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八百里秦川行之十一:石窟珍品麦积山

热度 1已有 361 次阅读2019-9-12 21:23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麦积山单峰挺立,顶部平缓,远看如农家堆叠的麦垛,故名“麦积山”,又名麦积崖。麦积山相对高度并不大,却因为是一座拔地而起的孤峰,四周壁立万仞,显得孤傲、冷峻,面如止水,一如出家修行的僧人。接近紫色的岩石,又让人感觉有点贵气。远观麦积山,色彩鲜艳,红如朝霞。洞窟开凿在悬崖绝壁之上,栈道凌空穿云,佛龛蜜如蜂房。     


要想了解麦积山,最好先了解周围的大环境。我站在麦积山栈道远眺,但见群山层岚叠嶂,树木郁郁葱葱。山下翠竹拔地而起,苍翠欲滴。这说明,麦积山的热量和水分状况相当不错。从植被看,我推测这里应当是半湿润区向湿润区过渡地带,热量条件有暖温带到北亚热带的特点。

麦积山石窟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石窟始创于十六国后秦,历经北魏、西魏、北周三朝,大兴崖阁,此后,从隋唐一直到明清,都曾不断开凿或重修。

中国四大石窟中,我之前只到过洛阳龙门石窟。除了确系少数自然力作用,龙门石窟最为显著的,在我看来倒是石窟艺术,而是异常严重的人为破坏。当时,战乱频仍,帝国主义国家加紧掠夺。那些缺了头的佛像,据说有许多是村民凿下来卖给侵略者。联想到有许多人收了钱就给侵略者带路,国家观念完全就是零。这就不难理解,地理课中为什么要如此强调培养“家国情怀”。言归正传,与我之前看过的洛阳龙门石窟相比,麦积山石窟一是保存相对完好,人为破坏的痕迹基本没有;二是在岩石上雕刻出基本轮廓后,用泥塑成;三是人物表现力丰富,各种佛像,或喜或忧,或微笑或暴怒,神态各异,栩栩如生。麦积山石窟为什么会有这些特点呢?我想,人为破坏较轻,可能与地理位置有关。麦积山位于秦岭西段北麓,与洛阳比,离中原稍远一些,没有临近交通要道。那为什么没有像龙门石窟那样在岩石上直接雕刻呢?这与麦积山的岩性有关。组成山体的白垩系麦积山组红色砾岩及砂岩,层理发育。受燕山运动后期影响,原红色盆地抬升成山,流水沿岩层垂直节理侵蚀,形成两壁直立的深沟。我看过下部的岩石,粒径较粗,沉积时分选不明显,在这种岩石上直接雕刻估计很难。

但也正因为不得不用泥塑,才给了艺人们无限的发挥空间,他们把凡间的人物形象,移植到佛教里,用绚烂的色彩来装点,创造出世俗化的佛教艺术形象。

佛教虽是外来宗教,但因为很早就传入中国,与中国传统文化不断融合,最终成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麦积山石窟人文与自然完美的融合,动静相生的艺术风格,成为中国艺术史和佛教史的瑰宝。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终身学习者 2019-9-15 23:19
为我的家乡打call
回复 ludog 2019-9-16 22:09
终身学习者: 为我的家乡打call
那是必须滴,哈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8:49 , Processed in 0.07629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