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一十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太阳对地球的影响》部分问题设计

热度 2已有 654 次阅读2021-9-9 14:45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太阳对地球的影响》部分问题设计
     太阳辐射对地球重要的影响是太阳对地球提供了能量,比如说为我们人类生产、生活直接或间接地提供了能源。但是目前人类生产、生活所用的能源并不都是来自于太阳辐射,如何判断哪些能源与太阳辐射有关呢?我收集资料设计以下问题:

      提出问题:材料中出现了哪些能源?人类生产、生活中利用的能源还有哪些?
      我的设计意图是让学生能阅读文字材料,找出材料中涉及的能源,培养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材料一还体现了同一地方在不同时期,能源利用方式的变化,由煤矿变为了光伏发电,体现了地理学科的核心价值观也就是可持续发展观。然后,学生能否结合生活实际或者知道的生产活动列举出材料以外的其他能源呢?既能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也能拓展学生的思维,也许学生能列举很多其他的能源,例如薪材、沼气、牛粪等呢?也许学生思维不够活跃,列举不了几种能源,我再展示准备好的图片,进行补充:
        接着提出问题:这些能源有哪些与太阳辐射有关呢?
        我想难点可能在有些同学会不太理解风能、水能为什么与太阳辐射有关,这时可引导学生看教材找到这句话:“太阳为地球提供光和热,维持着地表温度,是地球上水、大气运动和生命活动的主要动力。” 让学生思考这句话和后面“太阳辐射为我们生活、生产提供能量”有什么联系,帮助学生建立因果逻辑关系,体现地理事物之间的联系,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
       而关于生物量与大气上界太阳辐射分布有什么样的关系?我发现人教版配套的教师教学用书设计的问题链非常细腻,值得借鉴。

左图设置的问题:

1、赤道地区年太阳辐射总量可达到多少?北极地区是?

2、赤道地区年太阳辐射总量大约是北极地区的多少倍?

3、从赤道到北极,年太阳辐射总量呈怎样的变化趋势?

4、南半球的趋势如何?

5、全球大气上界年太阳辐射总量分布呈现怎样的规律?

右图设置的问题:

1、图1.12为何要强调“大气上界”?

2、热带雨林的生物量是亚寒带针叶林的多少倍?

3、热带雨林区和亚寒带针叶林区分别对应图1.12中的哪个纬度?

4、热带雨林区和亚寒带针叶林区的气温有何差异?

5、生物量与大气上界太阳和辐射的分布有什么关系?

      以上两组问题链特别符合王旭老师经常在教研中提到的小步调探究思想。

      而对于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我选择了以下材料进行设问:

      第一则材料:

       问题:“小冰河时期”因为低温,对人类生产、生活造成什么影响?这一时期太阳黑子的数量有什么特点?二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一开始我的设问是“小冰河时期”出现了哪些自然灾害,但转念一想,自然灾害这个概念在这之前有出现过吗?学生能理解吗?不如直接让学生自己去材料中寻找,发现低温的不利影响,从而理解自然灾害这个概念。

       第二则材料来自于教材:问题:

1、材料中出现的太阳活动现象是?分别位于太阳大气的哪一层?

2、哪次太阳活动造成的经济损失更大?为什么?

3、你认为哪些部门会比较关注太阳活动?这些部门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应对太阳活动的不利影响呢?请课后收集相关资料进行解答。
     我的设计意图是让学生知道不同时期、不同强度的太阳活动对人类生产、生活会产生不同的影响,认识太阳活动的影响具有时空性。人们认识到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越来越重要,加强对太阳活动的观测与预报具有重要的意义,即防灾减灾,最终目的能实现人地协调。同时知道一些与地理学科有关的职业部门,了解他们一些工作流程,利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我的困惑是设计的问题过多,问题有一定的思维量,有些问题难度较大,会花较多的时间或者部分学生会觉得枯燥,会考虑将部分文字资料转化为视频甚至删减部分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Lynn 2021-9-10 09:07
读了好几遍了,哈哈,我下一周也要上这一课了,正愁不知道怎样着手呢~我觉得一开始的时候可以把材料给的少一点,材料太多的话,学生不容易往深的方向思考。比如,一开始就只探讨煤的形成,追溯到太阳辐射,漫长的演化过程体现了大尺度时间性~然后学生迁移到石油,天然气也是如此~人口快速增长,对能源需求量增大,这种漫长历史时间形成的化石能源数量上不能满足需求,且开采难度大,人们开始思考怎样直接利用太阳辐射能~随着生态文明的建设,我们又开始追求清洁能源的开发——水能,风能,与太阳辐射有什么关系……不断地提问,让学生总结出太阳辐射对于地理环境和人类活动的重要性~
回复 一十一 2021-9-10 09:30
Lynn: 读了好几遍了,哈哈,我下一周也要上这一课了,正愁不知道怎样着手呢~我觉得一开始的时候可以把材料给的少一点,材料太多的话,学生不容易往深的方向思考。比如 ...
很赞呢,你快写出来吧,一定很精彩
回复 一十一 2021-9-10 09:38
Lynn: 读了好几遍了,哈哈,我下一周也要上这一课了,正愁不知道怎样着手呢~我觉得一开始的时候可以把材料给的少一点,材料太多的话,学生不容易往深的方向思考。比如 ...
顺着你的思路,我想可不可以这样呢?先以教材上面的案例,生物量与大气上界的太阳辐射分布作为探究学生知道极地现在生物量少,但是呢,科学家却在南极洲发现了大量的煤炭资源,为什么呢?体现地理环境的变迁,再接着你的思路往下走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9-12 07:32
材料文字很多,都是必需的么?问题也很多,都是地理问题么?需要一把奥卡姆剃刀。
回复 一十一 2021-9-12 08:58
长江口口: 材料文字很多,都是必需的么?问题也很多,都是地理问题么?需要一把奥卡姆剃刀。
谢谢周老师您的建议。 我现在准备把一些问题删掉,比如介绍能源那些资料,介绍黑子的文字换成了一则视频。上面设计的问题我认为都还是属于地理问题的,只是高一这个阶段考虑课时容量,考虑学生的学情有没有必要 , 比如小冰河时期几乎没有监测到太阳黑子,教材上给出了太阳活动强烈时产生的影响,以前我在这一块有一个误区,以为太阳活动产生的影响就是磁暴,干扰无线电,增加自然灾害等等。这样教给学生,学生是不是也会认为太阳活动强烈了不好,是不是弱点会好些呢?现在加入太阳活动弱时产生的影响,也是想避免这个误区....也许我也不应该设计那么多问题,不可能指望学生通过一堂课就什么技能,什么素养都学会了,问题太多,思考量太大,他们也接收不了,谢谢您的建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44 , Processed in 0.06131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