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会议主持的一点感受

热度 4已有 600 次阅读2021-8-10 13:09 |个人分类:网络使用|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一、主持的机会

说到主持发言,首先得感谢星韵给我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让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透明,成为有机会主持平台讲座的主持人,是星韵给的机会和信心,客观来说我是一个不够自信的人,常常会质疑自己,否定自己,也常常打退堂鼓,是个容易懒癌发作的人,但在星韵,有好多老师鼓励我,那时候刚入星韵,有些热情和激动,写的博文也常常被邱老师转发,感觉自己被正视,于是树立了信心,满满就热诚起来了,后来让我主持星韵的访谈,感觉自己会做不好,邱兵贵老师和李斌老师他们给予了信心和帮助,在幕后支持着我,一下就有了底气,于是翻看以前的访谈,试着模仿,并尝试写开场白,让邱老师帮忙参谋,后来就开始了线上的固定主持活动。

第二还是得感谢星韵,因为线上主持和QQ群的活跃,在那一年星韵的线下福州研讨会的时候,有幸受曾呈进老师委托担任了线下的半日主持活动,担心自己主持不好实体的会议,写了一下主持稿,让周光明老师帮我看了稿子,周老师说不用那么长,让我简短一些,可以放松点,又让我有了些许底气,顺利完成了那场主持。也因为主持,后来得以进入曾老师的工作室活动进行主持活动,为每一年的考核增加了分值。

二、河北研讨会主持感受

今年,由于疫情的缘故,河北的这场研讨会由线下转线上,周老师让我进群辅助河北的老师们熟悉CCTALK的平台使用和主持,这次的我主要是辅助主持,同时和陈焜一起进行傍晚的自由发言主持。

我感觉作为辅助的话,相比于半场主持,要关注的内容会需要更多,比如半场主持(福州那一年)的时候我只要关注我这个半天的主持是否完整连贯,而且因为是线下的只要看现场流程即可,这一回不一样,作为线上辅助,每天早上的开场前的暖场过程由我(导入介绍)与邱老师(视听库),景荣老师和陈焜(开和录直播工具人)一起完成,而正式开始以后作为幕后人员,我们要注意关注嘉宾和主持人之间的流程是否有技术故障,要帮忙上麦指导或是协助流程的进行,从关注时长来说,相当于要全程留意,比如有的时候会出现试麦的时候嘉宾声音OK,但实际发言的时候麦克风出现状况,或者是由于上下麦过程有些老师因为静音忘记打开出现空白甚至发言嘉宾可能超时了这种情况,这种时候都需要有人进行群内呼叫主持人进行哪些调整,或是进行临时上麦救场,因此相比于半场主持,关注直播状况和流程的时间要更长,就只有中午和晚饭时间相对来说不用担心这些,因此全场的要求是要比半场要多一些。

 三、主持注意事项

由于这次是全程线上,因此结合这次直播过程中的一些状况,做了以下小结:

1.杂音干扰:

主持为了避免自己的麦克风将自己家里的杂音传到会场,可以上麦以后,当嘉宾开始的时候,将自己的麦克风静音,但是要注意嘉宾讲完记得解除静音,不然就会没有声音出来。

2.关于嘉宾:

有些嘉宾可能上线以后会问主持是否能够听到自己,可能他们由于分享方式的不同,会看不见评论区,那么这个时候主持需要打开自己的麦克风口头提示。

如果嘉宾不小心掉麦了,或是没声音了,主持可以主动上麦提示声音提示老师上麦,或者由找到对应嘉宾,右键邀请语音通话,再声音提示一下嘉宾。

  万一嘉宾的麦现场电脑麦克风声音不行且调整无果的话,可以由让嘉宾把课件发给主持,由主持播放课件,嘉宾切到手机直播声音

3.关于抢麦

要保证抢麦的进行,要选择控麦模式,对话模式的话就看不到顺序了。嘉宾讲话的时候,可以把允许举手不选,但是到抢麦环节要把这个允许举手点上,抢麦环节要注意的是,有的老师可能抢麦了,那么要按抢麦的123例如这样的顺序给语音通话的邀请,要避免管理员或是临时管理员的插队,因此主持要注意下抢麦那边的顺序序号。  

四、主持的风格

相比于河北的老师包括其实历届研讨会的主持人,我个人的主持其实是比较跳脱,可能算是比较没有章法,相对比较随性一点口语化些,因此傍晚的主持我就和焜约了一唱一和的主持方式。这点相信不少老师在听到的时候也能感觉出来,我们比较像在聊天,不够正式。所以很多次在主持后我会想,正式化是不是更好一点,我感觉研讨会上的其他主持会更正式端庄一些,而且在每一场老师结束后,老师们都能够结合当场讲座和发言,进行简短的小结,这一点其实是我欠缺的,我常常在过程中会游离开来,没有做到及时总结,因此相比之下,我的收尾就会比较短促,不像其他老师那样小结并得以升华,这点可能是相比于正式更需要改进的点。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10 13:21
三言两语提炼一位主讲人的内容,是一种要求很高的概括能力,需要熟悉地理教学的诸多话题,这个是专业素养。语言的生动性、画面感做得很好,为本次线上会议增添了色彩,继续努力!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8-10 13:25
长江口口: 三言两语提炼一位主讲人的内容,是一种要求很高的概括能力,需要熟悉地理教学的诸多话题,这个是专业素养。语言的生动性、画面感做得很好,为本次线上会议增添了 ...
   嘿嘿嘿,谢谢周老师的肯定
回复 ludog 2021-8-10 13:27
水滴的线上主持技术含量比较高,还要帮助其他上麦老师解决可能的技术问题,很不容易。主持风格嘛,水滴的主持非常有亲和力。我感觉水滴和焜焜的主持时间不是主讲老师的发言时间,所以这种语言风格还是很适合的。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21-8-10 14:02
今年的国际庄现场会由于突发原因转成线上会议,虽然有点仓促,但确实做到了忙而不乱,这与星韵的各位保障团队成员的幕后辛勤付出密不可分,为整个星韵保障团队点赞!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8-10 15:16
ludog: 水滴的线上主持技术含量比较高,还要帮助其他上麦老师解决可能的技术问题,很不容易。主持风格嘛,水滴的主持非常有亲和力。我感觉水滴和焜焜的主持时间不是主讲 ...
   谢谢路老师嘿嘿嘿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8-10 19:04
沪闵陈友明: 今年的国际庄现场会由于突发原因转成线上会议,虽然有点仓促,但确实做到了忙而不乱,这与星韵的各位保障团队成员的幕后辛勤付出密不可分,为整个星韵保障团队点 ...
嗯嗯,团队的力量
回复 景荣 2021-8-12 23:42
有经验总结提升,才有推广的基础。将CCTALK推广到更多地理老师中使用起来。将网络平台用到平时的网络教研,真正将星韵地理研讨会开成网络教研的现场会。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8-13 20:48
景荣: 有经验总结提升,才有推广的基础。将CCTALK推广到更多地理老师中使用起来。将网络平台用到平时的网络教研,真正将星韵地理研讨会开成网络教研的现场会。
说到这个我就想到李斌老师写的那篇使用说明可以放上来,这样大家要用的时候就可以参照他的那篇介绍快速掌握操作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6:26 , Processed in 0.06915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