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与风同行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7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开学第一课

已有 690 次阅读2018-9-23 17:4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本学期担任七年级地理课。课前做了两项小调查:一项是统计假期或在以前谁出去旅游过,包括本地的景点;另一项是谁还记得在小学阶段学过有哪些有关地理方面的知识,小学科学教材里面有关的知识。也许是所在学校地处农村的原因,调查结果大失所望,与期待值相关甚大。

第一问题:谁外出旅游过,都去过哪些地方,城市还是风景区。结果显示出去旅游的人寥寥无几,甚至连自己家乡附近的云台山等风景区去过的人都很少。也许正是应了一句话:风景都是让外地的人看的。本地的人总觉得他们没有什么看头。当然这也与所处的家庭有很大关系,学生都在农村,一年四季家长们都很忙,除了学生上学、学习外,家长对其他方向关注的都非常少,甚至可以忽略。

第二个问题:小学阶段学过的地理知识有哪些。或许在小学阶段学生没有地理这个概念,科学教材里面有关的知识不能与地理联系起来,一些学生不知所以。但当提到地球自转、公转等时,学生恍然大悟。

从这两项调查中可以看出学生课外知识狭窄,不愿意或说很少去观察思考身边的现象,学习兴趣不浓,固有的思维模式根深蒂固,他们的活动区域也只局限于自己周围的小圈圈,几乎可以说是家校两点一线。

结合从调查中了解到的学生情况,在第一节课自己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为学生学习做好铺垫,以便打开学习地理的局面。

一、借助视频与网络,了解外面的精彩的世界,奇妙的地理知识。

现在学生都有手机,都玩手机,都上网,但真正用到学习上的并不多,多数人只是玩游戏、看网络小说等等,手机的利用价值十分低。在课堂上利用《开学第一课》《小熊学地理》等视频和课件《我们身边的地理》等来吸引学生,引起学生的共鸣,培养他们学习地理的兴趣。

此外结合教材内容介绍一些有关视频或记录片,有关电影等让学生自己去看,去思考,在大千世界中让学生感受到世界的奇妙。

二、引用故事,用身边的事例感受地理知识的存在。

地理即是生活。生活也既是地理。就连我们身边的生活琐碎衣、食、住、行、玩等都离不开地理。如问学生:我们日常使用的汉字中,哪些偏旁的字最多来引起学生好奇,并以此引出“口”与嘴有关,进而联系到我国的饮食文化,形成了有名的“八大菜系”:川、鲁、粤、苏 浙、闽、湘、徽。它们各自的特色与当地的习俗、气候等都有很大的关系。

三、利用工具,让地图成为学习中必不可少的助手。

地图是地理的第二语言,是学习地理必不可缺的工具。如何利用或用好这一工具对学生的地理学习有很大的影响。

课前让学生一人准备一张世界地图或中国地图,准备一个地球仪。地图不必是新买的,可以是别的书上的,只要完整就行。然后让学生把地图贴在课桌上,让他们在有意无意中去看地图,说地图中的地理事物,时常地用到地图。尤其在课后,让学生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将所学知识落实到地图上。而课堂提问也离不开这张地图,渐渐地让学生养成看地图的习惯。

四、做好对知识的巩固,背诵、练习一个都不能少。

知识的巩固,方法很是重要。在背诵时教会学生一些记忆的方法:如谐音记忆,形象记忆,歌诀记忆等提高学习效率,还让学生自己去总结,编顺口溜等。每个人力争都形成自己独特的方法。

训练上,图题结合,力争做到有图有真象。把图与知识结合起来,不至于造成图是图,知识点是知识点,互不相溶。

总之。七年级学生在许多方面都愿意去尝试,充分把握好这一点,正确的引导,合理的实施,相信他们都可以获得进步。尽管他们有许多习惯还都没有养成。从开始就要求他们按部就班秩序井然以后也就会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12 , Processed in 0.05738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