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拿捏好总论部分的边界——以《气候》为例

热度 1已有 793 次阅读2021-9-15 21:43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昨天上午,教育局领导来我们学校听课,正好第二、三课我和另一位老师有课,就听了我们两个人的,我是第三节课,另一位老师是第二节课。八年级上册《气候》一节,我上一节课先讲了“影响我国气候的主要因素”,这一节课再归纳“我国气候的主要特征”。话说,我简单复习了一下冬季风和夏季风,想用一个练习测试一下学生会不会分析影响气候的因素,就用了下面的题(这个题组是2020年的青岛学业水平考试题):

气象学上以该年第一次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都在22 ℃以上(22 ),则这 5天的第一天作为该地夏季的开始。读气象意义上的全国最新季节分布示意图(2020512),完成910题。

9.此时,我国东部地区三季并存,说明我国 (  )

A.纬度跨度大      B.地形复杂多样

C.海陆差异显著    D.干湿状况差异大

10.此时A 地仍处于冬季主要原因是(  )

A.地势高    B.纬度高    C.距海远   D.寒潮影响

【解析】本题组主要考查影响我国季节的因素。第9题,我国东部地区三季并存,说明我国南北跨纬度广,温差大。第10题,5月份A地仍为冬季,主要是因为A位于青藏高原上,海拔高气温低。

本来,我以为这个题组难度不大,没想到,第9题有学生抢着说:“海陆位置”!我说:“海陆位置确实会影响气温,但主要是影响气温的变化。谁能记得,通常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谁的气温年较差大?”这下坏了,有的说大,有的说小。怎么办?难不成还能直接告诉他们答案?我找了找课件中一张PPT,正好有个北京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本来是与上海一起,让学生归纳季风气候共同优点用的),再加上教材上的吐鲁番,两地的纬度相差不大,让学生大致计算一下两地的气温年较差。费了一番功夫,总算计算出来了。折腾了一下,好不容易让他们认识到,内陆地区的气温年较差通常比沿海地区大。这个插曲费了不少时间,我也拿不准在这种情况下,给学生讲清这个,利大还是弊大。

说完了我课堂的尴尬事,再聊一聊另一位老师的一个细节处理。这位老师在分析季风气候有什么好处和坏处时,提到喜热植物在我国分布的纬度高。然后问学生,哪种喜热作物在我国分布的纬度高?还真有学生回答对了,说是水稻。然后老师让学生看我国温度带图,指着东北中温带那儿解析,为什么东北也能种水稻,东北大米为什么好吃。说我国是世界种植水稻纬度最高的地区,原因是我国夏季普遍高温多雨。包括气候在内自然环境教学,重点是站在人类活动的视角上,分析季风气候对农业的影响,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只是,需要不需要分析的这么详细?我感觉,能了解到我国喜温作物生长的纬度高,是完全可以的,但是否要具体到东北大米好吃?这个恐怕到了八年级下册东北三省再分析也不迟。


另一个问题是地形对气候的影响,老师说,高大山脉阻挡气流,造成两侧气候差异明显,然后举了大兴安岭和秦岭这两个例子,应该说这两个例子针织上很典型的。


接着老师用上面的这幅中国气候类型分布图,指着温带季风气候和温带大陆性气候分界处,说这里有大兴安岭,阻挡了夏季风,两侧降水不同。又指着秦岭所在的部位,分析说秦岭能阻挡冬季风,也能阻挡夏季风,两侧气温和降水不同。我感觉,到这儿,带领学生分析的很不错。但后面又说,四川盆地北面有秦岭阻挡,长江中下游平原北面没有山脉阻挡,所以,四川盆地比长江中下游平原冬季温暖。我们知道,这个其实是八年级下册南方地区第一节的一个活动,在这里是否合适?

总论部分,要想拿捏好边界,应当关注尺度思想。空间尺度较大,往往更关注的是空间的整体特征和基本规律,我感觉对细节的关注不宜过多。因为空间尺度越小,越需要关注空间的异质性。如地形影响气候气候,我们可以分析几个较大尺度的典型的例子即可。尺度较小的问题,可以留待区域地理再解决,来日方长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一十一 2021-9-15 22:53
“空间尺度较大,往往更关注的是空间的整体特征和基本规律,我感觉对细节的关注不宜过多。因为空间尺度越小,越需要关注空间的异质性。”您说的太好了,学习了
回复 ludog 2021-9-16 22:28
一十一: “空间尺度较大,往往更关注的是空间的整体特征和基本规律,我感觉对细节的关注不宜过多。因为空间尺度越小,越需要关注空间的异质性。”您说的太好了,学习了
总论部分不建议过多关注细节,各有分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15 , Processed in 0.0656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