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2645425916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7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求职心得体会

已有 938 次阅读2016-7-5 21:17 |个人分类:求职|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心得体会

    招考面试过了一段时间了,出来的成绩还算是比较满意吧。下面我对自己的求职经历进行一个简单的总结,如有不妥之处,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一、明确方向,努力,用心,坚持做好

很多人问我是选择考研好还是准备考教师好。对于该问题我真的无从作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只能说说我的内心的一些感受以及选择。其实在大三第二学期前,我立志是要考研的。因为之前看了很多的招聘信息,如果你要想进入珠三角比较好的中学就业,一般都要求研究生的学历。即使是三线城市的高中也要研究生的学历,社会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总之读多点书总是会有好处的。我选择了放弃,主要是考虑到自己家庭的原因。我建议你们给自己明确一个方向,毕竟人的精力是非常有限的,难以做到一脚踏两船。如果你比较喜欢科研具有比较扎实的基础,有梦就去追寻吧,不要给自己的人生留下太多的遗憾。地理学科只是一个小儿科,学校招聘的人数还真不多。不管考研考上还是考不上都是一种体验一种经历,考研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很好地充实自己的过程。但是请你们记住一点既然选择了,便不顾风雨兼程。选择了就该努力,用心,坚持去做好!

其实我整个求职经历并没有你们想象地那么一帆风顺,也是付出了一定的努力经历了不少波折才考上的。对于过往的辛酸史我就不一一赘述了,如果你很感兴趣的话就私聊吧,还是说说我是怎么准备招考以及面试的吧,我相信大家对该部分内容会比较感兴趣一点。

二、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胜算在心

从我明确了做教师那时我就偶尔会拿出教育学,心理学来复习复习。说真的对于教育学,上课的时候我还真没怎么认真听过。主要是这门课程是安排在夏天的晚上上课而且七十多号人挤在一个风扇坏了的课室上课,可想而知是一件多么难受的事情。为此,大三下学期和大四的第一学期我都是在狂补教育学和心理学。大三下学期的课程任务比较繁重,再加上我是班干很多琐碎的事情需要处理,有时会觉得很累,想放弃。这两门课程有点枯燥偶尔看着看着就想玩手机,想睡觉,想看杂志。为了避免不让自己玩手机,我经常会选择去图书馆复习这两门课程,顺便拿《地理教育》,《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中国国家地理》等一些专业书刊甚至娱乐书刊放在旁边,厌倦了就消遣一下。不过偶尔还是会玩玩手机的。对于教育学我个人绝得可以先将书本略读一本,然后就是对每一章节的内容列出一个框架,将重点的知识列入其中,这样我们再复习的话,效果可能相对会好点。不过要背的内容还是要背,这对于记忆力不怎么好也一直都不怎么喜欢背书的我来说是一件很痛苦地事情。每一章的内容做一下相应的配套练习题。我用的是中公教育的《广东省公开招聘教师考试专用教材——教育综合基础知识高分通关题库》。个人觉得这本书还不错,每一章内容都有框架,有重难点分析,考点分析,还有历年模拟题分析以及配套模拟题。

在高考题准备方面,因为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我周末一直都在做家教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平时都有做高考题或者模拟题,保持了较好的做题手感,同时我也买了一本《5年高考3年模拟》来做,主要是用于理清知识的结构。为了能接触到更多新的题型我用手机下载了猿题库手机APP,每天做一至两套试题。不过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不是你做完对完答案就完事了,最好思考一下试题出题的角度以及所考的知识点还有就是对于错题一定要清楚错的原因避免下次再出错。因为招聘考试的试题有些就是高考题或者模拟题的原题。因为我做得题比较多,在笔试的过程中,我得到的是较高的分数,超过了其他的考生。

对于面试,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有礼貌,自信,淡定,从容,大方。面试着装方面,个人觉得面试不一定都要穿正装,只要你穿着整洁得体大方应该就可以了(据于考官认不认同,我就不知道了)。当我们进入面试室时,我们要对考官点头微笑,然后再有条不紊地走到讲台上准备进行试讲。试讲前最好有礼貌地询问一下考官准备好了没有,你是否可以进行授课了。试讲的过程中要注意语速,声音响亮如果能做到有感情甜美当然是最好的。注重和评委老师进行眼神交流切记忘词,结巴,最忌讳有口头禅。感觉评委老师并不是特别看重你是否将知识点讲完更多是看你是否能将一个知识点讲透彻,明白;你的课堂是否注重师生互动。在试讲的过程中,最好可以赞扬学生几句,这样有时候有利于缓解一下紧张的课堂气氛,再者就是人人都是喜欢听好话的。

三、虚心学习,多练,多思,多总结

对于学习锻炼的机会我们是有很多的,可能学校给我们提供的机会比较少,但是我们要善于去创造机会。首先充分利用好教育实习的机会。如果在高中实习我们上课的机会不会很多,整个实习期下来也就上那么两三次课,不过如果你准备充分的话或许可以多一两次。我们在实习的时候不仅要多听知道老师的课,也要去听其他老师的课,回来后和自己的教学设计或者教案进行对比,还有就是和同伴一起试讲点评,这都能很好得锻炼自己。其次,多点参加学校举办的教师技能大赛,每一次参赛后都会给你不同的体验,他会促进你去思考,去总结。

在网络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也可以通过QQ网络平台参与地理教师的磨课评课活动,从中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例如如何从学生的角度去设问,如何解读课表,如何整合教材等。目前星韵地理网,全国地理教师旗舰总群,YY频道等都是很好的网络学习平台。大家可以充分利用这些网络平台进行磨课,在这里有很多有经验的老师对我们的授课给予很多很好的教学建议。其实在面试前,多亏与在这些网络平台听了很多老师的磨课以及讲座,还有就是自己在这些平台的磨课,感谢陈国祥等老师给予我的建议。让我在面试的过程中有效的将授课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

最后,平时有空的话,可以和三五个比较要好,志同道合的朋友聚到一间小课室进行上课试讲,大家相互学习。我要说的就是这些吧。

废话了这么多,不知道是否正确,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指出!谢谢!

                                  2016610日星期五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9:31 , Processed in 0.05883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