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一时段的教育学院的岗培讲座整理——主讲:延安中学的范锦丽老师

已有 460 次阅读2018-6-10 11:53 |个人分类:听讲座记录|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2017.5.25  延安的范锦丽老师在高一岗培活动中就给我们介绍了她学习核心素养的理解和她们学校的做法。】

一、关于核心素养的理解

      在核心素养方面,她传达了核心素养的主要内容,即四大核心素养,综合思维、地理实践力、人地协调观、区域认知四个方面。比如从教材来说,必修一探讨的是自然地理过程和规律,及自然要素对人类的影响,重点是懂其规律;必修二探讨的则是人文地理要素,及人文要素对人类的影响,重点是结合生活实际应用,从时空视角进行把握。而就综合思维角度来看,必修一囊括了地球运动、大气运动、水体运动和地壳运动,其重点是“运动”,而必修二无论是人口、城市还是农业、工业、交通,都是坐落在“区位”基础上的,即重点是“区位”。

二、延安中学的做法

   1.重视主干知识的落实

      介绍各章节的逻辑结构,在试题上,针对文理要求的不同,理科生考书本,文科生考课外材料的应用。有些章节则要抓住一些关键的易混点,比如农业的主导区位因素、主要区位因素和限制区位因素的区别。

   2.重视地理图表的教学

      地理图表常见的有光照图、示意图、等值线图、结构图、坐标图和区域图,其中光照图要求每个学生会画,示意图则教授学生读图名、看图例、读图内容,等值线图则要注意数值大小、弯曲和疏密的变化和原因,坐标图要让学生掌握二维和三角坐标图的区别,区域地图则要让学生熟悉世界的轮廓。

   3.重视培养学生的地理逻辑思维和地理文字表达能力

      从审题开始,进行思维建模,进而综合分析,调动基础知识后进行科学、有逻辑和条理性的表达,比如要求学生分点,罗列序号答题。这里范老师在农业部分用澳大利亚的图进行了图像分析的示例,在工业方面则利用鲁尔区的文字材料,示例了文字分析的方法。通过不同方式的材料呈现,让学生掌握图文分析方式。同时应用一些特殊个例,让学生不要陷入惯性思维,比如泥石流如果有水,颗粒物的沉积会呈现上粗下细的结构,没水则会呈现下粗上细的结构,要注意读图。
   4.
重视科学选偏问题,加强训练

      利用近五年的质检和省会考试卷加强训练,通过让学生刷题,提高解题的熟练度和熟悉感。

   5.学校地理特色——课余游学 “地理眼看世界”

      通过教师的寒暑假旅游活动或是学生的寒暑假活动,用PPT演示所游所拍,让学生从图片中找地理要素,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另外在必修二部分让学生来上,当然是重点班的学生,开学初布置哪些部分让学生上,然后让学生提早一两个月报名,之后由学生上对应的部分,训练学生的逻辑表达能力。(PS:本来的45两点不是这个,第四点才是第五点,因为开小差,所以记漏了第四个)

三、“三明”

      最后,范老师讲到其实教学要好,其实就是“三明”,明教材,明学生,明教学。

    明教材就要明确学科本质、核心知识,清楚学科的横纵向联系,注重跨学科的知识联系;明学生就是要了解学生的学习障碍,分析学生已知、未知、能知、想知,采取易懂的教学策略,帮学生建构知识结构;明教学就是要创设教学情境,不仅仅是激发兴趣,而是要有主线的创设,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科能力培养,以学定教,而非以教定学,即明确“whatwhenwherewhyhow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6:15 , Processed in 0.07183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