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贵州行之一:遵义会址思自主

已有 518 次阅读2019-9-12 21:53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火车缓缓驶离西安,不久就频繁驶入隧道。从西安要遵义,要穿过秦岭。过了秦岭还有大巴山,隧洞是有的穿了。果然,隧道几乎是一个接着一个,刚出来就进入下一个。今年巧得很,又与星韵元老李老师一趟火车,同车厢里还有甘肃的曹老师,以研究乡土地理闻名。这趟车最大的好处,是傍晚出发,早晨就到了,不浪费时间。却说第二天早晨醒来,已经来到了云贵高原上。南方地区果然湿润,即使山脚下,也云雾笼罩。

今年第四次来星韵年会,虽说比元老差不少,但结识不少新老朋友,还是容易做到,嘿嘿。看小敏的朋友圈,好像前一天已经来到了遵义,大罗也比我到的早。报到了安顿下后,我伙同大罗、焜焜、小敏、思娣和她小妹六人去逛遵义。道长推荐了一个地方,有遵义的著名小吃,地方名字却都忘了,道长隆重推荐的美食,也早忘了名字。我们几个不敢要放辣,唯独大罗要求放辣,四川人嗜辣,名不虚传。不放辣的是微辣,我还能接受,看到当地的小姑娘,碗里放的红红的辣椒,我看着就有点害怕,人家却吃的津津有味。

遵义是一座会议之城,转折之城,来遵义自然不可不看遵义会议会址。作为一个红色教育基地,遵义会议会址不收门票,只要凭身份证就可以进入免费参观。

遵义会议,是一个讲长征就不能不说的地方,当时的会议地好像在二楼,现在封闭了,没有对外开放。前面有几个特种房间,如机要室,军团领导人的卧室。后面展厅中的主要内容是“左倾”的危害、长征初的险恶形势、遵义会议的过程以及遵义会议后的转战情况,等等。图片、视频资料都有,游客如果有时间,可以全方面多角度了解。一楼正厅有一排会议参加者的铜象。

来遵义会址,让我思考最多的就是“自主”。给红军造成灭顶之灾的李德,原名奥托·布劳恩,出生于慕尼黑。他来中国,本是受共产国际的委托,以军事顾问的身份来到瑞金。最初,李德并没有主动掌握话语权,他似乎知道自己“顾问”的身份。把他推上神坛的人是博古。博古原名秦邦宪,“博古”是其苏联名博古浪也夫的简称。当时许多人都以起个苏联名为荣,虽然今天看来无比可笑,但这就是当时的现实。话说博古不懂军事,就让李德成为军事上最高指挥,打着共产国际的旗号,发号施令。或许李德主观上并不想把红军引入毁灭,从李德两河口会议支持北上抗日,反对南下来看,他并非大奸大恶之人。但他当时的做法,给红军带来灾顶之灾,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一切,直到遵义会议才改变。

说来好笑,遵义会议之所以召开,还是源于地下组织被破坏,与共产国际失去了联系,才有机会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共产国际是个什么东西?是超级大恶魔斯大林控制弱国党组织的武器,但当时的组织,就是对共产国际深信不疑,惟命是从。遵义会议后,共产国际依然指手划脚,却再也没有机会替我们做决定。

一个国家的自主有多重要?听命于他人,寄希望于他人,山穷水尽,差点看不到明天的太阳。自主解决了自己的问题,有了一个又一个军事奇迹,如四渡赤水。

说遵义会议就不能不提一代伟人,郁达夫在《悼鲁迅》中说:“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他的晚年固然有错,但我极不赞成像有的人那样,在我空间留言明目张胆攻击他。不过,去年到韶山,看到有人穿戴类似于红卫兵的装束,公开说他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如何如何好,又真的太过于刺眼。攻击不足取,那盲从呢?不能不说,在遵义会议上,针对有人的怀疑路线也有问题时,是他果断提出,只解决军事问题,不讨论其他,是何等的英明。

今天,美帝发动的贸易战一步步升级,或许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经济上的自主。国产大飞机C919一飞冲天,中国人的大飞机终于梦圆。可谁能想到,国产大飞机本应提前30年出生。19708月,中国正式确定研发大飞机,立项“708工程”;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已经生产出大飞机样机,中国离拥有自己的大飞机近在咫尺。不料,美帝承诺向中国供应包括军用大型运输机在内的大飞机,甚至还承诺向中国提供相关技术,当时的决策者信以为真,不但中止了大飞机的研究,还解散了研发团队。结果众所周知:几十年来,我们的天空中挤满了花费巨额外汇买来的波音和空客,唯独不见一架我们自己的大飞机,军用飞机技术也面临窘境。“北斗”也是欧洲拒绝了让我们参与“伽利略计划”,才被迫独立自主研发的。

一个国家上到政治下到经济,没有什么比“自主”更重要,因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希望我们发展,更没有一个国家或国际组织希望我们统一。大飞机虽然迟到了三十多年,但终于来了,北斗也向世界提供服务。如果没有美帝的制裁和贸易战,我们会下决心研发芯片吗?我讲《发展与合作》,谈合作的时候必讲竞争,讲合作的时候必讲自主。如果我是历史老师,或许我会在说讲遵义会议的时候,告诉学生,无论何时不能忘了自主。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8:00 , Processed in 0.07910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