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Geo_Z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5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造岩矿物微课文字材料

已有 582 次阅读2018-5-27 10:44 |个人分类:课程资源|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开头语:我们平常生活中能够见到许许多多的石头,或者更专业点的说法是岩石。这些岩石已经深深地运用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常见的用于铺地砖的花岗岩。但大家是否知道这些岩石是由什么构成的吗?还是以花岗岩为例,我们可以看到这上面有好多种颜色的物质。其中这白色的颗粒是石英,粉红色的颗粒是长石,还有这黑斑是云母。

这些物质有一个统一的名字——矿物,矿物是岩石的基本组成物质。它分为有色金属矿物和非金属矿物。其中非金属矿物又被称为造岩矿物。下面我们就先来认识几种主要的造岩矿物。

刚才提到的花岗岩中石英、长石和云母都属于造岩矿物。

首先我们先来看石英。其中,纯净的石英是无色透明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种宝石——水晶。越是纯净的水晶,其价值越高。颜色也会对水晶价值有影响,水晶会呈现不同的颜色。比如紫色的水晶、蓝色的水晶、绿色的水晶等。

当然石英不都是这种高大上的贵重物品,也有也接“地气”的。大家知不知道,我们平常戴的普通电子手表,它也被称做“石英手表”。其工作原理就跟石英有关。石英当电流通过时,它具有发生振动的特性。而且石英振动极为均匀,每100亿次振动都不会出现1次振动误差。因此它可以被用于精确计时,做成我们日常的手表。

还有,石英硬度比较大,我们平常用的牙膏的研磨剂成分中的硅酸盐就源于石英。

说完石英,我们再来看看长石。长石主要有钾长石和斜长石。它们一般呈长柱状,所以也因此而得名。其中钾长石的两个面一般是垂直相交的,也被称为正长石。而斜长石的两个面会成一定倾斜,故此而得名。它们都可用于瓷器生产中,以提高瓷器的光泽。也被应用于玻璃的生产。

然后再来看看云母。云母一般是这样呈片状的,我们根据它的颜色可以分为白云母,还有黑云母。黑云母目前的用途不大,但白云母却应用广泛。因为它具有高度的绝缘性、耐热性、抗酸抗碱性、机械强度和弹性强等。这些性质,使它成为电气、无线电和航空空间技术等这些现代科技产品不可缺少的电绝缘材料。

在高科技领域发挥巨大作用的除了白云母外,还有方解石。

其实,方解石的名字源远流长。它源自宋代马志所著《开宝本草》中有关于方解石的记载:“……敲破,块块方解﹐故以为名。”

方解石的价值是依赖于它的纯净程度的。越是纯净,价值越高。例如含杂质较多的成为灰岩,可用于烧石灰。而纯净度较高的方解石呈透明状,也被称为冰洲石。它具有极强的双折射现象。那什么是双折射现象呢。做这样一个小实验,在冰洲石背面贴一张白纸片,我们透过冰洲石看到了纸片和它的重影,这就是双折射现象。生物学家用的偏光显微镜就是利用了冰洲石这个独特的性质。

 

石英:

石英手表:

石英晶是地球上最常见的矿物质,当电流通过时,它具有发生振动这一与众不同的特性。由手表电池提供的电源可是石英振动约10万次,反过来它还能准确地控制电流脉冲,使表针移动。石英振动极为均匀,每100亿次振动都不会出现1次振动误差。

 

牙膏里含的硅酸盐(源于石英)用作研磨剂

一般石英可以作为玻璃原料(块状原料(石英砂、纯碱、石灰石、长石等)粉碎,在池窑或坩埚窑内进行高温(1550~1600度)加热)

 

钾长石:

用于瓷器生产中,熔化时,可部分提高瓷器光泽;用于玻璃的生产

两组解理(一组完全、一组中等)相交成90°

 

斜长石:

         两组解理(一组完全、一组中等)相交成86°24

 

云母:

由于白云母具有高度的绝缘性、耐热性、抗酸抗碱性、机械强度和弹性强等,成为现代技术,特别是电气、无线电和航空空间技术不可缺少的电绝缘材料。

电器设备中作绝缘体

 

方解石:

宋代马志所著《开宝本草》中有关于方解石的记载:“……敲破,块块方解﹐故以为名。”

灰岩:烧石灰、制水泥

大理岩:建筑材料

冰洲石:最早是发现于冰岛,故被称为"冰洲石"。具有极强的双折射现象,为贵重的光学材料(偏光显微镜)

白垩是一种微细的碳酸钙的沉积物,是方解石的变种。白垩一般主要是指分布在西欧的白垩纪的地层,而白垩纪一名即由此而来。作为矿物的白垩一般用来制造粉笔等产品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17 , Processed in 0.05258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