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浅聊从15年初踏上讲台至今,在教学这条路上我的一小丁点心得体会

热度 3已有 454 次阅读2018-6-13 16:0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不时得会在群里看到刚毕业的老师对教学的生疏,或者说迷惘。初踏上讲台的我,也是如此,对于教学,对于管理,很陌生,很迷茫,有过困惑,也有过徘徊,最后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浅聊这几年我的一小丁点的心得体会。

1.建议有空可以看教学视频,看后写一下感触,感想,灵感。

   比如我每次看钱红老师优质课《埃及》都会有新的一番收获,看后随手在本子上写下来当时的感触,以及对自己教学上的新的认识、新的思路,然后去尝试,去摸索。教学就是一个不断在摸索的过程。

2.教参书,多研究。

  教参书,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湘教版的教参书,确实不错,很详细,讲解也多,对于初踏上讲台的老师来说,个人觉得很好。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做到每节课备课时候,先看下教参书,然后再来整合一下教材。个人的拙见,不管是人教版,湘教版还是粤教版,每种版本都有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取长补短,整合一下教材。整合教材,对于初踏上讲台的老师,也许比较棘手,这时候我们就当作是尝试在做,总会有第一次,总会有失败时候,只要知道方向,可以不断摸索,一两年过后会发现有明显的收获。

3.尽量做到每节课上完课后反思一下;

  课后反思,这个环节我一直觉得很好,但是我个人也没有做到每节课上完课后都反思,只是偶尔有时候上完课刚好坐下来有空,就反思一下这节课的好的方面和不足的地方,然后随手写在这节课的后面,写过几次,觉得很有收获。

4.多写日志,有关教学也好,管理方式也好,自己的一些灵感啥的;

  写日志,在写的过程中就会有回忆,在回忆的过程中,有时候也会有新的教学灵感的迸发,同时在写的过程中思路会比较清晰,间接也可以逐渐看出自己的优点与不足之处,多年后,翻来看,也许是另一番风景。

5.多做中考题,建议有空还可以做高考题(但是就我个人经历,时间很有限,高考题我自己也极少做);

  个人感受就是,题做多上课时候能更自信,心里更有底,知道哪些知识点要重点讲,哪些知识点可以一笔带过。

6.模式教学。

  刚开始很反感模式教学,模式教学,现在的理解是:对于对教材还不熟悉的老师,可以采用,当教材熟悉之后,教无定法,要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上学期、这学期刚开始,看着组内刚毕业老师的课件就像看到当年自己的影子,很乱,那时候开始就觉得对于新老师来说,模式也许不失是好方法,第二学期开始,我就建议大家课件先按:地理位置(半球位置,相对位置,纬度位置,海陆位置),自然环境特征(地形,气候,河流,资源),人文环境特征(工农业,交通)这样的模式来做课件。

7.多看与地理有关书籍。

  古言:书中自有黄金屋。的确,在这浮躁的社会中,能静下心来读一本书,很难得。然而如果我们能静下心来看一本好书,往往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中国国家地理》在每年双十一预订可以打半折,差不多也就是一个月十来块钱,然后每个月都可以收到一本书。看书,这事,我也说不来看了就一定能记住书中所有的事,但就我个人而言,有时候在上课或者再讲题遇到学生不懂,要举通俗例子时候,我有料。

地理这学科,普遍学生会认为很难,如果上课我们能多采用与生活有关的例子来讲解,可能学生会更好理解,这一点,我也在学习中……

8.尝试当班主任。

  班主任是一门苦差事,杂事多,然而也是一种锻炼,成长很快。如果工作有两年以上的老师,建议可以尝试一下当班主任,把这一年的苦吃下去,回头看,会发现成长很快。以前面试,我会有怯场.刚教书时候,面对男生居多而且高大的班级,我会显得有点不自在,不敢跟他们进行眼神交流。确确地说,我是在教书第二个年头,当了班主任,那学期很累,但是自己也明显感到,站在讲台上,用同事的话说就是越来越有气场,也越来越会说。有一次以前同事见到我,说“当了班主任,果然不一样,气场都足了”,这就像,经历过初三,高三洗礼的老师就是不一样的道理一样吧。

   青春的岁月不安逸,安逸的岁月不是青春。趁年轻,让自己升值。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wanan镜子 2018-6-13 21:43
写教学反思真的很好,可是总坚持不下来
回复 汐风潮韵 2018-6-14 10:46
wanan镜子: 写教学反思真的很好,可是总坚持不下来
是啊,我也是
回复 桐殷 2018-7-3 10:42
双十一订国家地理是在淘宝那里订吗
回复 汐风潮韵 2018-7-17 13:47
桐殷: 双十一订国家地理是在淘宝那里订吗
是的老师
回复 NickYang 2018-8-29 10:10
比你晚一年毕业,我从高中转向初中,也有一年的班主任经历。课堂反思我是这样的,把自己的课程表列在一张A4纸上,表格状,也就是一周的课程一张纸,一学期二十张。每周一或者周六上完课,先在上面写下下一周准备上的内容,心中有数,上完一节课后就在那节课的格子里简要写下当时的班级状态、改进等,下一节课多少会更有方向。
回复 汐风潮韵 2018-8-29 10:14
NickYang: 比你晚一年毕业,我从高中转向初中,也有一年的班主任经历。课堂反思我是这样的,把自己的课程表列在一张A4纸上,表格状,也就是一周的课程一张纸,一学期二十张 ...
受教了,谢谢老师!
回复 NickYang 2018-8-29 10:17
还有就是搜知网的文章、星韵的博客,看前辈们怎么上这一节课。有些可惜和遗憾没有更加深入,变成具体的文章
回复 汐风潮韵 2018-8-29 10:45
NickYang: 还有就是搜知网的文章、星韵的博客,看前辈们怎么上这一节课。有些可惜和遗憾没有更加深入,变成具体的文章
是的。
回复 NickYang 2018-8-29 10:54
汐风潮韵: 受教了,谢谢老师!
实在客气了
回复 汐风潮韵 2018-8-29 11:18
NickYang: 实在客气了
确实是受教了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0:53 , Processed in 0.07539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