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事物定位如何建立——以《大洲和大洋》为例

热度 2已有 998 次阅读2021-9-30 10:01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初中地理中,大概没有哪一节比《大洲和大洋》更简单了,特别是经历了充满难点的《地球和地图》之后,教这一节简直是从地狱到天堂。不过话说回来,大洲和大洋只是没有太难理解的内容,但本节要求能帮助学生如何学会地理事物定位,而要完成这一点并不简单。

昨天听了新老师小刘的课,问题设置方面的问题依然存在。例如,“是不是”、“对不对”这类的简单化提问仍然大量存在。“北半球陆地比海洋多,对不对?”开放性的问题没有把握好,“为什么叫水球呢?”其实地球应该叫“地球”还是“水球”本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学生只要言之有理即可。还有问题的指向性不明,“举出岛屿的例子,有什么特点?”岛屿的特点想让学生回答什么呢?概念问题同样也存在,例如,“大块的陆地是大陆,小块的陆地是岛屿”,这里要给学生讲清楚,怎么就算“大”,如何又算“小”,大和小是相对的嘛。只要比澳大利亚大陆小的,就是岛屿,或者说,比格陵兰岛大的就是大陆。所以格陵兰岛才是最大的岛屿,而澳大利亚大陆才是最小的大陆。此外,一些地理事实也没有用最有力的证据支撑。“任何相等的两半球,海洋都大于陆地”,不应只看南、北半球和东、西半球,当然,本节的问题还是来自地理事物的定位。

首先是七大洲的定位。小刘倒是拿了个地球位,但除了让学生看了看海陆分布,讲七大洲的时候就没有用。其实,七大洲首先要在地球仪上定位,让学生在立体的地球仪上初步建立七大洲的定位。在东西半球上落实七大洲这是个基础,小刘让学生描出东西半球分界线,由于没有在白板上演示标注出来,学生对东西半球的划分记忆模糊,费了不少时间,学生标注的还乱。其实我们只需要在东西半球这个角度上观察,哪些大洲主要在东半球,哪些主要位于西半球,哪些跨东西半球就行。小刘让学生把大洲的相对位置记一下,很奇怪的是,居然用了以下的这幅图:

这个图实际上认识大洲的轮廓的,相对位置应当利用东西半球图来掌握。用这个图,除了知道七大洲的名称,有什么意义?

其次是定位时没有注意尺度问题。教材在讲亚欧两洲、亚非两洲分界线时,用的是如下的图:

这个图尺度较小,能比较清楚地看到亚欧两洲的界线。而小刘就用了东西半球图,并且亚欧两洲的界线没有指图按顺序定位,而是东一个,西一个。幸运的是,后面提问学生,学生倒是按顺序说的。

最后,在经纬网图上定位七大洲,不是让生仔细观察图,而是让学生写出来,北回归线穿过的有谁,南回归线穿过的有谁,把一个地理事物定位问题,变成了纯记忆内容。而跨经度最广的大洲,纬度最高的大洲,小刘让学生来猜,这个怎么能去猜呢?明明应该通过观察图来解决。

由于这些问题耽误的时间太多,最后四大洋也没有讲,就草草结束了。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haohaoxuexi 2021-10-7 19:47
新教师有教学师傅吗。上课前集体备过课吗。新教师出现问题很正常。明面上的大问题,还需要老教师把把关。
回复 haohaoxuexi 2021-10-7 19:49
每年都听新教师的课,更多的表现是:备课时说的好好的,在课堂上却被学生牵着走了,逻辑就乱了。
回复 地理迹 2022-2-25 08:42
haohaoxuexi: 新教师有教学师傅吗。上课前集体备过课吗。新教师出现问题很正常。明面上的大问题,还需要老教师把把关。
路老师已溘然长逝,不能回复你了,翻翻他的文章,总有收获
回复 haohaoxuexi 2022-3-1 14:24
啊,怎么会这样啊,太突然了
回复 haohaoxuexi 2022-3-1 14:26
路老师写的日志特别接地气,符合教学实际,特别有启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8:53 , Processed in 0.08476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