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空使者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1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校园沙盘模型创作的实践案例

热度 2已有 893 次阅读2019-7-14 10:10 |个人分类:地理制作|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一、创作思路

     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呼唤教学方式的多样性,渴求教育手段的多元化,激励着师生创作更多实用化的教具,来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激发学生的创造潜力。通过师生共同参与校园沙盘的创造过程,既能培养学生地理学科技能,又能发展学生综合素质,有利于学生的终身成长;还能有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教学水平,提高科研能力;合作互动的思想交流,能够增进师生情感,培养校园文化,实现师生双赢。校园沙盘创作取材于身边,是乡土地理实践活动的典型案例,它丰富了教学内容,拓展了教学手段,扩展了地理课程资源。初中地理课标要求学生能够运用地图辨别方向、量算距离、估算海拔与相对高度,提出了“实地踏勘并绘制校园平面草图,利用泡沫塑料、沙土等制作地形模型”的活动建议。通过初一地图知识的学习,初二的数学、物理、美术等相关知识的铺垫,在初二年级带领学生创作校园沙盘模型就成为了可能。自制教具在教学方法上的创新对教师提出了较高要求,需要更多创造性的劳动,会占用大量课余时间,需要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发现学生的创作潜力,才能保证作品的成功。当然,自制地理教具能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让他们感受学习的乐趣,对知识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将复杂的地理知识形象化,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凝聚力,提升了授课水平。本文以初中地理教具《校园沙盘模型》的自制为例,来阐述乡土实践案例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效果,主要探讨如何通过让学生动手做,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设计能力和创造力,进一步训练学生地理技能,增强爱校、爱家、爱国情感,进而立下致力为国出力的志向。

二、作品功能展示

   我们想通过此次活动,能够从德、智、体、美、劳几个方面到达培养学生的目的。

1.通过活动中测量、绘图、收集资料、选材制作、装饰沙盘等活动,巩固地图知识,提升地理技能,能够准确描述校园地理事物的相对位置,绘制校园平面图,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和地理素养。

2.通过对校园模型制作中的材料收集、沙盘制作等过程,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联想、归纳等认识事物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组织活动、方案策划、创新实践等方面的能力。

3.通过对校园模型制作中的观察、思考、动手等活动,增强学生热爱校园的思想情感,能够关心校园环境,为校园环境改观提出合理化建议,提高在活动中与他人密切合作、相互交流的能力,发扬团队精神。

4促进学生建立尊重科学技术,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的意识,养成爱护教具,从教具中学习知识的好习惯。

三、创作过程

(一)准备:

1.知识准备:为学生开设讲座,复习地图基本知识,地理测量方法、模型制作等方面知识和技能。

2.组织准备: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分材料组、地图组,实测组、模具组,明确分工和要求。

3.物资准备:测量校园及楼高的竹竿、尺子;制作沙盘的各种家装废弃物,包括泡沫塑料、旧纤维板、铜丝、层板碎块、阴角线等;废笔芯、牙签、细绳、彩纸、胶水、热熔胶、透明胶带、彩笔、网购装饰小件等材料,剪刀、小刀、小锯子等工具。

(二)制作过程:

1.地图制作:利用“全能电子地图下载器”软件下载打印长寿中学卫星地图(去广告公司油膜打印),因为是实景地图,已经很好的显示了各种地物的位置、水平比例关系,准确方便。以围墙为界,尺寸取90cmx90cm,还要要外延10cm,用来包裹底座。

2.地理实测:实地测量主要建筑物楼高,教学楼的楼间距,小山的高差,依据地图计算模型的水平(大约1:500)、垂直比例尺,用以确定模型的大小比例。利用太阳升落观测等方法确定校园地理方位,完成地图三要素(方向、比例尺、图例)的制作。

3.底座制作:在旧纤维板上平铺厚度5cm左右的泡沫塑料,也可以敷上一些胶水,然后把长中地图覆盖泡沫(泡沫质地较松软,容易雕刻、扦插固定各种模型配件)并包裹至底面,四周用透明胶带封住地图包边,用以固定成型。

