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经纬度范围有必要吗?

热度 1已有 685 次阅读2020-2-11 08:46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昨天有老师在群里说,“北美洲的经纬度范围到底是多少?查了好多资料,出现了多种说法,到底哪个对呢?”这位老师想必在准备人教版七年级下册的第六章第一节《位置和范围》,里面确实有这样的活动。

其实,教材给出的是小比例尺地图,北美洲的经纬度范围只能是粗略估计,原本就不可能特别精确,不同资料给出的答案不同,再正常不过。经纬度范围原本也不需要精确读出,只要个大约范围,别差太大了,就可以了。

比北美洲的经纬度范围更为重要的问题或许是,读经纬度范围真的有必要吗?

人教版教材中,给举了个例子,说亚洲北部约达北纬81°,南部达南纬11°,经度位置约在东经26°至西经170°之间。用以观察的图是下面这幅图:

    教材为什么要给出这组数据?经纬度位置又称绝对位置,读出了纬度范围,就可以精确定位。同时,也可以看出某区域的范围大还是小。所以,教材不仅给出了亚洲的经纬度,还要求读北美洲的经纬度位置。

需要注意的是,《位置和范围》这一节,不仅仅是认识亚洲的位置和范围,更是学习认识其他大洲或小尺度区域的方法。那我们就有必要厘清,学习区域的时候,有必要读经纬度范围吗?我认为根本就没必要。经度虽然和纬度一起可以精确定位,但这种定位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并无确切的、统一的规律。经度可以影响时差,在通常的情况下,读某区域的经度并没有什么意义。

与经度不同,纬度位置对气候有直接的影响,所以读纬度肯定是有意义的。但问题是,我们观察纬度时候,必须读出纬度范围吗?其实同样没有必要。我们只要关注标志性的纬线,从而知道某区域在五带的位置即可。如果没有标志性的纬度,那可以看看纬度范围,在哪两条标志性纬线之间,或某条标志性纬线的什么方位,这就足够啦。

所以,教材给出的亚洲的范围这幅图,其实有点误导。这幅图就是让读经纬度范围,没有画标志性纬线,北美洲这图,好歹还有标志性纬线。


    (读这幅图的时候,只要注意一下北回归线和北极圈都穿过北美洲,所以北美洲跨热带、北温带和北寒带,这就可以了。至于半球位置,看看南北半球就行,东西半球看不看都没关系)
    顺便说一下半球位置,南北半球有时候我们需要关注,如南北半球季节变化正好相反,如果遇上南半球国家,要想到与我们的季节相反。但东西半球完全没有必要,基本没有什么地理意义。所以,不要读一个地区或国家,就这样啥位置都看。
鉴于这一节要教给学生正常的认识区域位置和范围的方法,我在处理这部分内容的时候,基本不会让学生读经纬度范围,也不会去做这个活动题,只教给学生如何通过标志性纬线,给学生提供不同尺度的区域,大洲、地区和国家,反复练习,学生分析纬度位置及其影响。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20-2-11 11:48
嘿嘿嘿,如果是我,有时间我会让他们读一下,但是目的也是为了判断南北半球东西半球,也不会那么精确地
回复 ludog 2020-2-23 18:06
叶片水滴: 嘿嘿嘿,如果是我,有时间我会让他们读一下,但是目的也是为了判断南北半球东西半球,也不会那么精确地
读一下没问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05 , Processed in 0.06152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