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生成资源如何捕捉——以《地形和地势》为例

热度 4已有 959 次阅读2021-9-8 17:27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今天听了一节《地形和地势》第二课时,“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这位老师先让学生找每一级阶梯上有哪些地形区,并填在表格上,这是教材中安排的一个活动。学生填了后,再观察了阶梯分界上的山脉。我感觉,阶梯分界线具有定位作用,所以我比较建议先观察阶梯分界线上的山脉,然后再查找阶梯上的地形区。当然,这个不是个啥大问题,我想要探讨的,是下面的环节中生成资源。

我们知道,初中阶段,自然环境虽是自然地理内容,但都是站在人类活动的视角上看的。所以,地势的一个重点内容,是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的地势对自然环境、人类活动的影响。这位老师也确实当成重点内容来处理的,他问学生,这种地势对气候有什么影响?学生说,西边冷,东边暖。显然,这与教材上的内容不一致(教材的“标准答案”是西高东低的地势便于海上湿润气流深入内陆,形成降水,有利于农业生产),然后教师赶紧说,还有没有其他影响?学生大概感觉刚才的同学说的有道理,一时没有人接话。老师只好说,降水的水汽来自哪?西高东低水汽才能进来。

其实,学生回答的并不错,“西部冷,东部温暖”也是事实。学生这样回答,教师完全可以问:“为什么西部冷,东部温暖呢?”好,我们根据地形影响气候的原理,推测出来,我们的推测是否正确?找个图验证一下吧。然后自然可以给学生提供,或者让学生自主选择地图(提供比较好,让学生看地理图册哪一页上的某图即可,一节课时间有限,这是一个生成问题,可以不过多花费时间),用“中国7月平均气温的分布图”来看,可以清楚地看到,确实西部气温低,东部高。然后再可以进一步分析,对降水有影响吗?影响表现在哪儿?等等。

解决了地势对气候的影响后,老师问,西高东低的地势还哪些影响?学生说,能影响交通。教师说,先不说交通,先说河流吧。然后,把学生引导到河流上,河流怎样怎样。其实,教师何妨问一问学生呢,“能不能给同学们解释一下,地势对交通有什么影响?”看学生怎么回答,学生回答的是否真的是地势对交通的影响,教师再判断。一般说来,地势对交通的影响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众多大河自西向东流,便利东西交通(教材就是这样说的),另一方面,阶梯交界处上的山脉对东西交界有一定的阻碍(因为比较难,教材没有提到,学生一般想不到)。因为教师没有让学生说下去,学生会说地势怎么影响交通,不得而知。如果说了河流便利了东西交通,河流自西向东流不就一并解决了吗?

实事求是讲,学生提的问题,不一定有价值,也不一定需要分析、讨论。但有些学生回答,可能代表一种模糊认为,有时需要给学生解析清楚。比如讲降水时,我问学生,咱们栖霞哪个季节降水多,多数学生说夏季,但就有一个学生说秋季。恰好栖霞前几天下过两场大雨,这个学生就认为秋季多。我跟学生解释,判断哪个季节降水多,不是看下过一场大雨就说多,要看整个季节的多年平均,怎么着也要计算五十年的吧,这样才能得出哪个季节降水多,哪个季节少的正确结论。

没有预设的课是不充分的,没有生成的课是不精彩的。为什么有的老师不敢让学生生成,不敢给学生生成资源的机会?原因可能多方面,一般来说,预设越充分,生成就越精彩。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回答,准确判断问题价值,然后用恰当的方法,是引导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讲解一下,解决学生的模糊认识,那是需要教育智慧的,这些需要教师不断提高学科素养和教学素养。

(学生既然提到了西部冷,东部温暖,那就可以让分析一下为什么,判断的依据是什么,然后用上图验证一下,看看对不对,正好可以解决后面的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shhjey 2021-9-8 17:42
“确实西部气温低,东部高”,看七月气温图,西北地区一片红 气温很高啊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9-9 09:46
预设问题的前提其实还是要老师对要素的互相关联十分清楚,才能做到相对全面的预设,因为被听课的时候是比较紧张的,如果是之前就没有想到这个点,那么选择性忽视跳过这个是比较常规的规避方式,毕竟万一预设问题自己不清楚讲课讲错了更尴尬,我觉得这个大概是被听课的时候的一种下意识的操作
回复 ludog 2021-9-9 14:23
叶片水滴: 预设问题的前提其实还是要老师对要素的互相关联十分清楚,才能做到相对全面的预设,因为被听课的时候是比较紧张的,如果是之前就没有想到这个点,那么选择性忽视 ...
对对,没错,往往担心学生的回答偏离自己的预设,就千方百计地把学生引导回自己预定的答案。心情可以理解,但即使是优质课比赛,这样往往也不好。相反,如果给学生生成机会,即使遇到不会的,完全可以说课后探究。
回复 ludog 2021-9-9 14:25
shhjey: “确实西部气温低,东部高”,看七月气温图,西北地区一片红 气温很高啊
在这里,只要验证了地势确实会影响气温就行,如果学生提出了别的气温问题,教师可以说,气温我们还要深入研究,本节课的主题是地形,等学到了气温,我们再进一步探讨。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9-9 21:09
ludog: 对对,没错,往往担心学生的回答偏离自己的预设,就千方百计地把学生引导回自己预定的答案。心情可以理解,但即使是优质课比赛,这样往往也不好。相反,如果给学 ...
嗯嗯,确实,如果是优质课比赛一下子就被评委发现了,毕竟评委久经听场,课后探究也是个好主意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21-9-20 11:12
"生成资源如何捕捉",路老师的这个话题很值得老师研究探讨。一节充满生命气息的好课,往往看老师对生成性资源的处理,当然,这不仅要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还要教师的教学技巧和对生成资源的敏感度。
回复 ludog 2021-9-20 23:09
沪闵陈友明: "生成资源如何捕捉",路老师的这个话题很值得老师研究探讨。一节充满生命气息的好课,往往看老师对生成性资源的处理,当然,这不仅要教师的学科专 ...
对对,陈老师,我也感觉是。
回复 景荣 2021-9-21 17:58
沪闵陈友明: "生成资源如何捕捉",路老师的这个话题很值得老师研究探讨。一节充满生命气息的好课,往往看老师对生成性资源的处理,当然,这不仅要教师的学科专 ...
生成性资源的处理能力正是体现教师专业水准的地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2:21 , Processed in 0.06385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