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熊定富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7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们的生活中该怎样践行可持续发展观

热度 1已有 906 次阅读2018-5-28 22:34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教学

我们的生活中该怎样践行可持续发展观
       人教版必修二第六章第二节《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实践》“活动”部分旨在说明公众参与是可持续发展战略取得成功的关键,并以图像的形式列举一些公众参与的实例。
       对于本活动的探讨,因为有图像实例,受首因效应影响,实际上限制学生们的思考。况且我们寄宿制的学校,学生在教室寝室以外的时间很少,图像中的一些活动与他们的生活相距还是有点晚。
       为了引导学生应用可持续发展观念指导自己的行为,我还是建议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生活特点,谈一谈如何践行可持续发展观。
       学生们思考交流后有一些观点还是非常切合生活实际。如衣着问题,强调穿校服,穿有补丁的校服,这是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男同学的发型问题,推平头(军人头型)不留长发,这样节省时间,洗头节省水源,节约洗发精等等;学习方面学习资料共享,几个人合买一套资料,轮流看,且可赠与学弟学妹·········
       反思:关于地理核心素养之一的人地协调观养成教育,我想不仅仅是知识的讲授传输,而是一种观念的养成。是学生自主建构的过程,是学生思想转变,升华的过程。学生具备这样的素养,在现实生活中自然会按照这样的思维去处理各项事务。因为有了人地协调的素养,有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行动自然会遵从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和原则。这样的素养养成教育正是新一轮课改追求的效果吧!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6-3 11:23
撒下的是种子。
回复 熊定富 2018-6-10 18:23
geonet: 撒下的是种子。
也只能播下种子,现在教育在“剧场效应”我们总难以独善其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55 , Processed in 0.05553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