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记第一次在星韵地理研究群磨课---人教版七下,《印度》

热度 3已有 316 次阅读2015-4-19 11:0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印度

       昨晚,第一次在星韵地理磨课,收获很多。刚走上讲台,自身有着太多的不足,在这所学校一直很渴望有哪位老师指出,因为自己看自身的不足毕竟有些,但是很遗憾,地理在这里中考也不用考试,大家都不当回事,在交流中,给自己的感觉就好像是我自己在大题小做!一开始,觉得很无助!在这里,我教这一年级的数学,七八年级的地理,还有其他两门科目,虽然一个星期只有四节地理课,但我还是花了大半的时间在地理上,毕业了,没有直接走上讲台,而是选择了去做其他工作,前前后后,加上学校让我们出来实习半年,再加上自己毕业半年加起来是一年,这一年里,我奔波碾转于几个省份之间,知识是忘记了一大半,这里,应该算是我给自己充电的一块地方吧。因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是花了比较多的时间在如何上好一节地理课上,但是还是那句话,自身看自身不足,很有限,自己很难去看清自己的枷锁是什么。原本以为在那节公开课我可以听到更多的意见,但是没有,一个晚上的研讨会下来,只听到“上的内容多,语速快‘其他的没有听到。
       昨晚听了那么多老师的意见之后,后悔当初就应该在上公开课之前来群里磨课,这样在上这节课时候,可以更好的展示我们地理学科的美,告诉领导地理学科虽然是副科,但也可以上的很精彩,我们地理老师也是有责任心的老师,并不是领导所谓的”地理历史这些嘛,过过就行“更不是领导对综合组组长说的”你去不去听无所谓“。但是遗憾的是,自己带有着的任性!因为领导这些话,因为其他老师的只言片语,自己就觉得反正公开课也是过过形式,他们也是做做样子,那我也不用去迎合他们的爱好,该怎么上按计划走,结果就出现了昨晚那么多的问题。
       首先,很感谢昨晚参与我磨课并给我提出那么多的建议,指出我教学不足的老师。
       上课,一方面是课时少,一方面也是自己经验不足。
     一、在上课时候,采用的方式还是很传统,学生主体性也没有突出,一节课下来基本就是我自己在说。前两周,一天只要是两节初中的课下来,我自己会觉得特别累,话说的太多了。我在尝试着去改变,每周都在反思,但是效果还是微乎其微,可能是自己跳不出自己的思维模式,直到昨晚,才知道原来,课可以这样上,问题可以这样设置,可以这样与学生互动。初一三个班,是三个不同风格,不同纪律的班级,而八年级又是另外一种风格的班级。703班算是这所学校初一三个班程度最好的一个班级,上课也是比较会配合你,以后在这个班级上课,可以借鉴一下道长的教学,在讲地理位置、地形等知识点时可以让学生看图或者来屏幕指图,或者画图,同时,老师穿插一些问题。课本上的活动题也可以让学生参与进来,可以让他们分组比赛,最高分组用本子来奖励。
    二、在 抛开问题时候,要引导学生思考,引导学生在哪里可以找到答案。这些都是我欠缺的,问题抛开了,但是没有引导。上课怕讲错,不确定的东西不敢讲,最后有时就会显得自己很拘束。
    三、一节课下来,思路也是不够清晰,一节课没有一条清晰的线索,我只是将课本上的每个教学点讲出来,但没有整合。承接语言也没有,比如,我可以从地形就跳转到人口,没有将各知识点串联起来,跳动太多,用高中的来讲就是”自然,人文跳动太多,一会自然一会人文“。现在回头再来看看这节课,跳跃度的确很大,思路很乱,如果我自己是学生,一节课下来也是凌乱了。
