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双胞之花的阳光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63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农生活之野炊

已有 989 次阅读2017-6-3 21:53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学农生活之野炊

翻看手机相册,一张张欢笑纯真的笑脸,让我不禁也欣慰地笑了。孩子们从抱怨蚊子、蟑螂比较多睡不着觉到最后熄灯就能睡得安稳,从两只手捏不出满意的陶艺作品到可以熟练地搓出结实美观的草绳,从满怀期待的开始到舍不得的离开。辛苦一阵子,记忆一辈子,这就是没办法忘记也不会忘记的刚刚过去的5天的美好的学农生活。

野炊是学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是一个集体活动,开始前,教官把班级的男女生合理分组和分工。由于条件有限,前期的准备工作都是在基地进行,先是分配3名女生去淘米、洗菜和切菜,包菜切成条状,胡萝卜切成块状,可以自带火腿肠,规定在10分钟之内完成。可以看出,这些平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们,干起活来还是很生疏的,尽管不会切菜和米随水流跑走了很多,没有一个同学懈怠;尽管铁锅上的黑灰弄脏了校服,没有一个同学抱怨;尽管火腿肠是同学们用手掰成节的,没有一个同学嫌弃;那是因为他们对野炊已经期待很久了,他们也明白条件的艰苦。10分钟之后,捧回来的四口锅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包菜和胡萝卜还是切的挺有模有样的,孩子们适应能力很强,值得点赞。

待教官检查完之后,给锅里加油和盐,教官们放油蛮吝啬的,但是放盐很大方,拼命地往锅里加盐,孩子们都傻眼了,那么多盐还不咸死人,我才不要吃哪,我真的不要吃的,我真的吃不下去的,有点恶心等,好像要煮出一锅没人会吃的饭。

一切就绪之后,前往室外进行烧火做饭,按照分工,捡柴的捡柴,清理灶的清理灶洞,一切完成之后,教官给他们点火,刚开始浓烟很大也很熏眼,有的同学虽然流泪了但并没有畏惧,一边煽火一边添柴,火呼呼地就燃着了,大火烧了几分钟,经教官鉴定后可以停火再焖一会。一番团结合作和手忙脚乱后,一锅香喷喷的米饭诞生了,挺神奇的,同组的同学全都拿着碗凑过去,生怕挤在后面吃不到。尽管烧火的过程中有柴灰进去,尽管米饭烧糊了,尽管米饭里有黑星点点,同学们竟然都不在乎了,之前嫌弃的脸都被咀嚼的鼓鼓的脸代替了,每人一碗,都吃的特别开心,有的同学还要去其他组蹭饭,甚至有的同学吃完了还想吃,其他同学就会把自己的分出去。一份其乐融融、开心兴奋的画面展开在野炊的画卷上,自己动手做的饭就是香,怎么都不能浪费。

 

 

 

 

 

 

 

 

 

 

 

 

 


 

 

 

野炊活动之后,同学们有以下感慨:

同学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回家后要帮父母做饭,做饭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同学二: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

同学三:体会到父母做饭的不容易,倾注自己心血和汗水的饭就是好吃,都有点舍不得吃。

同学四:粮食来的不容易,以后会提倡节约饭菜和光盘行动,并从自我做起。  

等等。

这次野炊活动,是同学们亲近大自然的一次实践活动,让学生们走进自然,体验生活,既培养了学生们团结协作的精神,又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学生们之间的友谊,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劳动、互相帮助,也助于提高学生动手动脑、独立生活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锻炼了他们的野外生存能力。希望以后他们一定会一如既往的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精彩而充实的度过每一天,每一次锻炼都会让他们成长许多,每一次成长也都会让他们成熟不少。祝福他们!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4:03 , Processed in 0.08155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