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济南辅仁中学学习(下):共享生命成长

热度 1已有 410 次阅读2019-12-14 16:15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济南辅仁中学的教育理念是“共享生命成长”,课堂能显示出来,校园设计、教学楼内的设施,这一理念无处不在。比如,教室的外面,有学生挂衣服的挂钩。每个教室的外面,有几排柜子,柜子上有一只笔,我问学生,原来是学生交作业后划钩用的。多数学校重视走廊文化,辅仁学校也不例外,我见到有学生在更新班级的走廊文化。问了下,原来一到两个月更新一个,主题发布后,学生自由投稿,再择优录用。三楼的科技馆就建在走廊上,允许有兴趣的学生来实验。据带我们参观的杨老师说,科技馆的器材常常损坏,不过这正说明学生使用的多,锁起来不用肯定不会损坏。辅仁中学的初二学生实行小组合作模式,排位就是一个一个的小组在一起,初一和初三不实行。

上午听完课后,郑廷伟校长为我们做了报告。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共享生命成长,学校站在文化高度思考教育,认为教育即解放。学校实行底线管理。许多规则为少数人而制定,但影响的是大多数人的情绪。所以学校管理走向赋能,为专业发展提供支撑。学校通过课题培养教师,明确目标,发布课题。辅仁教师标准是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

辅仁中学的课堂提供规范、有效。对年轻教师来说是“有底线、有抓手”,对骨干教师要求“有特色、能高效”,课堂模式可复制、可推广。辅仁中学提倡深度学习,即在教师引领下,学生围绕具有意义的学习主题或问题,全身心积极参与、体验成功、获得发展的有意义的学习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掌握学科的核心知识,理解学习的过程,把握学科的本质及思想方法,形成积极的内在学习动机,高级的社会性情感、积极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成为既具有独立性、批判性、创造性又有合作精神、基础扎实的优秀的学习者,成为未来社会历史实践的主人。

辅仁中学认为,小学在于问,初中在于疑。因此,辅仁中学重视质疑能力培养。质疑四能力是质疑阅读能力、质疑聆听能力、质疑对话能力和质疑反思能力。质疑五策略是比较质疑法、顺向质疑法、逆向质疑法、联想质疑法和关键词质疑法。

关于选修课,郑校长认为,虽然选修课可能与升学考试毫无关系,但能力让学生体会学习方式的转变,指向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辅仁学校每两周安排一次选修课活动。

关于教研,辅仁学校提倡的问题式教研,所以教研组把握方向,聚焦问题。所以教研组重在问题导向。

下午,我们观摩了山师附中集团的视频集体教研。原来,包括辅仁在内的几所学校,都是山师附中集团下的一所学校,管理模式基本相同。集团内定期开展视频教研活动。这种模式有利于发挥集团优势。我们看到的是关于作文教学强方法的思考。各个学校的老师分享了作文强方法的理解,或者自己的具体做法。有老师提出运用课文,一篇课文一个点,进行专项写作训练,有的教师提出应统筹思考,规划出更多的点来训练学生的作文。这倒是启发我,地理中的思维方法是不是也应该规划一下,重要的节,培养对某个问题的认知思路和方法。


科技馆就在走廊上,学生有兴趣可以随时来探究。
这是文化走廊的一角。
这种设计很人性化。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2-16 08:34
有个性,不走过场,是底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30 , Processed in 0.06108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