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知

热度 2已有 501 次阅读2018-4-13 10:35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知”一直很喜欢唐太宗的这句话。特别是“以人为镜,可以明得知”,当事者迷,旁观者清,很多的时候,有些事情我们自己都不知道做错,但是旁人看的很清,多从旁人的为人处世来反省自己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今天办公室一位班主任在发飙,其实事件跟上学期我们班发生的三件事是一样的,起因就是学校严禁学生带违禁品,所谓的严禁品就是除了水果牛奶,而且还不包括冲的牛奶,剩下的所有东西都属于违禁品。可怜天下父母心,难免会有一些家长守不了规矩,会借口来看孩子而带来违禁品。上学期我们班就发现三期,班主任一般接到这种事都会生气,我也不例外,但是与家长沟通,大家都是成年人,不能太意气用事,一个电话打过去,老师这边语气不对劲,那家长自然也会语气不对劲,这是人的正常反应。那同事在办公室给我们播发她发给家长的语音以及家长的回复,彼此都是语气不对劲。说是这学生有后台,什么什么的。其实我一直认为当班主任不需要去怕什么后台,当你做事有理有据,有原则,对孩子关心,可以不用去怕什么后台,我们班当时处理的学生也一样也是有后台的人,但是在刚打电话时候,我语气先和缓,再根据家长的言语、语气来调整我的语气言语,该坚持的立场、该坚持的原则坚持好,家长最后也跟我道歉并说下次不会再这样做。

与家长沟通需要掌握好技巧,我认为不管是小孩子还是成年人,人还是都喜欢多听好听的话,家长虽然是成年人,不管他她的心理承受力有多大,都还是希望多听到老师对他们孩子的赞美。与家长沟通,不管这个孩子犯了什么样的错,在一开始不应该语气过激。刚当班主任时候,与家长沟通有时候自己的情绪没控制好,有一次一学生在两个班互相批改作文时候在评语中写了带有点色情色彩的言语,语文老师一找到我,说是十班的学生说已经有好几次了,十班的学生都要投诉我们班这位学生,当时听了之后很生气,不管三七二十一,我直接就把学生叫过来,批了一顿,那学生胆子有点小,也没辩解什么,然后我就直接打电话过去跟他家长反映这事,当时语气也是很不好,对方家长修养比较高,听完我的话之后,和缓跟我分析,第一,这是孩子第一次这样做还是屡教不改;第二,如果孩子是屡教不改,让他写检讨,让他去十班跟他们班的学生道歉,家长支持,但是如果是第一次,是否可以给孩子一次改过的机会。听完家长的话之后,我也在反思刚才自己的言语、语气,的确很欠妥当,第一,我没有查清楚是第一次还是多次;第二,我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先跟学生了解下情况然后再来教育学生;第三,与家长沟通没有把情绪控制好,显得自己是位小丑。晚上因为这事,家长担心给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来了学校宿舍看孩子,碰到家长,我先与家长道歉,然后再来跟家长进一步交流,这件事就结束了,后来这家长在我的工作中很支持与配合,沟通也及时,从这位家长身上 我也学习到了一些为人处世的知识。

做班主任,是一件苦差事,要处理好与科任老师的关系,又要处理好与学生家长的关系,还有管好学生,管好班级,事很多,也很忙,但是确实可以成长很多。我们可以从学生身上学到东西,也可以从家长身上学到为人处世,也可以在与科任老师、学生、家长的打交道过程中锻炼自己,只要肯学习,只要多反思总结,当班主任的经历也可以让我们快速成长。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8-4-13 16:10
对于学校的一些规定,要辩证的掌握和实施,毕竟家长和孩子的诉求和实际情况,也有合理之处。适当的学会换位思考,不丢失我们教育的基本原则,往往效果更好。
回复 汐风潮韵 2018-4-15 18:50
庆龙梦幻之地: 对于学校的一些规定,要辩证的掌握和实施,毕竟家长和孩子的诉求和实际情况,也有合理之处。适当的学会换位思考,不丢失我们教育的基本原则,往往效果更好。
好的,谢谢老师的引导。
回复 geonet 2018-4-17 09:16
以人为本。需要努力在努力。
回复 汐风潮韵 2018-4-28 18:04
geonet: 以人为本。需要努力在努力。
是的,贾老师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8-5-24 11:02
汐风潮韵: 好的,谢谢老师的引导。
客气了,相互交流!教育真的是太复杂了,需要教师好好运筹帷幄!
回复 汐风潮韵 2018-5-24 22:33
是的,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11 , Processed in 0.06684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