    四、在做课件的时候,也忽略了很多细节。(一)、一开始不懂每节课上的内容,PPT课件背景最好是与内容相关联,比如上《印度》,PPT背景尽量是印度,而不要出现背景是东南亚;(二),背景不易太花俏,这样反正学生在上课时候,注意的是PPT的背景,而忽略了我这页PPT的知识点。没有注意到学生的用眼卫生;(三)、字体太小,还有,字体与背景的区分度不高。很高兴昨晚也学会了,原来可以在文本框加入填充色,真的感叹自己教学上是菜鸟,电脑上也是电脑白痴,连一些最简单的操作都不知道;(四)、PPT上用图来展示知识点,也要注意图的准确性,PPT上那张”孟买气温与降水图“整张图是我在百度上下载的,并没有去处理它,当时弄这图时候,自己也没去注意,图上表示气温的线,它是画折线,而气温线,应该是曲线才对。而且,表示气温那条线遮住了降水图的一部分,这张图的这些漏洞,我当时都没去注意
   四、 在备课做课件时候,图的呈现是为了服务教材服务知识点,因此,图与知识点放在同一页PPT上,会更加直观。
   五、 有的知识点,是越解释学生越糊涂,解释时候,也忽略了,中国地理学生还没有上,比如在解释东北季风,西南季风时候,我用中国”西北风,东南风“来解释,就是错误的,七年级,此时还没上到中国地理。这个知识点是可以直接用,南亚1月、7月的风向图来解释就可以。在备课时候,这些细节都没去考虑到,忽略了,七年级学生还没学中国地理。
   六、讲课时候,重难点还是没凸显出来。整节课,我没有一条清晰的线索,没有连贯下来,零零散散的在讲知识点,这样子,重难点凸显不明显。
  七、上课,多从学生的角度来思考。这点我目前还是很大的欠缺,对他们了解不够,一周至上他们一节课,真谈不上了解什么。有时候吧,有些过找某些学生来谈话,但是因为地理这学科在这学校目前的尴尬处境,我目前也是还没能跳出自己思想的一种枷锁,终究还是没找这些初中生来谈话。
   这节课,虽然公开课已经上了,但是昨晚的磨课,对我意义还是很大,眼前来说就是,我可以知道一节初中地理课大概可以怎样上,下周开始可以一点一点来尝试着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不断的来尝试,不断摸索,修补自己的不足。
    最后,再一次感谢昨晚参与磨课的各位老师(幕前、幕后的老师),辛苦大家了!谢谢大家对我提出的建议,指出的不足,真的非常感谢!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李兴科 2015-4-19 19:21
总结得有点多,很用心去思考了问题。但是否没有成体系,问题要梳理,而不是随想而发,否则在一些教育理念提高不快。由于我没有参加你的磨课,仅仅对反思提出一点点想法。
回复 李兴科 2015-4-19 19:23
你还可以去思考另外一个问题,知识碎片与知识的整合。
回复 lily8523 2015-4-19 21:17
好像感觉自己和你很像,也是新手,要学习很多,共勉!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4-19 21:29
即将毕业,内心惶恐,没有做好准备,要学习的非常多!
加油!
回复 丫丫琼 2015-4-22 22:12
李兴科: 总结得有点多,很用心去思考了问题。但是否没有成体系,问题要梳理,而不是随想而发,否则在一些教育理念提高不快。由于我没有参加你的磨课,仅仅对反思提出一点 ...
感谢李老师您的建议!
回复 丫丫琼 2015-4-22 22:14
李兴科: 你还可以去思考另外一个问题,知识碎片与知识的整合。
好的,老师!我现在讲课确实是这样, 很散,好像就是知识点讲出来了,但是没线索,有时候自己讲啊讲就跳到另外一个知识点去了,想到那就讲到那一样。 有时候也头疼这问题。
回复 丫丫琼 2015-4-22 22:14
lily8523: 好像感觉自己和你很像,也是新手,要学习很多,共勉!
   共勉
回复 丫丫琼 2015-4-22 22:15
洋洋洒洒╮: 即将毕业,内心惶恐,没有做好准备,要学习的非常多!
加油!
加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34 , Processed in 0.06287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