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二区域地理——中国的河流(四)流域的综合开发利用”——听课记录

热度 3已有 1088 次阅读2018-4-14 10:05 |个人分类:日常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听课记录

【前言】    本学期开学的第一次岗培2018.3.29,是前往文博附中的听课活动,地理组的江长华老师讲“流域的综合开发利用”——以闽江为例。以闽江这个本地素材为案例,本不觉得新奇,因为这个例子我自己也简单用过,但是这节课听下来,却觉得同样一个素材,但是同样用闽江,别的老师却能够挖出这么深的内涵,真心佩服,以下将本次听课记录如下:

【教学过程】

【问题1—分析闽江的水文特征】

     学生提前结合学案预习过,课堂开始,教师提问学生,说明闽江流域有哪些水文特征,在学生分析的时候,教师在黑板记录,“水位季节变化、水量、结冰期——气候;含沙量——植被;流速——地形”,引导学生得出最适合的开发利用方式——水电。

【板书因为拍不清晰,就用百度脑图做一下大概的样子,贴上,另外因为不是用思维导图的专用软件做的,所以没法呈现板书上的剪头指向,只是大致呈现一下板书结构】

 【问题2——评价闽江上游建溪修建安丰水电站的开发条件及建成后的影响】

     通过小组讨论和教师进入学生之间的指导,评价有利和不利的条件,投影展示学生用统发的便利贴书写的结论,分析学生答案,并利用板书生成评价条件和影响结果,归纳问题的解答结构。

   评价开发条件,通过逐步生成,考虑“水能、选址、建设”,其中水能考虑流量和落差;选址考虑坝址和库区,建设考虑市场、劳动力、资金。

【素材展示】

    展示建坝十年后的今天新浪南平新闻水质差的资料,水葫芦泛滥、挖掘机破坏,及拦水后导致的水量减少、水位下降,长乐自来水变咸水的资料。 结合材料分析拆坝时代,让学生思考拆坝背后的原因。

【问题3——分析闽江下游咸水界上移的主要原因及对环境的影响,并提出治理措施】

投影展示学生的答案并作分析

学生答案:原因1.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教师引导全球变暖是大的时间尺度的变化,材料仅仅展示十年,属于小尺度,不予考虑)2.大坝下游河流径流量减少(教师分析以人类活动为主,进而分析:修建水电站、生产生活用水加大、采沙使得河床下切所致)

【其他老师评课记录】

    选题好,流域是自然和人文综合载体,适合综合分析,材料准备充分,逐句逐字解读。体现素养,注重生成性过程,三板好,设问层层深入。疑问水电站是否会使得水量下降,另一开始的防洪灌溉功能可以写上。

【教研员点评】

    文科班的二轮复习体现了旧课新上,做到了跳出教材来教,而是用案例教原理。课堂上教案与学案紧密结合,通过使用乡土教材(闽江的资料)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体现了学科素养的综合思维的培养,过程将精讲精练与学生探究紧密结合,条理清晰,从位置分析水文,进而分析开发,最后分析影响。

【感受】从来没想过,河流的流域开发还可以从时间尺度的变化来评价其结果,而且在建设开发条件方面,以前上课只想到说从自然条件去分析开发建设,没想过还需要从人类的建设投入等方面去分析,虽然江老师只用了一个地点,但是却是从不同河段(空间),不同时间来分析流域开发的影响,将一个问题讲透讲深,区域地理复习还可以这样讲,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么一对比,同样上高二,感觉自己自愧不如,从教学深度和难度上真心觉得存在很大差距,很多东西平时上课还是分析的太浅表和片面了。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孟修玲 2018-4-14 10:55
听课记录细致,点评观点明确,感谢分享!
回复 ludog 2018-4-14 14:33
哈,闽江我给学生练习的时候居然也用过,就是根据气候推测其水文特征。时间尺度确实从来没有用过,江老师挖掘的很棒。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4-14 15:09
ludog: 哈,闽江我给学生练习的时候居然也用过,就是根据气候推测其水文特征。时间尺度确实从来没有用过,江老师挖掘的很棒。
我也是只用到水文特征这里,没想过会挖那么深
回复 小宇 2018-5-25 14:46
总结的很用心,你的思考也同样很有亮点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5-25 21:03
小宇: 总结的很用心,你的思考也同样很有亮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58 , Processed in 0.06018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