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浅聊这两年我的备考

热度 3已有 558 次阅读2017-6-21 14:22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位新老师,是菜鸟,在中考备考的过程中,我只有两年的备考经验,从未想过会在此时来写下这一篇博文,一是没信心,二是冒昧,有种妄言自大的感觉。上午在群里看到广东老师在谈论今年的中考试卷,回忆自己这两年的备考,有所个人小小心得。

  我是认为广东这两年的中考地理试卷并没有超过考纲或者课标。在《2016年广东省初中生地理学科学业考试大纲》里面的指导思想说过“命题要求准确反映学科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同时加强考试内容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况运用所学地理知识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个人愚见,这两年的试卷刚好体现了这一思想。

    2016年是我第一年带中考,当时在S市地理会考只是等级,但是因为是第一次带八年级会考没经验,自己心里也没底,我把考纲自己研读了好几遍,再把考纲自己整理了一下,然后就开始我的摸石头过河了。庆幸的是,我的紧张我的重视,得到学生的认可,第二学期开学几周之后学生也就进入了状态,去年年底学生跟我报喜,这一届全部通过,没有人要补考,他们班还没有一个人是D,很多人得了A。学生说看到成绩时候,班上有男生说“这都是地理老师的功劳”班主任说“是的”。我只想说是这届学生成就了我备考的自信。

   2016年的备考印象太深了,以至于现在回忆起来还好像是今年发生的事情一样。每周一样是两节课,但是每个班有一节晚自习,晚自习我也用来上课,相当于一周有三节课。刚接手这届学生基础也很差,经纬网基本都不会。

第二学期备考时候,我分两轮。

第一轮,先把四本书重新复习一遍+《中考宝典》相对应的题目,同时在复习讲知识点的时候贯穿时事热点,跟学生讲这一热点可能大概考那一方面的知识。四本书在复习时候采用列提纲或者一章节串联线索来复习,八年级下册因为是刚上完,所以速度很快,只列提纲,说重点;八年级上册也是列提纲,然后中国的地形、气候、长江、铁路干线重点讲;七年级下册是区域地理,按“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概况、工农业、人文地理概况”来复习,七年级上册经纬网、等高线地形图、世界的气候重点讲,用的课时也比较多。每一知识点讲完就让学生课后去做题目,上课时候把答案写上去,挑几道典型题讲,讲的时候更多是教给学生怎样来做这种题目的方法,然后再让学生自己选几道题来讲解。

第二轮是模拟试卷的练习,先让学生做卷子,然后评讲,讲试卷时候如果卷子出现的热点新闻,除了这道题所考知识点之外我还会再延伸,或者把题目再稍微改变一下让学生再做。

非常感谢第一届学生的配合,后期他们的投入,成绩的进步,让我有了信心和干劲,谢谢他们,是他们成就了我备考的自信。

然而2017年,今年的备考我是失败的,所有的计划都在市一节的评估上面打乱了,每天晚自习的练操,白天的停课练操、或者白天的停课打扫卫生,两个多月,学生不在状态,老师也不在状态,显然今年的备考我没有那么投入,对时事热点没有那么敏感。

结合广东这两年的地理中考趋势,作为八年级地理老师是需要对时事热点,对新闻敏感,每天花点时间比如看一下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的“新闻早班车”,在上课的时候讲到合适的章节,可以顺道把新闻热点跟知识结合起来,与学生讲讲这新闻可以怎样来出题,虽然不一定我们讲的就会压中中考题目,但是我觉得至少讲了,出现这个新闻了学生不会太陌生,另外把知识点跟新闻热点结合起来,其实也是知识的迁移,这种能力在这两年的广东地理中考,有体现出来。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7-6-25 09:35
广东考题与我给学生出的模拟题,有相当多的选择的热点是相同的。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6-26 19:03
很厉害啊,第一次就全过了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6-26 19:03
很厉害啊,第一次就全过了
回复 汐风潮韵 2017-7-3 09:03
ludog: 广东考题与我给学生出的模拟题,有相当多的选择的热点是相同的。
   下一年的备考要跟路老,多多交流
回复 汐风潮韵 2017-7-3 09:03
叶片水滴: 很厉害啊,第一次就全过了
离不开学生自己的努力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7-3 19:11
汐风潮韵: 离不开学生自己的努力
这点我好赞同啊,我们这里学生好多都动不起来,感觉就是老师单方面着急上火的感觉
回复 汐风潮韵 2017-7-22 15:39
叶片水滴: 这点我好赞同啊,我们这里学生好多都动不起来,感觉就是老师单方面着急上火的感觉
是呀,要师生动起来才会进步,只要老师干着急,真的是收获甚微,哈哈,我的愚见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7-23 17:58
汐风潮韵: 是呀,要师生动起来才会进步,只要老师干着急,真的是收获甚微,哈哈,我的愚见
真知灼见应该是
回复 桐殷 2018-4-27 15:26
广东会考共勉!不问结果,只问努力
回复 汐风潮韵 2018-4-28 18:03
桐殷: 广东会考共勉!不问结果,只问努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08 , Processed in 0.06797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