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初中区域地理的招式

热度 2已有 950 次阅读2020-3-11 12:24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抛开为人如何不谈,仅就教学来看,岳不群是不是个好老师?这位岳教授是中规中矩的典型,“众弟子练拳使剑,举手提足间只要稍离了尺寸法度,他便立加纠正,每一个招式总要练得十全十美,没半点错误,方能得到他点头认可”。他的教学效果如何呢?令狐冲本是练武的好材料,在岳大教授教导下,苦练十几年接不了田伯光的三十招。而到了风清杨那里,只教了一夜,就从接不了三十招到碾压田伯光。那么,风老先生的教学理念是什么呢?“剑术之道,讲究如行云流水,任意所至。你使完那招白虹贯日,剑尖向上,难道不会顺势拖下来吗?剑招中虽没这等姿式,难道你不会别出心裁,随手配合么?”“手指便是剑。那招金玉满堂,定要用剑才能使吗?”“学招时要活学,使招时要活使。倘若拘泥不化,便练熟了几千万手绝招,遇上了真正高手,终究还是给人家破得干干净净。”风老先生的教学理念,就是“教无定法”的典型。

在地理教学中,特别是下册进入区域地理部分,依我观察,教学风格如风清扬者寥若晨星,如岳不群(已经排除其伪君子为人方面,只讨论教学)的倒是不少。

昨天,有老师把自己设计的《俄罗斯》课件发在群里,请群友提一下意见和建议。我感觉,老师把自己的教学设计或课件发在群里,本身就是积极上进的表现,仅就这一点,就很值得肯定。从课件看,这一节课应该是讲俄罗斯位置和自然环境部分。单独看每一个内容,都是很充实的,位置、地形、气候、人口,每个内容都讲出来了,如同岳不群教的剑法,虽不好说每一个环节都十全十美,但肯定是没有半点错误的。有的老师看了后,说课的设计中矩中矩,没有突出亮点。我倒感觉,作为学校优质课,没有突出的亮点倒不是特别大的问题。我们可以想一想,如同练武,是要打败对手的,岳不群教学,死板是一方面,似乎不知道练就是为了打,只是为了练招式而练招式。比如,这一节课在说了俄罗斯面积最大后,就讲俄罗斯的位置,半球位置、海陆位置、纬度位置、相对位置,招式齐全,只是,学生无法知道,我们学了这位置是干啥的。后面接下来就是地形,主要地形区,地势特点,很全,地形讲完了,也不知要干啥,气候同样如此。尤其是讲了气候,又说农业,又回到了气候差异,总之不知道学了这个是干啥的。

我们为什么要讲纬度位置?因为纬度位置对气候有明显的影响。所以,纬度位置与气候肯定要一起讲,如同练的招式,要知道是干嘛的,练太极拳还要知道攻防含义呢。那为什么要学气候?因为气候对农业生产、人口分布和居民生活都有影响。初中学生学地理,不是要培养地理学家,我们自己也不是地理学家,能把学生培养成地理学家就怪了。只是要让学生学生学会从地理视角观察这个世界。例如,奥里米亚康居民为什么会乘坐狗拉雪撬,为什么会住木屋,为什么会喜欢冻牛奶?这就是生活,这些生活与气候有关,而气候与位置有关。不能确立这样的主线,教给学生的是孤立知识,如同练了刻板的剑法招式一样,不知道到时候咋用。

上午听了道长发的贵州的空中课堂,讲东北三省的赵老师总体上非常好,但有些环节,安排了似乎也不清楚为了干嘛。比如,东北三省的位置,从低中高纬度看在啥,从五带看在啥,从温度带看在啥,看的目的是什么?是对东北气候的影响啊,看完了,就完了,没有进一步引申。那怕就是一句话也好。
    不只是教师,部分教材也不清楚编了这内容是干啥的,湘教版的区域部分就是典型的例子。比如湘教版的《东南亚》,东南亚的范围后,接着就是地形和气候,这个问题倒不大。后面,接着,来了个马六甲海峡的位置,又讲物产。讲完了物产,跳到了我国的近邻。总之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东山的兔子西山的野鸡,胡编乱造,随意堆砌。讲了范围后能不能直接看我国的近邻?讲了气候后能不能直接讲物产?要知道热带经济作物和稻米与气候有密切的关系啊。

回到俄罗斯这一节课,那么,海陆位置不需要了吗?不用看濒临海洋了吗?当然要看,但看的目的,是观察发展海运的条件,并扩大到对外联系的条件,不是为看海陆位置而看海陆位置。至于半球位置,没啥用处,不看也罢。每一个知识,其目的都是用的,都是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这才是学习地理目的。

我们单独拿出一个知识点,俄罗斯气候,应该如何分析。


 图1


图2



图3

图4

这四幅图,我们教学时,应该按怎么的顺序?这位老师就是按照这个顺序来的。我感觉,对两地的气候认知,应当是先求同,再求异。求同,就是观察这两地有什么共同点,都是冬季寒冷漫长,夏季短促温暖。再求异,两者有什么差异。差异就是雅库茨克冬季更漫长,夏季更短促降水更少。可见,俄罗斯西部比东部气候条件更优越。那么,这种气候有什么影响呢?两手分析人口和农业差异,以及影响因素。先探究人口还是先探究农业,倒是没啥考究,学生想先思考哪一个就思考哪一个。所以,如果我讲,顺序或许是图4、图1,然后图2或图3。

一些老师讲区域地理,很容易弄成“地理八股”,为什么会这样?就是认为一个区域位置、地形、气候、河流、资源、经济等等,一个也不能少,既不能抓住区域典型特征,又不会揭示其内在的联系,其结果就是,一招一式练的十分到位,就是在田伯光那走不过三十招。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20-3-11 15:55
路老师的智慧传递值得大家学习
回复 ludog 2020-3-11 17:26
沪闵陈友明: 路老师的智慧传递值得大家学习
谢谢陈老师,就是讨论问题。
回复 alissaliangjin 2020-4-24 10:22
很赞同路老师说到湘教版的《东南亚》,学生翻书不及,老师整合要走心,教材真的很重要,要把讲这个内容、分析这个地方的重要性、作用说出来,不能因为知道而知道,是因为知道所以分析影响、作用
回复 ludog 2020-5-7 17:18
alissaliangjin: 很赞同路老师说到湘教版的《东南亚》,学生翻书不及,老师整合要走心,教材真的很重要,要把讲这个内容、分析这个地方的重要性、作用说出来,不能因为知道而知道 ...
对对,确实如此。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3:04 , Processed in 0.07561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