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柳小敏☆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2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原创】一树杨桃出墙来

热度 4已有 839 次阅读2017-3-21 11:43 |个人分类:偶尔心情|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鼓浪屿, 五角星, 厦门

一树杨桃出墙来

    散步在鼓浪屿的小巷里,枝枝杈杈的路延伸开来,总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这颗海上明珠作为厦门的后花园,异国建筑、闽台习俗、侨乡风貌、海味美食融为一体,每天都吸引着无数的游客纷至沓来,已经很难寻得她曾经的静谧。

    巷子两边的小楼密密层层却又不高,各家各宅之间都修着自家的院墙,彼此相依又各自独立。走在巷子里,有一户院落格外吸引了我的注意。红砖砌起的高墙内,几株高大的杨桃树缀满了果实,分外夺人眼球。这几株树至少该种了五十年以上了吧,说不定也会有百年树龄,在鼓浪屿,到处都是这些默默无闻的参天大树,静守一方,安家护宅,常开不衰。若不是看着这个院落大门紧闭,心想主人不在家,我一定要敲敲门,好好地打听一下这树的故事。

    杨桃树是一种怎样的植物呢?它是常绿乔木,花期很长,一年四季连续开花,多次结果,花朵朴实娇小,总是掩藏在葱葱郁郁的枝叶中,待到成熟之时,苍干的枝头挂满了一个个喜人的果实。杨桃全身皆是宝,根枝叶花均可以入药,但更多的人喜爱食用它的果实,用刀一切,便是一颗颗滴着闪闪水珠的五角星,这难道不像国旗上的星星吗?就是眼前的这几株杨桃树,让我那么心头所喜。因为我知道,去年中秋节台风“莫兰蒂”正面打击了厦门,一夜之间这座城市损失万千、满目疮痍。这几株杨桃想必那时也失去了不少正可丰收的果实。不过厦门力量是令人震撼的,不到半年城市的面貌几乎恢复如初,连这几棵老树也在春节期间以果实累累的姿态展示出它极强的活力。

    我知道漂洋过海的侨民带回了南洋的物种,杨桃来到我国的南方已经不知道是何时的事情。杨桃这种植物还是蛮符合侨民们的家风。我所知道的侨民吃苦耐劳、敢闯敢试,远赴南洋从小事做起,一路打拼。我所知道的侨民艰苦奋斗、朴实勤俭,参观陈嘉庚先生故居时,所看到的遗物又破又旧,完全不敢相信他拥有过那么多的财富。我所知道的侨民恋家恋祖、家国情怀,莫说是为家乡修路架桥,如陈嘉庚、贝聿铭、田家炳等先生为国家出钱出力的华侨也是不计其数。

    正想得入神,身后响起一阵阵脚步声,上岛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小巷中回响起此起彼伏的话语声,我急忙喊过孩子匆匆留一张古树新枝的倩影,牵着孩子离去。再见,鼓浪屿!保重,杨桃树!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aqhgzx 2017-3-21 22:44
去过鼓浪屿,但没怎么注意杨桃。经过您这么一写,有了灵性,也有一些地理味道。
回复 海之尘1991 2017-3-23 16:17
貌似从未留意过呀。
回复 geonet 2017-3-23 16:40
文字清新,颇具感染力。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3-23 21:53
今天听广播也听到杨桃的内容,电台主持说他是北方人,没有吃过杨桃,因为北方没有杨桃。话说满树的杨桃,在很多老宅里有种的,之前去深圳的时候那个客家博物馆【一个家族的家】里面的杨桃树也是挂满了果实,当时觉得好新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8:39 , Processed in 0.07651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