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第一次上公开课

热度 2已有 256 次阅读2015-4-5 13:4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公开课

      上周上了一节算是我教学生涯的第一堂公开课吧。准备了很久,但是效果还是不尽如意。评课时候说,(1)一节课上的内容太多;(2)给学生做习题时间太少:(3)与学生互动较少;(4)语速太快。
    谈到,一节课内容太多,我很为难,一周一节课,我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做到效率更高,又要时间让学生做习题!
    公开课那天是上七年级《印度》这一课,那天上课时,先让学生用5分钟时间看书找出,印度的“地形特征,地理位置,气候,河流”,然后与学生一起总结,略带过,重点放在解释分析怎样从一个柱状图来分析一个气候特点、印度一月、七月风向的掌握以及印度水旱灾害的成因。
     柱状图分析,先让学生观察气温,总结出气温的特点再来观察分析降水量的特点,最后得出结论。
    印度什么时候吹东北季风、什么时候吹西南季风,各有什么特点。我用广东这边一句俗话“喝西北风(广东这边在收入很低时,与朋友聊天会说“还不如去喝西北风”)和前两周家里地板都是湿的来解释。首先让学生知道亚洲冬天吹北风,夏天吹南风;然后再与学生讲中国与印度地理位置相对说是东西向。这时,引入俗话‘喝西北风”,中国冬天吹西北风,而印度与中国地理位置是东西相对的,所以印度冬天是吹东北风。接着问学生,前两周我们家里还有学校地板是不是都是湿的?先解释这是我们常说的”回潮天气“。再讲,这时候是吹东南风,那么印度夏天就是吹西南风。再跟学生总结:因为中国与印度地理位置东西相对的,所以由一句”喝西北风“就可以推出印度夏季,冬季的风向。
     解释 印度水旱灾害成因:”季风不稳定,有的年份来的早、退的晚;有的年份来得晚、退的早“时我用吃饭来比喻。今天中午我们去饭堂吃饭,班上一位男生10:00就过去饭堂吃饭了,他吃饭的速度一直不变。班上一位女生11:00过去饭堂吃饭,她吃饭的速度跟这位男生一样。但是只吃了两秒钟就有事走了,而这位男生吃到12:00。也就是说,这位男生吃了2小时,而这位女生只吃了2秒,那么这位男生会不会吃太饱,超过他胃口的承受力,爆肚子?而这个女生只吃了2秒,会不会吃不饱,胃口干瘪瘪?用吃饭这个日常例子让学生理解,季风进退早晚对印度降水的影响。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4-5 14:48
努力吧,站在岸上永远不会游泳。
回复 地理杀手 2015-4-5 15:46
公开课有时候就是表演课,要迎合听课老师的喜好上。
回复 丫丫琼 2015-4-5 23:07
geonet: 努力吧,站在岸上永远不会游泳。
恩恩,是的,老师,在努力前进中
回复 丫丫琼 2015-4-5 23:09
地理杀手: 公开课有时候就是表演课,要迎合听课老师的喜好上。
  
回复 丫丫琼 2015-4-5 23:09
地理杀手: 公开课有时候就是表演课,要迎合听课老师的喜好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42 , Processed in 0.05582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