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立足实际的地理教学

热度 3已有 383 次阅读2020-11-18 16:00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前段时间,有老师发了这么一个题目问我:

要想从根本上缓解华北平原严重缺水的问题,主要依靠:

A.修建各种水库、塘坝          B.全面开展节水

C.南水北调工程                D.引黄济青和引滦入津

我当时就感觉,这个题目也太荒唐了,修建水利工程、全面开展节水和南水北调工程并不是相互矛盾的,不是说,有了这个,就不需要那个了。解决华北平原水资源问题的措施,编成简答题好理解,编成选择题很是荒谬,因为这几个选择项不是相互斥的,而是都需要。我说如果要我选择,我会选择C项,因为当地修建水利工程和节水,都解决不了了,只能依靠南水北调工程。但我知道,这个官方教辅的答案一定是B。接着,这位老师给我发了“官方解析”:

引导学生明确这么一个观点,兴建水库、跨流域调水固然可有效地缓解局部地区和局部时间内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但这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人口的增长,人类在农业、工业和生活中不合理的利用方式,才是造成水资源短缺的根本原因。

这个命题人似乎并不明白,华北地区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地区,仅仅依靠节水,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不然,国家也不会投那么大的资建设南水北调工程。也就是说,修建水利工程开发当地的水资源、节约用水以及防治水污染、南水北调工程,在解决华北地区缺水问题上都是必要的,分出啥“主要依靠”,本身就很荒唐。

1112日下午,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到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考察,在了解了水利枢纽发展建设历程和发挥调水、排涝、泄洪、通航、改善生态环境等功能情况后,作了如下表述:

北缺南丰是我国水资源分布的显著特点。党和国家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就是要对水资源进行科学调剂,促进南北方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要继续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完善规划和建设方案,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约用水统筹起来,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提高向北调水能力,另一方面北方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业,节约用水,不能随意扩大用水量。最高领导人强调,要依托大型水利枢纽设施和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积极开展国情和水情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增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表述中,我们可以清楚地意识到,调水和节水缺一不可,根本就不能分什么“主要依靠”还是什么“次要依靠”。关于缺水问题,稍微多说几句。缺水类型可以分为资源型缺水(水资源本身缺乏,不能满足当地工农业发展和居民生活的需要,以华北地区最为典型)、工程型缺水(水资源本身相对丰富,但由于缺乏大的水利工程,无法蓄水及供水,以西南部分地区最为典型)和水质型缺乏(指由于污染,导致水资源遭到破坏而引发的缺水问题,以东南沿海部分地区最为典型)。针对不同的缺水问题,要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人教版教材有一句话,“从某种意义上讲,节水比调水更重要”,有人就根据这句话,片面理解,以为任何情况下,节水都比调水重要,这是十分荒唐的。

我们地理教师是用地理来教育学生,需要从实际出发,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而不能拿出教材的某一句话,片面理解,给学生的印象就是,“书上说的就是对的”,这是非常可怕的。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shhjey 2020-11-18 20:37
学习了
回复 tiantiantianlan 2020-11-19 09:27
老师,我们用的资料里很少有提到工程性缺水的,是西南喀斯特地貌区,地质基础不利于大型水利工程的修建?
回复 wen 2020-11-20 08:18
这个题目就是典型的烂题。
回复 ludog 2020-11-21 11:08
tiantiantianlan: 老师,我们用的资料里很少有提到工程性缺水的,是西南喀斯特地貌区,地质基础不利于大型水利工程的修建?
对对,有这方面的原因。
回复 ludog 2020-11-21 12:14
wen: 这个题目就是典型的烂题。
对啊,典型的烂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6:15 , Processed in 0.07632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