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长江需要记那么多知识点吗?

热度 2已有 520 次阅读2020-10-15 19:13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今天有老师跟我探讨长江的教学问题:

如果按这位老师的理解,所列举的这些长江知识点,新老师都不容易记住,要学生记这么多,那不是铁了心要为难学生嘛。教师怎么着也只研究这一科,人家学生要同时学七、八科呢。那么,长江真的需要记这么多知识点吗?是不是不记这些知识点,就没有办法做题了呢?

无独有偶,有一位老师给我发了个长江的教学目标,说让我转化为学习目标,想看一看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有什么区别。这位老师发给我的教学目标如下:

【教学目标】

1.运用地图说出长江的发源地、注入海洋;上、中、下游的分界点及主要支流、湖泊;干流流经的省区和地形区等概况。

2.运用图文资料分析长江各个河段的特征。

3.通过分析图文视频资料,理解长江被称为“水能宝库”和“黄金水道”。

4.知道长江在开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治理措施,增强人地协调及可持续发展理念。

这个教学目标让我挺好奇的,不知是这位老师自己制定的,还是引用于别人。如果按这个目标来制定授课方案,估计学生能累的够呛。

我们的教学和评价必须以课程标准为指导,不妨先看一看课程标准是如何规定的。关于长江和黄河,课程标准只有一条:“运用地图和资料,说出长江、黄河的主要水文特征以及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初中地理自然环境的教学,是站在人类活动的视角上看自然环境,重在分析自然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而不仅仅是自然环境本身。以人教版自然环境一章为例,先说地形,“地形复杂多样,山区面积广大”这一部分的重点,并不是记住有哪一些地形区,而是对人类活动有什么影响。所以人教版教材专门有一个内容,山区的劣势和优势。那么,山脉和重要地形区不要去记吗?那倒不是,地形区具有定位作用,是学习自然环境、自然资源和经济发展的基础,其实,通过反复读图,不断使用,记住重要地形区难度并不大。我特别反对湘教版那样,各个高原、盆地和平原都介绍一下,这个怎样,那个怎样,典型的没有理解课程标准的精神,不是教学生用地理的眼光认识世界,倒是企图把学生培养成地理学家。同样的道理,气候也是站在人类活动的视角上,气温也好,降水也好,季风也好,还是气候特征,重点均是这种特征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

再回到河流,课程标准这条规定十分清楚,要说出主要的水文特征,说出主要水文特征想干嘛?分析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啊,这才是最终目标。在长江的诸多优质课中,烟台开发区的杨青老师讲的省优质课,堪称经典。听过杨老师的课,或看过这节视频的老师大概记得,她讲的长江,就是站在人类活动的视角,各段有什么样的水文特征,如何开发的。至于流经省级行政区有必要看吗?流经地形区可以看,但目的不是记住流经哪个地形区,而是对流速有什么影响,或者说,分析上游为什么流速快,为什么开发水能,中下游又为什么流速慢,有利于航运,并非仅仅为了看流经哪个地形区。至于支流,长江的支流多了去了,一条又一条地让学生记,想累死学生?地图上明明可以查到,为什么非要让学生去记?还分什么北岸支流,南岸支流,累不累啊。

前不久听过一位老师讲的河流习题课,我感觉这位老师讲习题挺好的,习题课嘛,目的无非是两点:一是复习相关知识,特别是学生错的比较多的;二是通过题,分析答题技巧,包括如何审题,如何表达,等等。题目中好像涉及到湖泊,这位老师就补充了许多湖泊的知识。我其实并不赞成补充太多湖泊知识倒不仅仅因为人教版的教材没有这个内容了。湖泊可不可以提?我不反对提湖泊,关键是如何提。我们知道,河流分为内河区和外流区,外流区的河流汛期主要与大气降水有关,那么,外流区的湖泊自然也如此。河流汛期到了,湖泊水位高的时期自然也就来了。许多内流河不是来自山地降水和高山冰雪融水吗?这里的许多湖泊也因此在夏季水量大。这种分析自然环境各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方法,有必要教给学生。

许多老师担心的问题是,我不讲地形区,不讲支流,考了咋办?地方上的期中、期末考试,不敢绝对说不考,这要看命题人是否理解课程标准的要求。但我看过各地的中考题,近几年并没有去考啥支流的,还有什么沿岸的城市。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10-17 21:38
站位高,看得准。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20-10-18 12:38
完全同意路老师的观点。指导学生如何阅读地图和文本资料,提取有用地理信息,归纳地理特征及简要分析自然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人类应该如何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治理和保护自然环境才是重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6:19 , Processed in 0.07338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