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切不可神化“学习金字塔”

热度 1已有 458 次阅读2020-8-26 10:01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但凡 听专家讲座,名师介绍经验,几乎都要提到“学习金字塔”。何谓“学习金字塔”?学习金字塔是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研究成果,它用数字形式形象显示了:采用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者在两周以后还能记住内容(平均学习保持率)的多少。作为一种现代学习方式的理论,最早它是由美国学者、著名的学习专家爱德加·戴尔1946年首先发现并提出的。如下图所示:


某产品为了证明自己的产品有效,运用学习金字塔画了下面的图:

 

   学习金字塔理论是倡导学生主动学习的理论依据,据说,美国课堂主动学习是主旋律。教育专家们把学习金字塔理论搬过来,用来教育一线教师,教训说,你们切不要单向贯输,那样信息接收效率最低,要让学生活动,要小组讨论,等等。现在倡导的这种教育模式,什么“先学后教”,什么“翻转课堂”,什么“对分课堂”,大多会提到学习金字塔。总之要想方设法地革“传统课堂”的命。那个什么口,什么思,炮制出啥模式,引得全国趋之若鹜,奇葩的很。且不去评价口啊思啊的模式实效性如何,就“学习金字塔”理论本身,就真的那么科学吗?

   其实,美国这位学者,埃德加·戴尔(Edgar Dale)是以语言学习为例,在初次学习两个星期后留存比例的比较,于1946年提出了“学习金字塔”(Cone of Learning)理论的。且不说戴尔的数据是否准确,一般来说,验证一个理论是否科学,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是“可重复性”。比如,物理上的磁单极子通过一次实验,声称存在。但此后再没有重复实验成功,就不能确定磁单极子真实存在。学习金字塔也一样,至今,所有的专家引用的都是戴尔曾经制作的这个量表,有没有人进行过重复实验,效果又如何,不得而知。我估计是没有人重复做的,如果有,早就公布结果了。

  好,我们姑且认为,戴尔的学习金字塔数据没有错,就是这么回事,这里面,仍有两个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其一,戴尔是从学习语言中得出这个结论的,对其他的内容是否适用?我没有听戴尔说过,貌似一再引用学习金字塔理论的教育专家也没有说。物理化学与语言的学习规律一样吗?其二,也是最重要的,学习金字塔针对的是固定的内容,不限定时间,得出了这个结论。那么,现实的教育能不限定时间吗?那不是很扯嘛,一个学期的时间是固定的,就这么多课时,而内容表面上固定,深度却不是很固定,有的学生可能学的深,有的可能学的浅。在这种情况下,学习金字塔是否还适用?

   我并不完全反对学习金字塔,“即时应用所学”的知识还是很重要的,不然,为什么数学老师讲了例题后要练习?想办法让学生主动学习,也是非常必要的。但对学习金字塔切莫神化,“课堂授课”留存低,所以就千方百计限制教师讲。“阅读”高点,有多少学生能读进去,读得懂?又有多少时间可供“示范”、“小组讨论”?还有教导他人,谁来教导,教导谁?优生教导后进生,是吧,那后进生不还是在听吗?当然,我这么说不是反对小组学习,不是反对小组内先进教后进,只是明摆着,这种模式是一部分人并没有很多机会实践。

   稍微说一下美国所谓“主动课堂”的效果。美国的公立教育如何,我没有去考察过,不敢枉加定论。但小特说消毒水,推荐个没有认定的药,众多的美国人相信,说明他们公众的科学素养其实也很不咋滴。因为这个所谓的主动课堂,并不是说要把规定的内容在规定时间内弄完,反正弄不完也没人管,是吧。这么个“主动”法,嘿嘿,一些教育专家张口闭口美国如何,真是搞笑。

   课堂追求最好的学习效果,追求让更多的学生学有所得,倡导有意义学习,主动学习,提倡多种学习方法,这些都是应该的。根据不同的学科,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学情来定。学习金字塔可以参考,但切不可神化,更不能以此衍生出口啊思啊的这模式那模式,贻害无穷。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8-26 17:26
专家只管念经,领导随着跟风,师生怎经折腾。
回复 ludog 2020-8-29 10:04
geonet: 专家只管念经,领导随着跟风,师生怎经折腾。
教育的事最怕的就是折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33 , Processed in 0.05765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