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重庆初中课赛课课例分享之听课流水笔记2——潼南一中的周菊老师

热度 1已有 723 次阅读2019-6-19 21:21 |个人分类:听讲座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听课笔记流水

      本次分享来自潼南一中的周菊老师,周老师分享的是关于“运用地图和其他资料归纳某区域人口、城市分布特点”这一课标的参赛设计。周老师从课标解读、教学设计与教学过程和赛后反思三个部分进行了分享。

 一、关于课标解读

     周老师从课标的条件、动词等各关键词展开进行了解读,分析了她通过对课标的理解,确定了教学深度、选择的教学区域和处理方式。为了更好地教学,周老师还类比了不同教材关于相同主题的设计安排,找出了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即难点和重点,之后确定本节的三维目标。(PS:课标解读和搜集资料用了十天)

 

二、教学过程设计

  在教学过程上面,周老师先后做了两个版本,在第一版被推翻后设计了第二次的最终比赛版本。

1.第一版

   第一版试讲后遭到推翻,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1资料堆砌

   用了谷歌地球的飞行模式录制了视频,选取了很多重庆很多地方的素材,但是太多了,选取的素材(打杵)不具备荣昌当地学生的认知。

2知识偏差

    没有正确把握课标的知识脉络,找了城市形态变化的动图,但是城市形态变化不是城市分布变化,要讲的是交通影响人口、城市的分布,这是知识认知上的错误。

3)问题设问难度

    由于该老师一直任教高中,没上过八年级,结果设问设置的不符合初中生的学情。

2.第二版

1)课标重解读

    在一版被推翻后,周老师背后的名师工作室的指导老师帮助重新解读了课标,其中导师讲到读图包含了地理事物空间分布的直观呈现,也包含了读图人的地理判断。在此基础上,要据图叙述事物、地理现象,同时据图分析规律和知识,把图中有联系的事物串联起来,由此周老师明确了课标的思路方向。

2)教学重设计

   在导入设计方面,周老师利用了灯光图制作的视频进行暖场导入,从区域过渡到城市,进而剪切出重庆的灯光布局。

   在主线设计方面,利用小ai串联课堂主线过程。这个部分主要是通过灯光图上重庆轮廓看不清的问题,引入AI智能机器人进行“互动”对话。其中这个小机器人的作用主要是吸引眼球,让课堂活泼起来。(PS:它的表情是用动图表情与机器人脸合成,声音用的科大讯飞的音色设置,至于所谓的互动声音其实是周老师事先彩排过录制的语音)。

     之后,通过设问进行引导。首先展示如图所示的几个问题,引出这三千多人怎么分布?那如果你们现在有什么资料就能知道这个问题?学生说人口分布图,于是利用小ai给出了图。

    通过让学生通过绘制进一步观察人口的分布,得出了分布特点,之后过渡到城市分布特点,引导学生思考和什么因素有关,引出地形和河流,进而透过小ai导出地形图和河流图

    通过结合河流和地形图,让学生说出为什么沿河流分布。为了让学生更好理解,周老师引用了濑溪河的实景图,说明河流的作用:水、土壤、水运三个作用。并进一步用长江的谷歌飞行视频观察长江沿岸的城镇分布,进一步加深水运的作用。

    通过水运的运输作用,进而引出重庆的运输,从而引出重庆的交通干线分布,对比人口、城市分布特点,突出本节课标的重点,最后延伸拓展,思考重庆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对比了其他国家的城市分布及其原因,理解适宜和不适宜地区的差异,落实技能的掌握,并进一步留下了课后小调查,对整节课既起到了归纳强调,也起到了应用原理于实践的作用。

三、赛课感受

     关于赛课感受,周老师说了三点:

1.功夫在平时。

    一方面平时注意资料的搜集从各期刊杂志、微信文章和各种交流群里获取信息,另一方面自身掌握了一些图片处理的技术,比如wordPPT绘图,PS软件,windows的画图工具等。

2.关注学生。

    从基本技能来说,良好的课堂把控源于对知识深刻的理解和扎实的基本功。

3.团队的力量

    赛课过程本身虽然是个人赛课,但是背后的团队支持和出谋划策非常重要,这一点从周老师的一二两版的获得过程也可以看出来。

   最后周老师推荐了一些杂志,比如环球人文地理、国家地理等;微信公众号提到了重庆有名的“重庆824研究所”,这个公众号比较适合重庆老师,或是搜集和重庆有关的信息的老师;在书本方面推荐了“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

 

 

讲座回放地址【“重庆中学地理—巴山夜语”CCTALK83234804

https://www.cctalk.com/v/15595677373468?xh_fshareuid=69b1195c-6875-ab94-5a08-8a87632163c2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ibingmei 2019-6-20 20:13
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2:33 , Processed in 0.08014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