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草原蒲公英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1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现在其实很幸福

热度 8已有 1126 次阅读2010-8-24 21:53 |个人分类:流水账|

    我现在其实很幸福。
    只教两个文科班,让我可以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我可以每天利用工间操的时间去打打球,用公家的时间锻炼自己的身体;我可以每周有五个晚上去跳健身舞;我可以不再一个人忙忙碌碌,累得连话都懒得说;我可以有时间给家人做点喜欢吃的饭菜......
    容易满足,就永远有幸福感。我不给自己定什么高目标,我不想自己要赶上谁。我是非常容易满足的,因此幸福感经常充斥全身。幸福就是一种感觉,你觉得幸福就幸福。
    回想刚刚过去的三年,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度过的。每个白天,我要忙于上课、批改、找题、粘贴、辅导,包括周末在内,我没有闲暇时间,什么也顾不得想。连备课都要拿到家里,忙到晚上11点多钟。三个文科班,三个层次。其中一个是重点班,80多人,生源也只不过相当于普通理科班学生的水平,顶多是正取生多些,他们大多数学比较薄弱,好在管理上不太用费脑筋;另一个文科班,人数多达87人,只有近30名正取生,其他近60人都是线下录取的。在这个班级上课,每天要做好应对意外事件发生的准备,几乎是所有正常的管理,在相当一部分学生心目中都是不正常的,都要有人和你顶撞。到高三以后,这种情况才有好转。但这些人基础太差,能正常上课已让我很满意。还有一个体艺班,高一时候79人,中间有很多掉队的,到高三只剩下61人,经常来上课的不足60人。在这个班级上课,需要时刻想着如何与他们斗智斗勇。可以说,在学生身上花费了几乎全部的心血。办公室里其他同事都是每人只教一个班(政治和历史),看见他们每天悠闲的生活,我连羡慕好像都顾不上。我经常想,人的可塑性真大,相对于其他老师,我岂不是一个人干着三个人的工作。特别是当他们当中也有人喊忙喊累的时候,我连喊忙喊累的时间都没有。特别是高三的后学期,从2月15日开学到6月3日停课,我的周日也全部被批改文综试卷所占用。除了日常工作,还每月承担一次学校的复习课公开课,在体艺班即将进入冲刺阶段的时候,还给他们单独制定了计划,并重新整理思路上课。在这些日子里,我每天觉得就像一部机器,不停地转,没有机会停下来歇息。日子过得充实丰满,也没有感觉到有多么不幸福。只是由于没有时间锻炼,身体悄悄地比过去丰满,较三年前竟然体重增加了10斤。
    本来,我今年的工作不该是任高一的课。由于特殊原因,我回到高一。山不转水转,我终于可以只教两个班了,而且其中一个班级是学校设的文科重点班,虽说不如理科重点班分数高,但毕竟多数学生的中考分在600以上,再加上人数少,我想在我们几位老师的努力下,会有一个好的结果。我因此真的感到满足和幸福。我上课可以不用话筒了,尽管每天嗓子还是觉得不舒服,甚至咳嗽、发干,但我不用太大声音讲话学生就可以听得见。现在批改一次作业,不觉得是多大的负担。总之,一切事情做起来都觉得很顺手,可以不慌不忙,有条有理地去完成。
    如果说,有人伤害了我,我要感谢伤害我的人。因为他对我造成伤害的同时,也给我带来了福音。让我有闲暇时间,真正过上有质量的生活。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0-8-24 23:01
好羡慕您的生活:两个文科班,正常工作量,教师有休闲、健身时间,能够享受生活。
回复 fisherman 2010-8-24 23:30
的确幸福!
回复 fdcjy 2010-8-25 08:32
幸福的让我们羡慕。
回复 dililsg 2010-8-25 11:47
幸福是一种心态,是一种感觉,持有这种心态和感觉的人是幸福的。
回复 郝一 2010-8-25 14:51
呵呵,这学期我只带4个班的初一地理……但是校外兼得还有高三的课……
回复 opensea 2010-8-26 08:51
“相对于其他老师,我岂不是一个人干着三个人的工作"蒲公英老师所在学校,同行的工作量差异这么大呀?这回你可以轻松了,多上网来发个博给我们看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7:56 , Processed in 0.07685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