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2019年全国人教社初中地理微格赛课专家评委的点评语

已有 571 次阅读2020-1-11 21:34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与大家分享这次大赛颁奖典礼上专家的点评,专家的点评高屋建瓴,可以用在我们的课题和以后的教学与比赛中。(没记错的话这句话是市教研员李老师写的

 选手们总体上备课充分,设计精巧,特别突出学生的学(把学生的一些作业、实验都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插入在ppt)。选材新颖,形式多样,善用情境教学、问题教学、案例教学、合作研讨、研学旅行、信息技术等。水平高,规格高,选手表现可圈可点。

 值得商榷处:

李家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

1.太过去教材化。连教材两个字都没有提到。教材的每个案例、每句话,每个标点其实都是专家精挑细选仔细琢磨的,它是最精的读本,科学体系,多样的情景态度,价值观的教育,有突出的教学性。他区别于别的资料。所以要用教材。

2.对课标要深入研究。一定要体现方法和原理规律的提升。如案例教学,突出的是方法的培养,不是局限在案例的分析。对课标提出来的要求不能打半点折扣。要逐字研究

3.如何让先进的现代媒体与传统的三板教学相融合,相得益彰。如何在繁杂的信息甄别,要体现教学性,目标性。比赛普遍存在PPT数量大,超过15PPT,色彩多,视频多,图片多,图表多,文字多。太多不是好事。要把一个材料用足!

袁书琪教授(福建师大教授):

1.如何把立德树人、国家的战略和我们的地理教学相结合。

2.教学目标要具体化,不搞形式主义。

3.基本概念要准确,

4.活动不宜太多,要考虑到有效性。

5.运用情境时,不够严肃,不够达意。要考虑到此情境有无副作用。

6.语言、资料一定要规范,特别是地图资料,国界等一定要注意,不能出错。不要用繁体字。这次不直播,就是不敢直播,怕里面有一些问题,那就是大问题

传统的板书板图逐步呈现,显现教学逻辑和过程,不可丢。事先贴板书和板图,值得商榷。

7.教师的仪表、手势,语言要端庄、职业化

(期末接近尾声,后续会将当时现场听课的一些感受等以文字记录下来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3:46 , Processed in 0.06532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