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佳爽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23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MOOC《教师如何做研究》学习笔记

热度 1已有 720 次阅读2018-7-27 23:31 |个人分类:教育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前两天,意外地发现了中国大学MOOC上由北京大学汪琼老师开的《教师如何做研究》这门课非常精彩,因为临近课程结束,所以囫囵吞枣地把课程的所有视频都看了一遍,怕课程结束后就没办法观看了。
     《教师如何做研究》这门课个人觉得非常值得学习,课程通过有趣生动的卡通人物对话的方式,将案例、研究的过程步骤介绍给学习者,让学习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如何做研究,同时,课程也会穿插一些视频,比如TED上的关于教育教学的视频等,素材非常丰富生动。这次已经是第13次开课了,有兴趣的老师可以关注一下下次开课的时间,好像是在9月份。
       这门课程涉及到了基于实验对比的研究、基于课堂观察的研究、基于个案的研究等教师教学中常用的研究方法。
一、基于实验对比的研究
      实验研究中往往会涉及自变量、因变量和控制变量。只有控制“控制变量”,改变“自变量”(如教学策略),这时候“因变量”(如不同的教学策略下的教学成果)的不同才能说明问题。在这门课程中,老师选择了案例式教学的方法,通过一个教学研究案例的设计,让学习者明白如何科学地做研究。这个研究的问题是:不同的教学策略教学效果是否不同。
       在研究中,研究者选择了两个班,希望通过不同的教学策略来观察两个班的教学效果是否有显著的差异。这也是中学教师经常采用的一种对比的方法,但是研究是否科学可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变量的选择和控制,也就是研究的信效度的问题。该案例提出了几个问题,以供研究者在设计实验前进行思考:
       1. 两个班是否可以比较?
       2. 实验组和对照组怎么设置?
       3. 考虑控制变量有哪些?
       4. 考虑教学的过程怎么设计?
      对于第一个问题,也就是涉及到研究的变量控制的问题,该研究的自变量是“教学策略”,因变量是“教学效果”,因此要控制其他可能影响教学效果的因子,也就是控制变量。该研究的控制变量包括:人数、问卷均分、期中考试均分、实验前平均出勤率、实验前课堂参与平均分。第二个问题则涉及到自变量的问题,也就是不同的教学策略。一种是传统的教学方式,即教师以讲授为主,一种是以学生为主的学习方式,有课堂讨论、课前自主学习等等。而因变量即教学效果,也需要有一些指标可以衡量。该案例就选择了出勤率、课堂气氛(采用科学的课堂观察量表)、成绩三个维度来进行测量。在课堂观察的过程中,教师可能需要观察员加以辅助观察。
      在研究中,需要注意一些问题,比如说观察员需要经过培训,要有明确的分工。而且研究往往要做一下预研究,并加以调整。整个的研究流程就是:提出研究问题——寻找理论基础——提出研究假设——明确自变量和因变量——挑选实验参与者,开始实验——收集实验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得出实验结论——论文写作。
      除此之外,课程也介绍了数据的处理方法和呈现方式等等。

二、基于课堂观察的研究
      案例中一位新老师希望改变课堂上学生不积极的现状,希望通过改进自己的提问技巧进而来改善现状。因此这位老师希望通过课堂观察,看看目前在提问技巧上面有什么问题。
(一)召开观察规划会议
主要是和观察者一同讨论观察时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
1. 观察哪节课
2. 观察者在课堂上的角色是什么
3. 观察时坐在哪
4. 是否进行录像或录音
5. 具体观察什么?如何记录
(1)老师的提问(如问题本身、提问后的停顿、语气、如何选择回答者等等)
(2)学生的回答情况
(3)老师对学生回答的反馈情况
(二)设计观察工具,科学设计观察记录量表,也可以借鉴已经比较成熟的量表,相对来说科学一点。
(三)课堂观察及观察数据分析
       数据的处理和分析中,可以对教师的提问的问题进行编码。 比如在案例中观察者将老师的问题类型分为:学术型事实性问题、学术型观点性问题、非学术型问题。将要求的答案类型分为:思考型问题、事实型问题、选择型问题。
(四)观察反馈会议及研究反思

       除此之外,该课程还涉及数据处理软件spss的教学以及文献综述等的方法,是一门非常不错的课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8-7-29 18:44
大多数慕课是可以自由学习的,但要获取证书就要跟上进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16 , Processed in 0.06240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