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贵州行之六:青岩古镇黔灵山

已有 331 次阅读2019-9-18 21:50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从织金洞回来后,大概三点左右,稍微休息一下,还是决定出去看看。虽然有老师已经说过甲绣楼没啥可看的,还是忍不住去看看。好不容易坐车到了,才发现果然是“一看也是一般”,真的完全没啥看头。那黔灵山公园怎么样呢?

坐车到了黔灵山公园,已经是傍晚,但游客还是比较多,大概是因为,黔灵山公园其实是市民休闲的地方,有几个人在跳舞,又有几个人在打太极拳。黔灵山公园的植物茂密,那些高大的芭蕉提醒我,现在到了亚热带。那儿有动物园标志,去瞧瞧有没有特别的动物?来到一看,动物园内十室九空,多数只有个招牌,里面空空荡荡。想想也是,动物园成本较高,门票比较便宜,估计难以承受。但山上的猴子,倒是挺有趣的。这些猴子漫步在道路两侧,人来人往,他们显然早已习以为常。那些带孩子的母猴子,有的背着小猴,有的小猴子倒挂在腹胸,大猴子走路蹦跳,小猴子都能牢牢抓住母亲。猴子不愧是灵长目动物,学习能力极强,不仅会吃普通的食物,还会吃雪糕。一只猴子拿了易拉罐在喝,我观察洒的极少。这些猴子虽会跟人要,总体上比较文明,一般不会动手抢劫。我看到有只猴子抱住一美女的腿,似乎在要东西吃,看人家不给,马上松开,不多纠缠,这一点,比峨眉山猴子文明的多。

青岩古镇是道长隆重推荐的地方之一,传说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4号这天下午的返回火车,上午就选择了去青岩古镇感受一下。从贵阳火车站到青岩古镇有直达的公交车,不过路十分不好走。我倒是十分怀疑,贵阳的经济增长率有没有那么高,至少在贵阳火车站附近,城市建设很是一般般。话说坐上公交车,不久就遇到了一段长长的修路的地方,对面堵车堵了很长很长。让我害怕,回来的时候能不能也碰上堵车,那就尴尬了,水滴也提醒过,要留出足够时间。出了贵阳市区后,道路渐渐地好了起来,基本再没有堵车的地方。

织金洞好像才是4A景区,而青岩古镇倒是5A级景区,不知这个5A是咋评上去的,嘿嘿。如同其他古镇一样,青岩古镇倒是保留了许多古建筑,不过也有些貌似是仿古的建筑而已。卤猪脚是道长推荐的青岩古镇特色美食,有众多的店铺在叫卖。据说,到青岩古镇的游客都以品尝猪蹄为快,不过据我观察,不仅我自己没有买,其他游客好像买的也极少。

许多古镇都有名人故居,青岩古镇也不例外。但我对名人古居毫无兴趣,至于出了个状元啥的,更是不屑于去看。不过,青岩古镇倒应该是多元文化并存的地方。这里既有代表佛教的迎祥寺,还有慈云寺,也有代表道教的万寿宫,似乎也见到过还有教堂。进入万寿宫,有美女解说员主动给解说。凑了些游客,介绍了万寿宫的建筑,以及部分道教文化后,进入大殿,那个六十甲子神,美女解说员动员大家找着自己的那个值日神,请个啥券。见我们无动于衷,美女解说员很不高兴,说解说到此结束。结束就结束吧,万寿宫中有道教文化的介绍,看看也十分不错。

“无为而治”是道家思想的核心之一,也是道教修行的基本方法,由老子提出。那么,“无为而治”的含义究竟是什么?老子认为,天地万物都是由道化生的,而且天地万物的运动变化也遵循道的规律。所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无为而治”,就是让事物按照自身的必然性自由发展,使其处于符合“道”的自然状态,不对它横加干涉,不以有为去影响事物的自然进程。也只有这样,事物才能正常存在,健康发展。在道家看来,为人处世,修心炼性,都应以自然无为为本,避免有为妄作。老子说:“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下德有为,而有以为。”“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就是说,根据道家观点,在自然无为的状态下,事物就能按照自身的规律顺利发展,人身、社会亦是如此。如果人为干涉事物的发展进程,按照某种主观愿望去干预或改变事物的自然状态,其结果只会是拔苗助长,自取其败。因此,圣人用无为的观点对待世事,用不言的方式施行教化;听任万物自然兴起而不为其创始,有所施为,但不加自己的倾向,功成业就而不自居。正由于不居功,就无所谓失去。但道家同时认为,无为而治决不是一无所为,不是什么都不做,只是不妄为,不违道而为。相反,对于那种符合道的事情,则必须以有为为之。从这里看,道家的思想很符合人地协调观,需要掌握自然规律,不违背自然规律妄为,但要有符合自然规律的积极作为。

道家崇尚上善若水,因为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造福万物,滋养万物,却不与万物争高下,故曰“上善若水”。道家认为,一切成功的治水方案,都是因为人领悟了水,顺应了水。唯其如此,才能天人合一,无我无私。道家的这种观念,亦十分符合人地协调观。想想看,长江的洪水,清朝时大大加剧,是不是因为人占了水的地儿?人不给水出路,水自然不给人出路。

不过,道家毕竟不懂化学知识,有些道家修行的具体方法,完全违背科学常识。比如,道家喜欢朱砂,声称朱砂能清新安神,杀菌抗炎,这也就罢了,居然还声称能解毒、明目、清热。朱砂只不过颜色好看而已,其化学成分是什么呢?是硫化汞(HgS)。硫的非金属性并不强,汞是一种不活泼的金属,这两者结合在一起,你可以推测,硫化汞化学性质能不能稳定。一旦遇热分解,那可惨了,汞蒸汽有剧毒,生成的二氧化硫毒性也不少。如果遇到酸,生成硫化氢,毒性更厉害。道家炼丹,常用铅啊汞啊的,不发生重金属中毒才怪——不过人家那不叫中毒,死了叫飞升,嘿嘿。我想起去年到凤凰古城,那个导游喋喋不休地讲朱砂这好那好,我就暗自发笑。骗谁啊?不知道我老人家当初可是化学高材生吗?哼哼。

甲绣楼很是一般般

猴子一边吃雪糕,一边思考猴生哲理。这些植物可以看出亚热带特点。

万寿宫中的悟道楼,里面真的道士,不知是真道士还是假道士,他们真能悟道吗?怀疑。

普通的街道就是这样子,倒也有古镇的韵味。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9:08 , Processed in 0.07320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