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高高的山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63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莫把世界文化遗产当作摇钱树(2015-07-05 11:15:18)转载

已有 800 次阅读2015-8-3 12:2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2015年7月4日(当地时间),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土司遗址”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到48项,仅次于意大利,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位。

“土司”是13-20世纪中国国家职官体系中,由中国中央政权委任西南多族群聚居地区族群首领世袭管理其辖区的职官制度。通过“土司制度”,中国中央政权实现了对中国西南地区长期、有效的管理,保持了族群文化多样性的传承,推动了各族群对统一国家的理解和认同,促进了中国长久的和平和统一。

但是,今天我并不想说我国灿烂的文化遗产,也不想说申遗成功的深远意义,我想要说的是:且莫把世界文化遗产当做摇钱树。申请文化遗产的理念不是为了开发,而是为了保护,过度开发利用只会加快文化遗产的消失。

近些年中国现在正掀起一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热。据有关资料统计,全国约有二百个申遗项目,按照联合国一个国家一年只准申报两个项目的规定,还要含辛茹苦奋斗百年以上。国内包括世界遗产在内的不少遗迹都存在过度开发问题。一些地方将历史建筑改造成豪华酒店,为收取门票不限制游客数量,打着文物保护的幌子,实际算的是经济账。

众所周知,我国疆域辽阔,地形复杂,气候多样,加之我国拥有世界上并不多见的五千年连续发展之文明史,形成了丰富多样的自然和文化遗产。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那些精美、厚重的自然、文化遗产,在地方经济发展唯利是图的理念下,散发着本不该有的浓浓的铜臭。它们被当作摇钱树,景区肆意修缮、扩大,或以最大、或以最高、或以最重、或以最多等各类之最作为噱(xué)头来地吞噬旅游者的财富,名目繁多、花样繁新的旅游项目甚至是诈骗项目让旅游者无所适从;强买强卖现象时有发生;景区门票、酒店房费、餐馆菜价在地方政府睁只眼闭只眼的监管下向游客血口大开。乱象丛生的旅游业使得这些文化遗产渐渐失去了文化的味道。

每一份遗产,外表形式不同,但其精神内涵是相同的,那就是它们都是中华民族的勤劳之路、开拓之路、创新之路。写下的都是灿烂的中华文明史。希望我们以成功申遗为契机,继承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以保护遗产、传承精神为重,以发展旅游、促进经济为辅,莫把遗产当财产。让人们多一些文化,少一些无知,多一份温情,少一些冷漠,多一份真实,少一些欺骗,多一份关爱,少一些无情。让我们的孩子在真善美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10 , Processed in 0.05966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