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Geo_Z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5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行动研究---评课

热度 1已有 374 次阅读2018-5-27 10:33 |个人分类:教学分析|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行动研究---评课

 

一、  热带雨林

1.结构

达到了对热带雨林地区的分布、气候、土壤和生物相关内容知识的教学目标;并且主要讲解了热带雨林地区土壤贫瘠的原因,重点突出。运用学生所熟知的综艺节目导入,营造一种教学情境。

2.实施

由于内容安排过多,课堂时间有限,教学节奏较快。在热带雨林分布、气候特点、土壤特征以及生物种类等知识上都进行了有效讲解。但对于为何热带雨林地区土壤贫瘠的原因,没有讲出一个主要原因—“整个生态系统的养分都集中生物体内了,而只强调了淋溶流失部分。

3.效果

语言流畅,学生能够达到预定教学目标;但整个教学风格来看,更适合初中区域地理的教学。面对高中生,可能会存在一些差异。

4.意见

对于热带雨林土壤贫瘠原因分析可以再全面;

引入时可以换用更合适与当前年龄阶段学生的话语。

二、  醉花阴

1. 结构

先是由一首介绍描写作者李清照的诗引入。再去介绍作者的生平,使学生更好地去理解本首词的背景。然后,通过反复的朗读,使学生去理解本首词抒发的感情。

2.意见

介绍作者生平,可以更好理解作者的作品;但,教师可以进一步提出本首词写作的背景是处于作者的那个阶段,这样可能更易使学生把握本词所要传达的感情。

另外,反复朗读可能是语文学习很好的方法。但是也不应该离开教师的指导,这样才能使学生在每次朗读中都会有新收获。更不应是单调机械的反复诵读,而使学生感到枯燥无味,丧失兴趣。

三、  边城

1. 结构与意见

以古老而美丽的边城导入。然后,运用小说的人物关系图,使学生把握整体情节,理清人物关系。之后,重点对翠翠的人物形象进行了分析。分别从外貌、对话等多角度呈现了一个立体丰满的人物形象。

其中,在对话中,让学生分角色朗读,发挥了很好的效果。但是,觉得朗读学生的理解与配合,也很大会影响该种方法的效果。对朗读学生应该可以事先指导,以能起到更好的渲染效果。

四、  火山

1. 结构及改进意见

逻辑清晰,基本覆盖全部知识。以生活中熟知的长白山天池导入。分别讲解了定义、火山喷发物、火山结构、火山地貌及其两个方面的影响。

但教师语气过于平淡,在讲解枯燥知识时,易使学生注意力分散。可适当有所起伏。

五、  锋与天气

1. 结构

在讲解两种气团相遇形成锋面之前,先利用表格让学生比较冷暖两种气团的物理性质差异,这样再进入正式锋面的形成内容。更容易使学生理解,想象整个过程。这里设计比较巧妙,符合学生的最近发展区。

2.建议`

讲解气团概念时,为解释“大范围”的特征,教师说明了几个数字。但是,学生对数字的具体的范围还欠缺应有认识。可以用具体的事物来进一步解释。比如在地图上表现相当于几个省的范围(几千公里到底是怎样一个范围,可以用从某地到某地的距离来举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行千里路 2018-5-28 10:25
研究的视角很独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1:25 , Processed in 0.07209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