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讲地理故事,育时代新人

热度 1已有 963 次阅读2020-6-2 23:24 |个人分类:理论学习|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成都的钟天平老师在中学地理教育界可谓家喻户晓。钟老师不仅多年来致力于推广word画图,出版了《word画图轻松做》,还开发出地理扑克、绘有地图的保温杯和T恤,把地理植入娱乐和生活。熟悉钟老师的人都知道,钟老师还致力了编写、整理地理故事。早在20161月,钟老师就出版了《讲故事学地理1》。最近,经过多年努力,《讲故事学地理2》由中国地图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地理教师或许对地理故事并不陌生,估计多数老师能讲几个。但把地理故事进行系统化整理,串珠成链,钟老师应该是唯一的。《讲故事学地理2》延续了《讲故事学地理1》结构,分为探索与发现、文化与传播、战争与和平以及过去、现在和未来五大板块。每一个板块都继承了引导语,如“探索与发现”板块这样写道:“无数探险家的不懈追求及殖民者的贪婪,使‘割裂’的世界开始相互联结,不同的文明开始相互碰撞”。“文化与传播”板块则写道:“智慧的光辉,如阳光雨露撒向大地,文化由一个又一个智者向世界的各个角落传播和扩散,使世人享受到多种文化的润泽和滋养”。在我读来,《讲故事学地理2》有以下突出特点:

故事性强。既然名为讲故事学地理,自然离不开故事。每一篇都是由故事组成,即使介绍的是文化古迹,也蕴含在故事中。例如,《庞贝古城》一文中,在介绍火山灰掩埋的古城中,生动描写了庞贝古城的形成与发展、被火山灰掩埋以及重见天日。《问鼎中原》则以鼎为线索,串联了楚庄王问鼎、秦武王举鼎两个故事。即使看似纯地理知识的《历史上中国人口的兴衰》,也由小故事展开。有的篇目还有“地理小故事”这样的栏目,故事中有故事。如《姚崇灭蝗》就有《太阳和长安哪个更远》这样趣味又富有地理哲理的小故事。

地理味浓。如果说,故事是“汤”,那地理知识无疑就是“药”。生动的故事中,蕴含着丰富的地理知识。这些地理知识的呈现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完全“溶解”在故事中,例如,《千年灵渠》中,修建灵渠涉及到的河流袭夺,《修建都江堰》一文中,岷江的水文特征及影响,都江堰防洪抗旱的原理,都完全蕴含于故事之中。第二种是设置了“知识窗”、“资料卡”这样的小栏目,直接介绍与故事相关的地理知识。例如,《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一篇就有三篇“知识窗”和一篇“资料卡”:《关中和关中盆地》、《汉中盆地》、《栈道与古蜀道》、《秦岭》,直接介绍相关的地理知识。这些知识窗和资料卡不仅仅介绍地理知识,还包括了其他学科的知识,如《姚崇灭蝗》中,有《蝗虫》和《蝗灾产生的原因和防治》,前者是生物科普知识,后者可以认为是地理教材自然灾害中没有生物灾害的补充。

价值观正。大到整本书,小到一篇文章、一个故事,最终目的是立德树人,让读者在看故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纵观整本《讲故事学地理2》,无不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例如,“探索与发现”板块,既肯定了探险家在探索未知世界时表现出来的勇气、智慧,又深刻揭露了殖民者的凶残、狡诈与贪婪。如第一篇《赤道之城——基多》中,就记录了西班牙探险家皮萨罗指挥不到200人的军队征服印加帝国的故事。西班牙殖民者屠杀印加人,扣留国王并索要巨额黄金作赎金,得到赎金又处死国王阿塔瓦尔帕。英国臭名昭著的东印度公司,挑动印度内部矛盾,分而治之。故事之外,没有一句评论,却通过故事,揭露殖民者的本性,警示人们对殖民者提高警惕。可以说,今天的欧美国家,表面装着一幅文明、民主的嘴脸,从本质上说,与当初毫无二致。另一方面,又通过故事讴歌了中国不同时期的勤劳和智慧,从古代著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和灵渠,到现代共青城建设。有的故事讲的是抵御外来侵略,如《郑成功收复台湾》,传递爱国主义情感。这些篇目,既通过故事讲地理知识,又传承优秀的文化。

时代感强。书中既有中国新名片——高铁,工程奇迹港珠澳大桥,如火如荼的一带一路,也有参编作者亲历的自然灾害,如九寨沟地震、“山竹”台风。

《讲故事学地理2》共有68篇,204页,是一本地理老师编的书。对地理老师来说,读地理故事,用于教学,可以增加趣味性,也能拓宽知识面,开阔视野。对非专业人员来说,讲故事学地理是不可多得的科普读物。对大中学生来说,读这本书不仅能深入理解地理知识,对核心价值观培养也能起到相当的作用。钟老师的书一向定价不高。如这本《讲故事学地理2》,定价只有28元,在出版界是一股难得的清流。

讲故事学地理地理老师主编的与地理相关的科普故事  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2778487285

《讲故事学地理》1+2 一套两本50元包邮  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364139859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6-3 07:29
这个路数本来是中国的传统,但社会只看分数、有关部门只看名次、老师只能看成绩的应试大环境中,钟老师是清流是一面旗帜。
回复 ludog 2020-6-3 20:54
geonet: 这个路数本来是中国的传统,但社会只看分数、有关部门只看名次、老师只能看成绩的应试大环境中,钟老师是清流是一面旗帜。
是啊,贾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30 , Processed in 0.06154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