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芳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0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知学才会教——《孩子的大脑是怎样学习的》学习感悟

热度 3已有 791 次阅读2018-7-23 12:35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知学才会教——《孩子的大脑是怎样学习的》学习感悟

2018719日,作为平顶山市首届领雁人才培育对象,我参加了中国教师教育网组织的第一次网络研修活动,聆听徐州市左兆军老师讲授《孩子是怎样学习》。这次听课,给我“重击”,促我反思,记录下来,以便梳理思路,知学才能会教。

教学已近25年,有经验也有教训。经验很好总结,但教训的反思总是不得其法。听了左老师的讲座,让我豁然开朗:

【感悟一】反思:课堂预备铃响起时,地理课代表会带领学生,大声朗读上节课的学习内容。正式上课时我会提问学生,以检查复习效果。但不知为什么,学生的复习效果总是不令人满意。感悟:左老师在讲座中说,朗读只能增强记忆、不会促进理解,要想让学生理解,应该用“默读”方式。改进:以后上课前,让学生默读上节课的学习内容,一来加强理解、促进记忆,二来让学生静下心来为上课做准备。

【感悟二】反思:每学期讲授新课时,总是往前“赶课”,讲完新课后,才进行总复习。感悟:左老师在讲座中说,不仅要知道艾宾浩斯遗忘规律(先快后慢,先多后少),还要在备课、教学中运用这个规律。改进:以后课堂上学完新课后,一定留五分钟时间,让学生自己复习;每节课上课前,一定要对上节课的学习内容进行复习巩固;学完一章后,一定进行全章的复习。

【感悟三】反思:七年级第一学期,我曾尝试让学生讲题,有时学生讲得不到位,我就会“包办代替”。后来,怕耽误时间,就不再让学生讲题了。感悟:左老师在讲座中,强调了“学习金字塔”对教学的指导意义。并以实际案例,揭示了“学生讲给别人听,是学生学习的吸收、内化、输出过程。”改进:组建班级学习小组,采取 “组内兵教兵”和“组间互相补充”形式,并根据“学生回答问题,按原本学习程度高低加不同的分数”原则,进行小组学习加分。如遇难题,老师只做适度点拨,鼓励学生做“小老师”。

【感悟四】反思:七年级暑假时,我曾给学生留假期作业:做一份假期旅游设计方案,或者制作假期旅游记录,开学后利用课前五分钟时间,以PPT形式向全班同学分享。开学后进行分享时,我发现有的同学不敢讲,有的同学讲的时间太长,有的同学讲的很零乱。感悟:左老师主张学生在课前演讲,既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又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改进:课前可以让学生到我办公室提前“预演”,鼓励并指导学生,帮助学生在课堂上流畅、自信地表达,达到锻炼学生、培养兴趣的目的。

【感悟五】反思:地理学科有许多教学难点,如经纬网、地图、等高线地形图等等。以往教学中,我多采用多媒体演示法进行教学。为了怕花费学生太多课下时间,偶尔我才会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用兵兵球制作地形仪,绘制家庭平面图……但,部分学生看了我精心制作的演示视频,依然学得不好。感悟:左老师认为,学生只有亲身体验,才能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让经验成为知识。改进:组织比赛或展览,让每位学生都参与其中,制作画有经纬网线的地球仪,绘制家庭平面图,用“分层土豆山”绘制等高线地形图、看等高线地形图选出对应的“土豆山”。

【感悟六】反思:考试后,总有一部分学生向我“吐槽”,为什么背会了所有知识,考试成绩却并不理想?感悟:左老师认为,检验学习好坏的标准,能否记住不是惟一标准,还应该检验学生能否理解,能否创新。改进:针对“只会背”的学生,我会提问她们“变式问题”以检验她们是否真的理解了,我会引导她们自己“改题”以检验她们是否会创新。

此次学习,我只看了一遍直播,理解领悟还有许多不到位的地方。后续,我准备多看几次录像,认真学习,深刻反思,力争做更好的自己、做更好的教育!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8-7-23 16:04
对第一项,个人想法,不同的人记忆和理解的方式不同,不必拘泥于朗读还是默读。有感悟并有具体的改进措施,赞!
回复 贾益民 2018-7-23 22:11
实践有理论提升一下很有必要。
回复 NickYang 2018-7-25 21:51
好文章,可行性强,谢谢分享!
回复 张芳 2018-8-20 17:09
贾益民: 实践有理论提升一下很有必要。
理论,是我弱项;
同志,仍需努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21 , Processed in 0.05848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