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芳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0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回顾自己的教育,遇见最美的明天——2017年暑期培训有感

热度 4已有 741 次阅读2017-7-23 13:2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7711--17日,我参加了学校组织、湖南师大承办的暑期培训,受益匪浅。今天恰巧又遇到自己第一次做班主任时的学生,谈及过去,说到现在,感慨良多。故,回顾以往种种,结合此次学习,勇揭过去的伤疤,写下自己的感悟,要做最好的自己,遇见最美的明天。

一、当初——全凭热情,求全责备

回顾自己刚登讲台、刚做班头的青葱岁月,对学生倾注了一腔热情,事无巨细都要管,结果我累、学生累,家长还不领情。如,为了让学生背诵语文课文、改正数学错题、默写英语单词,中午放学我不让学生回家,留在教室一一给我过关,怕他们饿着,我还自掏腰包管午饭,但家长找到学校时,嘴里说着感谢,脸色却极难看;为了帮助学生改正上课不听讲、好说话的毛病,我当众进行批评,希望能引起他的重视,可是他却一句接一句的与我顶嘴,甚至冲出教室;我信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学生的行为做出诸多限定,班规多达几十条,要求课堂上不能扭头、跑神、说闲话,要求自习课上不能有任何声响,要求作业保质保量的完成,我尽可能每节课都到教室“侦察”一下,每天都检查全班同学的家庭作业,抓住“现行”的,立刻 “纠”出来,谈话、罚抄、写检查、请家长,结果有的学生硬是练出了“坐着睡觉”、“双手写作业”的神功……

回顾以往,羞愧不已,也验证了一句话——“用力过猛,翻了过去!”唉,一声叹息!

二、目前——心态平和,静待花开

随着狠碰了几次“钉子”,随着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随着虚心向老教师请教,我慢慢地改变着:

1.精心设计教学,精彩课堂吸引学生学习。整合课本上的碎片知识,带给学生结构化的认知;创设情境、溶情于境,让学生不知不觉间完成学习任务;学会放手,让学生主动地学而非被动地听;教给学生方法而不单单只是知识,让学生能运用所学由未知走向已知。

2.不断进行充电,与时俱进陪伴学生成长。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充电,让我自己不断地更新,让我在课堂上带给学生“活的”、“有用”的知识,让我能摸准80后、90后、00后的脉博,让我能与学生达到“共情”,让我能携手学生共同成长。

3.提升人格魅力,润物无声影响学生品格。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曾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只有关注自己的言行,提升自己的修养,才能以学生可以接受的方式去“爱”他(她),才能培养学生形成良好品格,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4.强调整全教育,水到渠成静待学生花开。不再过分关注学生的成绩,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以求水到渠成;不再心急,学会了以平和心态接受学生的差异,并能因人而异制订个体帮扶计划;组织多种活动,让学生学会与物相处、与人相处、与己相处;鼓励学生热爱生活,心“晴”每一天,在平凡生活中寻找幸福。

这些改变,让我发自内心地爱工作、爱学生。每次备课都是一种创造,享受着站在讲台的感觉,批改作业总有着“不期而至”的惊喜;我保守着学生说给我的“小秘密”,欣喜着学生的快乐成长。

三、未来——明见内心,有的放矢

未来,我想借鉴此次培训王卫华教授分享的“教育体验”研究,撰写教育案例,分享教育故事。

王教授认为,体验作为人的一种精神存在,它是现象学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教育体验则赋予了它教育意义上的规范性。教育世界中传统认识方式往往强调抽象的逻辑理性,但它并不是对事物本身的认识,很大程度上它还是一种单向度的静态认识,遗漏了教育的意义,也失去了教育特有的规范性。教育现象学为此所作出的改变是直接以教育体验为研究对象。研究者首先应悬置各种感性表象和逻辑理性,直面个体的教育体验;在对现场体验的重构中,挖掘出丰富的教育意义;所提炼的研究主题要贯穿教育的规范性,促进学生良好教育素养的形成。

期待自己,通过撰写体验,深刻反思,总结经验,明见内心,培养职业专业化程度,有的放矢地教书育人,师生遇最美的自己、最美的明天!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7-7-23 17:01
张老师的学习就是不一样,是在很高的起点上的感悟。
回复 战魂0号 2017-7-25 23:16
母校
回复 战魂0号 2017-7-25 23:18
学习了。慢慢的感悟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7-26 17:03
教育现象学
回复 wxf0523 2017-8-17 11:11
张老师的反思我也有同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6:30 , Processed in 0.17798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