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8.3.29高二岗培记录整理——听课后金山中学校长李文老师关于地理视角素养的讲座

已有 586 次阅读2018-6-10 15:27 |个人分类:听讲座记录|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本次讲座是和文博中学听课的内容在同一个上午,因此在讲座中引用了听课的那节课的不少内容,即涵盖了评课内容,听课内容可见http://www.xingyun.org.cn/blog-34614-13886553.html

      如今的全国卷侧重核心素养、地理学习方法和真实情境下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察,比如自然界中的现象河流的侵蚀或是堆积地貌,涉及到地理原理之地转偏向力,进一步应用到人类生产生活中的港口选址。

      核心素养将教学分为四个水平,就考试来说,水平1.2属于会考难度,属于良好结构,比如理想大陆的模式,而水平3.4属于高考难度,属于不良结构,比如实际海陆下的情况,而面对高考的考生,需要面对真实复杂的情境,就需要教师调整教学方式,重视探究真实的现实问题,让学生能够养成基于问题的学习方式,并让学生通过体验、合作和探究的方式进行学习。具体来说,大致有三方面:

一、教学内容情境化

     目前的教学现状是,导入时用了情境,但是之后的事例分析又抛开了情境,真正教学应该要让学生完整地理解情境,通过材料解读和分析,让学生在一定时间、空间、情节、问题内考虑问题,这就要求教师的整合处理素材的能力要高,以保证给于学生充足、必要的信息。

二、地理视角问题化

    地理视角这里涵盖了空间视角、时间视角和综合视角,其中空间视角展现了现象在地球上位置、形势、相互作用、空间分布和差别;时间视角则可以解释当前形势并预测未来发展;综合视角则可以研究人与环境的相互作用。

    例如江老师的这节课讲水文,从空间视角来看,是从位置到分析气候进而推导水文;而从时间视角上来看,则是从十年前的建坝争议,到十年后新闻报道将建坝以后如今的下游变化,时空线很明确。

    而如今的试题设计思路,则是从在哪里?即位置;自然状态下有什么?即自然特征;为什么?即找原因;加上人类活动后,有什么改变?即产生什么问题;怎么办?即思考解决措施。这五个方面是从地理视角将情境地理问题化,而且整个试题的设计都渗透着人地协调观,涵盖了地对人和人对地的影响,强调用综合思维方法分析问题。

    因此,如今在课堂问题设计时,要避免只关注结果,而忽略了过程。结果即记忆、理解和应用的层面,例如长江、黄河概况这样的问题;而过程即强调认知过程中的心智活动和认知能力,强调用地图、资料说出黄河、长江水文特征及其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如今在考察的时候,更强调事物间的关系,而非要素种类,强调学生要理清要素间的关系,不像以前只是分块掌握知识点,没有构建不同方面的联系和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如果一轮复习用情境教学,二轮则用同一情境做大综合,这样会更有效学生在面对真实情境题型的时候的解题能力。

三、学习方式探究化

    强调让学生自己思考,再合作探究,在课程中增加讨论、辩论过程,让学生全程参与,从而让学生有体验感,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5:49 , Processed in 0.08253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