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蜗牛的目标 http://xingyun.org.cn/?333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7 闵行区“文莱杯”中学生创意地图大赛总结颁奖大会记

热度 1已有 1571 次阅读2017-9-22 12:4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闵行区“文莱杯”中学生创意地图大赛总结颁奖大会在闵行区文莱中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教研员周老师和一些组织的老师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从20172月开始准备,20176月交图,共收到843张学生们的手绘地图;得到了文莱中学校长的大力支持,将获奖作品印刷成质量较高的画册和邀请媒体等等。

   昨天的颁奖大会邀请了上海市教研员,其他区的教研员和同济测绘院的专业制图人员;创意地图大赛也2017915日闵行报报道;可谓是培养了学生的地理探究意识,地理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和学习地理的兴趣和热情和老师们的课程意识;展示了孩子们的才华;也得到了各方认可和支持。可谓是一次货真价实的黄金活动。

  再次感谢周老师和组织者。

  对于本次活动的参与者之一,现对本次活动总结如下:

                为什么参加创意地图大赛

  么参加创意地图大赛?请问学生喜欢学地理吗?老师喜欢教地理吗?地理学科独特的魅力是什么?如何改变照本宣科的学习方式课改的重要理念之一就是多样的学习方式,多样的学习方式之一就是多样的作业;所以创意地图大赛可以说是一次新鲜的富有地理特色作业;通过这样一次作业老师改变教的方式,学生改变学的方式及师生对于地理学科的感情和认识“地理课是有趣而有用的”“我愿意积极主动的学地理”“我愿意积极主动的教地理”。

                                       学生如何画出创意地图

    学生画图的基本过程如下:

1 选择主题,你到底通过地图展示什么信息,解决什么问题;展示旅游景点,线路,超市的分布,人口的分布等等

2 搜集信息  在选定主题的前提下,通过实地调查,上网查询,图书馆查询等途径搜集信息,这也是最困难的的一步,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帮助。

3 画图上色  将搜集来的信息筛选后,写出图例,标出方向画在图上然后上色。4 分析完善   将画出的图对比实际情况,或者其他的地图进行分析,思考和完善。

 

                  画创意地图的困难

1 信息的搜集,整理和分析 

2 时间和精力的限制

3 画图的准确和精确度

4 创意如何展现出来,选题的创意,还是画的创意等等

                   创意地图大赛的反思和启示

   在我们学校画创意地图的过程中,考虑到生源情况,我没有让学生课后寻找资料而是搜集了一些信息供学生在课堂上集体完成上海的经济,交通,人口等专题图;也就是说我包办太多,给学生的空间和余地不多导致学生的创意不足。通过观摩其他学校的作品,其实结合百度地图学生完全有能力去调查生活地区的超市,学校,邮局等等一些地理信息,然后在此基础上优美自信的表现在图上。

   创意地图大赛的创意二字最为可贵,创意就是你自己对周围世界的信息的思考,分析,筛选和综合最终将独到的想法在调查的基础上画在纸上;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学生和老师都学会了思考,分析和总结并将所学应用于实践之中,所以学生怎么会不喜欢地理呢

  这样的活动可以每个学期,或者每年搞一次,教师平时也要注意地图资料的收集。周老师给我们推荐的几本国外儿童地图的书也是很好的参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总比不做好,边想边看边做比蒙着头做好。向本次活动中努力付出的老师和同学们致敬和学习。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9-23 08:08
“文莱杯”、文莱中学,是这样的文字么?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袁炜老师,参考:http://jyxy.mhedu.sh.cn/goodoems/web/MJSJX/159077-1590000026443.htm网络发布,地名、人名都是要仔细核对的,否则让相关的人员看了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0:49 , Processed in 0.07603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