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今天《亚洲-位置和范围》作业批改的一点小体会

已有 316 次阅读2022-2-18 10:01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假期综合症,其实不仅仅学生有,老师亦如此。《亚洲-位置和范围》这节课的备课是不充分的,刚开学事情很多,顾此失彼,心里也有一丝丝的侥幸心理,想着教了这么多年书了,教材我很熟悉,套路我懂,但是实际情况是,教材一样,可是每一届的学生是不同的。

  欲速而不达,学校活动偏多了,加上各种原因,算下来,七下这本书课时也很赶,我想着将《位置和范围》压缩成一课时,加上这个班级的地理成绩是全年级一二,因此在讲纬度位置时候,并没有像以往让学生圈出重要的纬线,只是一笔带过,作业做上来,问题就暴露了。此次作业的暴露出来的问题:

第一,重要的纬线位置写错。

通过一个寒假,刚开学很多学生还没进入状态,上学期的知识也遗忘,本节课与上学期相关的知识点要重新与学生一起梳理一遍。重要的纬线一定要带着学生在图上落实,找出来并圈出来。

第二,错别字“太洋洲”“印度洲”“大平洋”。

这三个错别字,“大平洋”是反复强调,但是仍然还是有一个学生写错,口头的讲是不是不如让他自己动手来写呢?“太洋洲”“印度洲”,这两个新名词是我第一次遇到,也是各一个学生,都是平时很活跃的两个孩子,是还没收心吗?粗心大意吗?

第三,“亚洲分区”这一知识点掌握很差。

整节课上到“亚洲分区”只剩下两分钟了,我只是简单快速讲了亚洲分为哪几个分区,并没有在地图上落实,这应该也是导致学生错的很多的原因。

第四,题目限定词。

综合题(3)小题要学生写“亚洲分区”,三个学生写成“泰国”、“印度”等国家,在讲解题中,限定词、专有名词是需要跟学生强调,让学生养成一种圈关键词的习惯;在教学中,同样,每一地理事物的专有名词要强调、要规范。

以上问题的暴露总结起来,课堂教学中一定要带着学生一起将地理事物落实在地图上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不能太相信学生,不能只是口头上的一笔带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03 , Processed in 0.05907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