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听评课——省教育学院 林藩

已有 567 次阅读2018-8-20 12:10 |个人分类:听讲座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评课点

1.评并分析执教者的程度与水准——即要做到会观课会听课,本项反映了教的质量与水平。

    至于如何观课,主要是八观。

1)观主题(课题)

   比如学校的课改有校主题,如“媒体应用”;如果是课堂实录,那么有教的主题,教学的基本问题。观察点在于,如何领会该主题,或者如何实现该主题,是否体现对教材的解读和结构关系的的解读。

2)观教学设计、思路

   主要两个方面,一个是文本体现,包括标题和板书;一个是课堂体现,即动态的教学过程。

    观察点在于三个:设计的意图点、逻辑点和关键点。其中设计的意图点如思想性、教育性、实现性等;设计的逻辑点如承上启下的过渡,大的方面来说包括了教学依据(重难点)、教学过程、教学延伸(作业),小的方面来说,包含了学情、教情、目的和重难点之间的关系;设计的关键点是知识、情感、能力等需要突破的重难点。

3)观课型

    例如是讲评课、新课还是复习课。不同的课型有不同的特点,也有不同技巧,对应的要达到的习得度是不一样的,而学生的习得不是只靠一节新课习得的,而是要通过之后的复习和讲评完整的一个流程获得的。

4)观教师(教学)

    观察教师能否掌控课堂组织教学,和能否掌控教学思想意图实施教学。在教学中,教师进行的问话是哪种,一种是无固定答案的开放式问话;一种是有标准答案的精确式问话。这些都能体现教师的理念、思想、技巧、特色、能力和水平境界。

5)观板书和可见

    板书的正版表现的是科学性和逻辑性,副版则是重要的补充。板书是中国教学方法中的“看——想”的体现。

6)观作业布置

    作业的类型是否有探究、应用或是调查类的,题量如何,层次如何,体现了哪些意图,作业是否具备教育功能这些。

7)观学生

    观察学生的参与情况,问答情况,研讨情况(包括了学生的问题和教学的问题),以及学生的感悟情况。

8)观效果

   效果有三,一、学生,看学生的关注度,快活度和掌握度;二、看课堂,看课堂的活力和活跃度;三、教师,看教师的轻松度和快活度。

2.评并阐述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即要有观点有主张,本项反映教研质量与水平

3.评“出彩点”

    如文本的解读、感悟、研讨应用和提升。

二、听课点

1.听“教师的讲”

   教学设计是否精妙,课堂语言是否丰富,文本解读是否透彻,学生问题是否凸显,感悟有否提升。

2.听“教师的导”

  文本解读、背景和意图的体现,是否包括核心、关键和拓展这些。

3.听“问”

    提问的话题有何价值,提问的形式有何价值。以提问形式来说,有追问、反问、互问、辨问、以及让学生问。

4.听“学生答”

    即效果,听学生对问题的感兴趣程度,学生是否明白题意或要领,是否切题回答,学生答题中有否新的观点和看法,或者有否其他问题。

5.听“教师的评”

    教师评价是否有一激励性评价,即激励思考、增强信心;二技术性评价,即能否点拨到位并且示范准确

6.听“听课老师的反馈”

    听课老师对课堂教学的特点和突破提出的启发和建议。

【后记】本篇实际上是前年的一篇讲座的听课记录,最近的一次智慧课堂的培训让我觉得那位来自台湾的老师给我们上的课倒是很符合这里面的几点做法,提问很注意与台下学生(也就是我们这些听课的老师)的互动,而且课上既做到了激励性评价也做到了技术性评价,虽然一天的讲座,看着时间很长,但是过起来是很快的,因为她一直抓着我们的关注点,通过很多的互动环节,让我们不会分心,而且又能够掌握关键,想想也是很棒的一堂课呢。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35 , Processed in 0.06280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