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T7696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0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遥感技术及其应用》教学设计

已有 668 次阅读2018-5-29 20:2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遥感技术及其应用》教学设计
一、 设计理念
培养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提供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知识,增强学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生存能力,强调信息技术在地理学习中的应用,充分考虑信息技术对地理教学的影响,营造有利于学生形成地理信息意识和能力的教学环境。
二、 学情分析
作为高中生应该都听说过遥感,但高中生对于遥感的基本知识却没有科学的认识。因此,对于本节课的学习借助多媒体的直观演示和网络资源,学生才能够深入理解遥感技术对我们生产生活的重要意义。
三、 教材分析
本节教材内容由两大部分组成,其一是遥感技术概述,其二是遥感技术应用。地理信息技术主要包括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全球定位系统,遥感技术是地理信息技术中获取地理信息的重要技术手段,作为一种新型的综合探测技术,遥感因其近年来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而备受关注。
四、 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
1.能够用自己的语言表述遥感(RS)的概念。
2.能简要说明遥感技术的发展过程。
3.能说出遥感的几种分类。 
4.能举例说明遥感在资源普查、环境灾害监测中的作用。
★过程•方法
1.通过阅读教材中提供的资料并上网搜索遥感信息,归纳遥感的几个发展阶段。
2.通过读图或上网搜索相关资料比较航天遥感、航空遥感和近地遥感使用的运载工具、优缺点及适用范围等方面的差异。
3.通过上网搜索有关遥感技术应用的信息,归纳遥感技术的主要用途。
★情感态度•价值观
1.通过遥感技术迅猛发展的介绍,使学生感悟新兴地理信息技术的生命力,从而初步养成热爱科学、努力学习新兴科学的好习惯。
2.通过迅速发展的中国遥感技术的学习,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爱国情感。
3.通过遥感技术在农业、军事、环境监测、资源调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的学习,产生对遥感技术的好奇感,从而激发学生的探究和创新动力。
五、 教学重点、难点的确定 
教学重点:1.遥感的概念;
          2.航空遥感、航天遥感和近地遥感的优缺点比较;
          3.遥感在资源普查、环境灾害监测中的应用
教学难点:1.遥感的工作原理;
          2.遥感在资源普查、环境灾害监测中的应用
解决办法:结合案例分析了解遥感技术的应用,结合图解分析遥感的工作原理
六、 学法指及及导教学方法的选择
     通过阅读教材中提供的资料并上网搜索遥感信息,指导学生获取有用的信息,在教学方法中采取读书指导法和案例分析法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七、 教学结构模式  情景体验 问题探究 案例分析
八、 教学手段
对于本节课的学习借助多媒体的直观演示和网络资源,学生才能够深入理解遥感技术对我们生产生活的重要意义。
九、 教学流程
(一) 情景引入 教师多媒体展示印度洋海啸遥感影像的图片
(二) 新课讲解 
第一部分内容的讲解引导学生看书总结遥感技术的基本概况,遥感的概念;遥感的发展;遥感技术系统的组成;遥感的类型。
   第二部分内容遥感技术的应用引导学生结合案例进行分析,选取上的案例有1植被资源监测,2水资源的监测,3森林资源  调查,用这三个案例分析遥感在资源普查中的应用。4黑龙江省北部森林火灾的动态监测,案例5扎龙火灾的遥感影像, 6沙尘暴的监测, 7四川地震滑坡体的监测,用这四个案例分析遥感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三) 课堂小结 关系图解总结本节的主要内容,使学生对本课的知识形成基本的知识网络。
(四) 应用与提高 介绍google earth软件的使用。利用google earth软件观看全球的遥感影像。利用google earth 搜索、欣赏世界著名的景观或景点。
(五) 课后合作 课后利用google earth软件搜索你认为有趣的地方的遥感影像、图片与大家一起分享
十 效果评价
学生借助多媒体的直观演示和网络资源,深入理解遥感技术对我们生产、生活的重要意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53 , Processed in 0.05392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