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money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2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陪你去看流星雨——记宇宙中的地球这节课

热度 3已有 969 次阅读2018-9-29 15:4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第一章的第一节宇宙中的地球,是很多老师可能不太重视的一节课,我却认为这是给学生一个正确的宇宙观,认清楚我们地球在宇宙中位置,我们是渺小而又独特的。了解地球的普通系和特殊性,就如我们每个人一样,既是普通的也是特殊的,对于学生正确的世界观的培养有很好的作用。

        本节课从真实事件,真实图片入手,给学生还原一个身边的宇宙

        问:宇宙是什么?

        让同学来说,此问很宽泛,有些同学会说到空间等词

        师说:战国时期,尸佼的《尸子》:四方上下曰宇,往古来今曰宙。宇宙是空间和时间的统一。

        师说:在晴朗的夜晚,我们仰望星空,所看到的就是部分的宇宙。

        展示2018813日英仙座流星雨图片

       问:在图片中你看到了什么?

       学生:流星、恒星、行星、星云等

       老师解释流星、流星雨、以及流星雨的命名方法。

     再展示817日(中国传统七夕节)星空的图片

     问:指着银河系,这是什么?银河,两侧还有牛郎星和织女星。

     问:银河系和刚才大家所看见的恒星,行星,星云等是同一类事物吗?

     师说:我们要分清楚两个概念:天体和天体系统

     天体是宇宙间物质的存在形式,举例:比如月球探测器,还没有发射就不能是天体,当她离开大气层飞往月球的路途中,就是天体,抵达月球后,也不是天体。

     运动的天体相互吸引、相互绕转,形成了天体系统。

     月球绕地球运动形成地月系,然后解释太阳系、银河系和总星系。

     天体系统有不同的级别,对于刚才所说的天体系统,都有地球的相应位置。

     完成第四页的表格,加深理解天体系统的级别,并明白河外星系,其他恒星系统,其他行星系统没有地球的相应位置。

     宇宙是浩瀚的,当夜晚仰望星空的时候,会感觉我们也是在如此空旷的世界,最后,欣赏几幅全国各地拍摄的英仙座流星雨的图片

老师也投身于星空观察中,如果我们要去观星,应该选择怎么样的地方比较好呢?

课后探究:这些星空观察地点有什么相似之处?为什么要选择这些地点来观测流星雨?

以上是一节课的内容

第二课时

操作比较传统,就不过多说明,主要是分享了上节课学生的星空作业。重点让学生知道地球是一颗普通又特殊的行星,探讨了外星人的存在理由,以及人类选择第二星球的条件

最后用一张中国天眼——贵州平塘的射电望远镜的图片来结束此课


总结:1.本节课以2018813号英仙座流星雨作为这节课的事件和案例,这是真实存在的,虽然我本人没有亲自去观测,但图片都是来自身边的朋友,具有一定的真实性,而且每年的813号左右,都有英仙座流星雨,作为北半球最壮观的流星雨,很多学生可能已经有观测,可以作为开学后第一章第一节宇宙中的地球的教学素材。

2.经过一周后的课后访谈,学生普遍对流星雨印象很深刻,有些同学甚至没有亲自看过流星,更为震撼。虽然这不是课标中的要求,也不是课本的内容,但通过老师对流星雨的讲解,知道流星,流星雨,流星雨的命名是怎么一回事了,可以扩展学生知识,开阔学生的眼界。

3.流星雨的事件贯穿整节课的始终,最后一个探究活动,虽然有所超纲,但最终学生的作业反映来看,比预想得要好。锻炼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的答案:海拔高,视野广,天气好(晴朗),云少(能见度好),远离城市,灯光干扰少,都是景区(观星后还可以游览)等

很多学生都有网上查找观星地点,了解他们的位置、海拔和气候情况。

也有错误的答案:比如说到纬度低,正好趁机强化纬度高低的内容。

4选择贵州平塘射电望远镜来结束的理由是,让学生了解国家重大的地理事件,并简单探讨了为什么把这个望远镜放在平塘(喀斯特地貌),对于探究宇宙,我们从未止步,一直在进行。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名懒老师

懒得做课件,所以经常都是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写写画画讲讲说说

懒得改作业,所以经常作业布置得少,抽抽空空的改一点点

懒得写文字,所以憋死都写不出什么高深内涵的文字片段

但是,从现在开始,我要努力改变,多思考,多写字

虽然看得少,写出来的内容也很浅显,但相信,经过不断的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8-9-29 17:30
仰望星空,悟人类之渺小。脚踏实地,析天体之奥秘。宇宙有大美而不言,教学有法,贵在得法,卓有成效的两节课,播下一棵富有生命力的地理种子,远比高大上的素养实在得多。
回复 geonet 2018-9-29 19:32
山城悍匪某某许: 仰望星空,悟人类之渺小。脚踏实地,析天体之奥秘。宇宙有大美而不言,教学有法,贵在得法,卓有成效的两节课,播下一棵富有生命力的地理种子,远比高大上的素养 ...
所言甚是。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10-3 07:31
其实呢,宇宙中的地球算是素材很丰富,很有的拓展并联系实际的一节课,虽然知识简单,但是挺有趣的
回复 money 2019-1-7 13:27
叶片水滴: 其实呢,宇宙中的地球算是素材很丰富,很有的拓展并联系实际的一节课,虽然知识简单,但是挺有趣的
谢谢老师的肯定和鼓励,我还要继续向星友们继续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02 , Processed in 0.05825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