4.模具制作:制作地物分体模型,采用家装废料,不花钱,取材容易。建筑物是创作主体,包括教学楼、科技楼、图书馆、行政楼、食堂、宿舍等,依据地图实景比例制作,象形与写意相结合,求简避繁,采用框架结构为主,用细绳捆扎,热熔胶固定成型;篮板用家装包条造型,铜丝做篮筐,用废笔芯和牙签支撑固定;校门依据实物用多块木块切割粘胶组装而成;围墙直接采用家装阴角线剪裁即可;旗子、风车等小配件充分发挥师生创造力,选取家装废料制作。

5.组装和装饰:用小刀雕刻地图对应的泡沫塑料,将各套模具插入安装固定,可以不粘胶水,因为泡沫厚实,固定力强;假山采用泡沫参考实景剪裁,并创造性地利用等高线的原理,制作出了山顶、山脊、山谷、陡崖等地貌形态,拓展学生地理思维,然后,层层叠加,用牙签固定,每层覆盖网购草皮,来突出绿化效果;最后用网购路灯、小树等配件,选择合适位置加以装饰、美化;把我们长寿中学的办学理念“为学生自主发展奠基”、办学“五自”特色、历史名片“百年名校”、长中徽标、原创运动标语“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伴随一生”等都彩色打印,并创造性粘贴在合适的位置,凸显长中校园文化,这样,就完成了最终作品。

四、教学应用

   其实,这套作品的创作起点,来自于我校第五届校园科技节参赛,是一个班的学生邀请我帮助设计,刚好我家亲戚在进行家装,我就想,怎么利用这些废料创作,少花钱节约成本,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废物再利用,变废为宝。同时,我们校园,既有规则布局的建筑物,方圆结合,还有自然恩赐的小山,曲径通幽,是同学们休闲娱乐,进行地貌、植被、土壤、岩石考察的好去处,我曾经带领初一学生上过一次室外考察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所以,我校景观很适合创作校园沙盘模型,能够充分体现建筑物的对称美、小山绿茵的自然美和人地融合的和谐美。在创作过程中,根据已有材料不断修改方案,力求好制作、省成本。对参与其中的学生进行科学分组,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人尽其才,能力发挥最大化,有设计高手、制作专家、绘画能手等。同学们,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幸福感溢于言表。作品一举成名,获得学校一等奖,赢得师生好评,并最终被学校收藏,也算是给母校的一份纪念。第二年又适逢长寿区第六届教具制作大赛,我们认为,校园沙盘,是地图知识的鲜活教具,能够参加教具大赛,于是,对作品进行二次开发,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获得了长寿区级大赛一等奖。

       参与创作的同学们,通过亲自设计、制作,获得了地图知识的深刻领会,比例尺应用、方向感都得到很大的强化训练,动手能力得以极大发挥和提升,创造力得到充分展示和培养,也获得了很好的艺术熏陶。

      我们把创作过程进行了拍照和录像,用以记录师生的共同成长,还通过网络上传,与网友交流,给兄弟学校开展相应活动提供很好的参考示范,获得了很大的点赞量。

      这套作品,创作于初二年级,应用则适合不同年龄段,适合小学、初中、高中教学,尤其在初一年级,地理学科的空间思维、计算难度,一直是困扰师生的最痛处,那么这个模型实物展示课堂,让学生结合生活实际,就能准确地描述出校园事物及其周边的地理位置关系,水平、垂直比例尺都能够引导学生计算出来,同样,利用等高线原理,能够直观地看图描述出鞍部、山脊、陡崖等地貌形态,结合上山小道学生清楚理解陡坡、缓坡差异,这对于高考文科生都是非常实用的教学工具。这些直观、真实的实物教学,极大的丰富了教学手段,取材于身边的乡土案例,学起来极富亲切感,能够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知识的应用能力,无疑,这是一堂深刻的乡土案例实践课。

       这套作品的创作为校园教具制作提供了较好的示范。地理学科的理科性、实践性要求教学手段的多样性,要求师生合作完成知识的过手问题,教材的好多章节,都可以创作教具来提升教学效果。比如《等高线模型》、《地球公转模型》、《三圈环流演示教具》、《简易昼夜长短变化演示仪》、《经纬地球仪》等等,通过师生合作创作,其价值远远大于花钱购买教具。虽然,自制教具可能粗糙一些,简陋一些,但对于学生而言,过程也是成长,更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丽雨 2019-7-14 19:01
校园沙盘创作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的思路!
回复 崔亲侠 2020-1-4 09:39
太厉害了,学习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55 , Processed in 0.05398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