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刘杨老师的《海陆变迁》说课

热度 1已有 777 次阅读2019-11-3 10:56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周四下午参加了东莞市地理研讨会,听了来自深圳市宝安外国语学校刘杨老师的《海陆变迁》一课的说课,这节课是新技术应用在地理教学中的一个体现。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个技术白痴,白板、希沃、平板教学我都接触了,但是没有一样是我精通的。我们生活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老师自身的信息素养也是需要提高,以更好来适应社会的发展,如何将这些新技术更好的来服务于我们的教学,这个问题应该是需要在实践中来寻找答案。

刘老师的这节课分别从八个方面来进行说课,指导思想、课标解读、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

第一,  指导思想。这节课的指导思想刘老师参考的文件有教育部的《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北师大课题组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丁尧清博士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地理核心素养》、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参考的文件可以看出刘老师对这节课背后的付出。在对指导思想的阐述中,刘老师提到“站在育人的角度”“课堂育人”,在她的整节说课的过程中可以体现出来,而这点却是我的短板,怎样在课堂上落实育人,这值得我去思考与实践。

第二,  课标解读2011年课标),1.举例说明地球表面海陆处在不断的运动和演化之中。2.知道板块构造学说,说出世界著名的山系及火山、地震分布于板块运动的关系。课标的解读要包含“行为动词”“认知内容”。

第三,   教材分析1.教材地位: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二张第二节,从大洲大洋静态分布到海陆动态变迁,形成海陆不断变化的科学观,为后续学习打下基础。2.内容分析:(1)沧海桑田(地理现象)。(2)从世界地图上得到的启示(探究地理原理)。(3)板块运动(解释、预测地理现象)。

第四,  学情分析1.知识储备:接触过魏格纳大陆漂移学说,能用辩证发展的眼光看待海陆变迁;2.认知能力,(1)感性认识较多,抽象思维缺乏;(2)好奇心强,富于想象力,但缺乏科学方法。

第五,   教学目标1.课堂育人:地理思维、科学精神、信息意识;2.三维目标:(1)举例说出海陆的变迁;(2)知道大陆漂移学说,板块构造学说的内容;(3)运用地图说出六大板块的位置及其主要海陆范围;(4)说出著名的山脉、火山地震带和板块运动的关系;3.重难点:板块构造学说的主要内容。

第六,   教学法1.AR-3D辅助教学法:直观性、高效性、交互性;2.情景辩论法;3.合作探究法。

第七,    教学过程1.引入情景:观察现象,改革开放40年,深圳前海卫星影像变迁;2.地理现象:沧海桑田,学说说出海陆变迁的实例:以上现象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引出问题:海陆轮廓是怎么形成的?地壳为什么会变动?3.探究原理:地图上的启示,环节一:游戏AR-3D软件拼拼看,AR-3D软件动态模拟;环节二:情景辩论:如果你是魏格纳,如何证明你的学说?如果你是其他科学家,如何反驳这个学说?环节三:合作探究,结合辩论过程,对于魏格纳提出“大陆漂移学说“的科学史,你有什么感悟?学生讨论:1.观察现象提出假设收集论据严谨论证(科学方法);2.科学研究需要借鉴前人研究成果(站在巨人肩膀上);3.科学研究会遭受质疑(坚持求真);4.也可以质疑前人研究,但要有论据(批判精神)。环节四:填图练习,填写六大板块名称,并熟悉主要海陆范围。环节五:图层叠加,将板块分布示意图、全球著名山系、火山地震带分布图进行叠加,你有什么发现?4.解释预测地理现象:环节一:解释现象,观看AR,结合板块构造学说,解释以下地理现象(如:喜马拉雅山脉是怎样形成的)环节二:预测未来,奇思妙想未来星球,预测几百万年后,地球上海陆的分布。五,课后拓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隐秘而伟大》,李四光:开创了活动构造研究与地应力观测相结合的预测地震途径。李四光前辈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最后这节课的结束语,刘老师是用李四光前辈的“努力向学,蔚为国用,用创造的精神、科学的方法,求人生路”这句话结束了这节课。)

第八,   板书设计:课堂小结:1.现象:海陆变迁:自然原因,人为原因;2.原因探究:(1)大陆漂移(2)板块运动:内部稳定、边缘活跃  碰撞火山地震带、张裂:裂谷海洋;3.应用:解释现象、预测未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马玉梅 2019-11-4 19:18
刘老师真的是博学多才啊,也谢谢您为我们带来这么好的课的解说,谢谢
回复 汐风潮韵 2019-11-13 08:49
马玉梅: 刘老师真的是博学多才啊,也谢谢您为我们带来这么好的课的解说,谢谢
   不客气呀,共同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7:56 , Processed in 0.06026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