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改子willing http://xingyun.org.cn/?3374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见贤思齐

日志

浅谈地理素养

热度 1已有 895 次阅读2016-3-27 09:06 |个人分类:个人所感|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浅谈地理素养:学会运用地理的视角看待身边的事物
        目前地理新课标课程改革,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地理素养,那到底什么是地理素养?怎样培养学生们的地理素养呢?都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以我来看,地理素养就是学生们能够将课堂中所学到的地理知识可以灵活性的运用在社会生活中,使其学有所用,并且能从生活中发现地理事物,运用地理的视角解读身边的地理事物,运用地理思维来解决实际问题。其中核心一点就是要将学习与实际联系在一起,问题从实际中来,最终目的就是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具体实际中,并在实际生活中得到发展。我们也都知道,地理并不是“空中楼阁”,它是由实际生活支撑,从实际生活中总结升华而来。这要求我们不仅是在教学还是学习,都要以实际生活为依托,紧密联系实际生活。如在进行地球运动的教学时,我们要从学生们身边切实的感受切入(如太阳高度角的变化可以从事物日影长度变化、一天中学生感受早中晚气温的变化等现象切入),使他们能够从贴身的生活现象入手,从而探索其中的地理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地理无处不在”的良好思维习惯。另外一个方面也就是灵活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理论结合并指导着实践”。实习的时候,同学们总是问我“学地理有什么用?”这个问题提的还是很好,我们不得不承认只有学生认为自己需要的知识才会去学,学习的动力来自于自己内心的诉求,只有需要才会去学,强逼学生也只是一时的,只有让学生自己认识到自己对地理的需求,他们才会自主而且高效的学习,而这又不得不回到实际生活中去,寻找生活中的地理现象与问题,更进一步的探寻其中的真相,一步一步的抽丝剥茧,真相也就逐步显现出来。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改子 2016-3-27 09:07
第一次写,还不成熟
回复 chinasun 2016-3-27 09:50
建议先看一下其他人怎么说“地理素养”的,然后再说说自己的理解,或者倒过来一行。很多我们在谈地理素养的时候只不过是在说地理常识……
回复 改子 2016-3-27 22:19
chinasun: 建议先看一下其他人怎么说“地理素养”的,然后再说说自己的理解,或者倒过来一行。很多我们在谈地理素养的时候只不过是在说地理常识……
恩恩,好哒,谢谢老师指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9:05 , Processed in 0.06181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