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ueqinwa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7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图法在区域地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已有 891 次阅读2016-6-12 09:21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当前区域地理教学活动的完成,主要是在教师如何运用地图进行讲解以及学生如何掌握地理知识的互动中。在实际教学中,尤其是区域地理教学中,学生读图存在很多问题。

1.读图步骤不清

区域地理学中包含类型多样的地图,每一幅地图都具有科学性、完整性的特点,通常隐含较多的知识内容,承载较丰富的地理信息,学习起来并不是很容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立足于学生如何识读地图内容,在大量的地图信息中,获取有效的地理信息,完成教学目标。而在真正读图的过程中,由于区域地图中多样的地理事物和地理信息,学生提取地理信息时往往抓不住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很难快速提取图中的有用信息。对此,教师在面对多种类型的地图进行教学时,运用的主要教学步骤是:查找并认识该区域的地理位置、读取区域各要素的分布信息、分析地理要素间的关联,总结区域特征。

但在实际教学中,由于课堂时间有限,学生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以及地理基础能力的差异,学生并不能很好的跟着教师的节奏读图,掌握区域地理的知识。所以教师应考虑给学生多久的时间读图,并结合学生差异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在繁杂的地理信息中提取关键信息。

2.学生参与度低下

学生的地图意识不强,从而导致一系列不利于地图能力的提高的连锁反应,具体表现为不喜欢地图、在生活中自觉运用地图的频率不高。地图的运用必须在学生大量的参与和练习中,让学生参与课堂亲身体验读图过程。体验可以对当前获得的感受进行感知性享受,可以对过去获得的感受进行记忆性回味,也可以在加工有关感受中对从未获得的感受进行推测性领悟,还可以综合以上各种方式进行综合性体验[10]。因此,只有学生体验读图过程,才能把握新旧地理知识之间的联系,区域之间的相互影响,从而认识新事物特性,建构地理知识框架,获得地理概念,把握区域事物的内在属性。

但在教学中,教师太注重讲解,而忽视学生的能动性,不引导学生进行充分、深度的体验,就会使学生重在记忆区域地理的知识内容,不去思考区域的地理环境联系与差异,导致学生学习“书本上的地理知识”,不能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这与现代地理教学目标是相悖的。真正的区域地理学习需要在体验的过程中,联系实际生活,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分享自身经验,掌握区域地理特征,而不是记住一些地理结论。总之,区域地理教学是在认知体验和情意体验的基础上,让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积极运用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例,帮助区域特征的学习,并参与实践活动,更好地认识我们生活的地区。

3.读图思维能力不足

区域地理学中的读图思维就是在对地图感性材料的直接感知中,对地图信息进行分析、判读,综合把握地理事物和现象的之间的内部关联,比较地理要素之间的差异,推测地理事物的发展中的问题,从而把握其中的本质和一般规律。由于地图的形象性、整体性,学生在读图时要运用形象思维识记区域特征,分析要素之间的联系与差异,总结地图中的感性知识和隐含内容,再综合把握这些地图信息,运用抽象思维结合所学地理知识认识区域环境的规律,形成地理概念。但是,在实际教学中,由于读图思维过程要对地图中的地理事物进行提取、分析、比较,再综合各个要素,总结根本性特征,这需要学生拥有较高的地理知识和地理技能,而当前教师没有注重培养学生记忆地图的习惯,也没有较多的有意识地提醒学生在生活中应用地图,加之学生对读图法的运用不足,只在上课是观察地图,课下较少学习地理,并且没有形成记忆地图的习惯,导致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的发展低下,不能完成地理思维的过程,由此也很难发现区域发展中的问题,做不到学以致用。

教学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读图思维能力,引导学生在平时多看地图,多记忆一些特殊的地理事物,发挥形象思维能力,把握区域特征,再通过抽象思维分析地理要素之间的逻辑关联以及区域人地关系,全面把握区域环境,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1:04 , Processed in 0.05906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