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佳爽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23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非地带性地域分异规律》教学设计

热度 1已有 864 次阅读2017-4-13 19:4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本学期参加了学院举行的课堂模拟大赛,这次的选题是《非地带性地域分异规律》
一、教学内容分析

“非地带性地域分异规律”是第五章第二节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中的知识点,在人教版的地理教材中没有专门的小节进行讲解,但是在高考中却是比较重要的知识点,实际教学中教师有必要进行补充讲解。

    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包括地带性地域分异规律和非地带性地域分异规律,从总体上看,本节课处于必修一的最后一节内容,既是对自然地理知识的总结、归纳和融合,也是为认识人类活动的合理性以及正确认识人地关系打下基础。本节课重点在于掌握非地带性地域分异规律的概念以及如何去分析非地带性现象的方法。

二、学生情况分析

本节内容是第五单元第二节内容,学生在学习前面四章内容的时候已基本掌握了气候、水文等地理环境要素间的关系,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读图分析能力,同时也已经学习了三种基本的地带性地域分异规律,基本掌握了影响自然带形成的主要因素和如何分析自然带形成的方法,因此在学习非地带性地域分异规律的时候能够较快掌握,但是由于影响非地带现象的因素有很多,需要调动学生已有的知识,要求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要比较牢固以及会灵活运用已学的知识进行分析,这需要教师给予一定的引导。

三、教学方法

1.讲授法。

2.案例教学法:以新疆伊犁绿洲为案例,通过同学们对西北地区的印象与现实中的伊犁形成对比,造成观念上的冲突进而引入非地带性地域分异规律概念的讲解,期间通过丰富的素材图片以及视频等,引导学生说出影响非地带性现象出现的因素,最后总结如何去分析非地带性现象的方法。

3. 小组合作学习法。

四、教学程序

1. 导入:以新疆伊犁美丽的杏花引入,让学生说出他们印象中的西北地区,形成观念上的冲突,进而引出本节课所要探讨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非地带性现象,影响其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2. 案例教学

以新疆伊犁绿洲为案例,通过展现丰富的素材图片和视频,一步步引导分析非地带性现象以及影响非地带性现象的因素,进而掌握分析非地带性现象的方法。

3. 小组探究

设置小组探究活动,让同学们学会去运用已学习的分析方法去探究世界上其他非地带性现象的地域,在实践中巩固已学的知识。

4. 课堂总结

对前面学习的知识进行回顾。

PPT:http://cloud.189.cn/t/IJRFFbVzqMFf(访问码:7899)

不知道设计得合不合理,麻烦各位老师们提提意见了。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14 21:06
许老师搜集了不少资料啊,准备很足呢,把一个小小的知识点拓展开来,感觉很不错,很喜欢
回复 王佳爽 2017-4-14 22:19
谢谢老师的鼓励,还只是在校的大学生,接下来会好好努力呢😊
回复 王佳爽 2017-9-9 20:12
叶片水滴: 许老师搜集了不少资料啊,准备很足呢,把一个小小的知识点拓展开来,感觉很不错,很喜欢
老师 想问一下因为高中教材里面也没有讲到非地带性地域分异规律,想知道在中学一般都是什么称法?非地带性现象?还是非地带性地域分异规律?还是说地方性分异呢?
一般这种非地带性是怎么定义的呢?
因为最近重新拿起这个题讨论的时候感觉还是有争议的,不太清楚非地带性的界定是怎样的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9-9 20:35
这么一说,好像没有那么认真的考究叫法,就只是简单提了一下非地带性,即有些地方收到洋流或是地形影响呈现的不是地带性的规律,称为地带性,可能叫非地带性分异或是现象会不会更好,定义我没有查过,都是混过去的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9-9 20:36
你们在大学里课程内容里应该会有比较明确的定义
回复 王佳爽 2017-9-9 21:09
叶片水滴: 你们在大学里课程内容里应该会有比较明确的定义
大学里把纬度分异划分为地带性,其他都属于非地带性。老师,在中学里非地带性一般都会给学生讲些什么内容呢?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9-9 21:29
王佳爽: 大学里把纬度分异划分为地带性,其他都属于非地带性。老师,在中学里非地带性一般都会给学生讲些什么内容呢?
一般介绍的很简单,比如列举马达加斯加岛东西两侧自然带差异是因为东侧位于迎风坡和暖流经过区,因此增温增湿所以东侧形成热带雨林气候,而不是出现该纬度正常的自然带,这是一般高一的时候讲,列举一个例子让学生理解非地带性是啥意思就好,高二文理分科以后,给文科生就可以讲很多特殊案例,让学生了解世界各地非地带性的具体例子,那就很多了
回复 王佳爽 2017-9-9 21:43
非常谢谢老师 平常我们讲的就是马达加斯加岛呀 中美洲东北部 南美洲东南部 澳大利亚东北部、荒漠紧逼赤道这些非地带性等,除了这些之外,老师您上课的时候还会给学生再讲一些其他的例子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28 , Processed in 0.06236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