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白开水 http://xingyun.org.cn/?346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走自己的路.

日志

水稻种植业

热度 2已有 1083 次阅读2016-5-29 19:49 |个人分类:必修二|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水稻种植业, 粮食, 风俗民情

一碗米饭背后的故事

2016-05-24 申小咕 y原文   
原文连

 我们大多数人每天都会吃米吧,但是这一碗米饭背后的故事又有多少人是真正了解的呢。米,这种世界上超过一半人口的主食、人类种植历史最悠久的农作物,究竟是从何而来?在几千年耕作历史中,人们是如何播种、耕耘、存储、交换、烹调和分享,并将其嵌入我们的物质与精神生活?传统耕作中,人们又是如何善待米懂得米的?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这一碗米饭背后的故事吧。

>>>>以稻为魂,行礼如仪

  米食中的糯食具有口感好、香味独特的品性,人们认为这样的品性与神的赐予有关系,而好东西应该与神共享,于是糯也有了某种“神性”。西南少数民族关于稻谷的起源有很多神话,无论是哪种神话,都认为稻谷具有某种神秘的力量,人们举行各种仪式进行膜拜,希望借助稻谷的神秘力量获得丰收。

祭龙树:元阳县阿树村祭树神

  祭谷魂、叫谷魂就是傣族民间期望可以借助稻谷神力的一种农耕仪式。开秧门也是中国南方许多稻作农耕民族的一项祭祀活动。此外,还有祭献田神、关秧门、敬秧节、祭水神、驱赶虫害、祭谷仓、祭牛神、吃新米等仪式,贯穿于整个稻生长周期。人们用这些方式祈求神灵护佑五谷丰登、人畜平安,稻的社会生命因之而得到显现。有意思的是,现在随着杂交水稻的广泛种植,有的地方人们不再进行农耕祭祀活动,还有的仅在传统品种或者糯禾稻田进行,反映出了人们对传统与现代的认知。(节选自杨筑慧《糯:一个研究中国南方民族历史与文化的视角》)

>>>>

须知白粲流匙滑,费劲农夫百种心

  故事要从旅行讲起。按照每次出外旅行的惯例,无论是西班牙的藏红花、荷兰的奶酪,还是泰国的香茅草,我一定要在当地市场买回做纪念品。但是当我听到春节期间有不少中国游客从日本“背米”回国的时候,还是震惊了。作为稻米的发源地的中国难道没有好米吗?

  大米是很多人每一餐都离不开的食物。家中有米,对很多人来说心里才会踏实。可是印象中我好久都没注意过米饭本身的味道了。直到有一次,在朋友家的聚会上,她神秘地拿出牛皮纸装着的一小袋米,低调却能看出米的腰身。煮出的米饭,透着久违的香气。这是一碗真正的五常大米。

七月的五常稻田

真正的五常米之所以有此等品质,自然的馈赠首要是水,其次还有土壤和气候。磨盘山的水流到村子里,已经变得温热,有利于促进水稻根系对土壤中营养元素的吸收。五常位于世界上三大黑土带之一,田里有被洪涝沤烂的各种植被,慢慢积淀成腐殖层,加之得天独厚的积温和无霜期,这里成了稻米成长的最佳地域。手工的种植插秧减少了机器对秧苗的二次伤害,人工拔草、鸭蟹入田、土法施肥,杜绝了除草剂和农药化肥给水稻带来的有害残留。就这样在种植者的费尽心思下才种出了纯净优质的真正的五常大米。


图中左为用过壮秧剂的稻苗,右为未经化学处理的小稻苗


我们常常抱怨这个时代令人不安:施用农药的大米、蔬菜,加入了各种化学添加剂的食品,充斥着有毒物质的雾霾,不干净的饮用水。少有人反思我们浪费的粮食、贪图的便宜、制造的垃圾、耗费的能源。特别是在寻找好的食物上,我们常常不愿多花时间来了解食物的来源,体验一次种植的辛劳,却指望纯净优质的食物可以自动出现在我们面前。正是这种不闻不问,让生产和种植的一端不断遭到挤压,只能用更省力的化肥、农药来回应对方的冷漠。好在,我们还有越来越多的仍用心种着大米的人。(节选自王婧《寻米:寻找最用心的大米》)

>>>>物有了感情才是文化

关于米食,我们有很多风俗。冬至时要给牛吃汤圆,以安慰它一年的辛劳。九月九日是重阳,人们登高远眺,要取下糕上的彩旗插山上,再阖家分糕食之,这是唐朝开始就有的风俗。载满亲情的食物,如“撑腰糕”,耕作很辛苦,撑不起腰,女人做好送过去。还有“米苔目冰”和“糯米麻薯”,都是亲人送到田间给辛苦耕作的人吃的。(节选自翟明磊《稻谷成熟,将头垂向大地——黄永松谈<中国米食>背后的故事》)


依传统方法自然晾晒的手工米粉


  元宵节的元宵,端午节的粽子,南方少数民族用来祭祀牛神的黑米粑粑、五色糯米饭,承载着南洋商客对祖国思念的米粉,这些都让物有了感情,让米食有了文化。

一碗米饭背后承载着万千故事,有“以稻为魂,行礼如仪”的对稻的尊重,有“须知白粲流匙滑,费劲农夫百种心”的对米的善待,还有因为承载了感情而拥有了文化的各种米食传奇。


米之于中国文化传承的意味,正需要我们每个米之后人,低首虔心,重新体认。我们善待米,懂得米,米才会滋养人。 

  本文图文来自左靖老师主编的以寻找重返中国人的传统家园之路为宗旨的《碧山》杂志书第九辑《碧山09:米》。

http://mp.weixin.qq.com/s?_biz=MzA3MjA0MjkzNA==&mid=2654391237&idx=1&sn=bd54c04078a7d8d8d1e82f6bcf622042&scene=23&srcid=0529ruAf5jOfZZiqs4JX0z4n#rd


担心原文不见了,所以转载了,谢谢,因为对我上课有用,可以作为启发,就重新复制黏贴了..呵呵



反思:

其实上课,一轮又一轮,算下来三轮了,轮了一次又一次,很多梗概,关键知识点,都不记得了;觉得需要把只是概要,列举出来,然后两轮下来,就轻松了,我也看到过,很多老师上课,天呐...保姆一样的呵护,白天上不完课,晚自修继续上,什么知识点都讲,自己累,学生更累,哈哈..优点很多,值得学习..

大米被誉为神灵的馈赠,大米被赋予了感情,就有了文化,各种宗教仪式,各种风俗民情也便产生了!My God! 如果作为水稻种植业的导入,脑洞大开!如果之前给出世界人口分布的情况,和水稻分布情况,那就直接从多个纬度,多方层次,一节神奇的地理课!   
    另外,从情感态度价值观来看,也是唯物主义的一种体现吧!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悦君依约 2016-5-30 18:41
复制粘贴,所以图挂了!
回复 悦君依约 2016-5-30 18:41
复制粘贴,所以图挂了!
回复 悦君依约 2016-5-30 18:42
另外,分享文章的话,可以注明出处。给个原文链接在开头或末尾都是可以的。
回复 英俊 2016-5-30 21:55
悦君依约: 另外,分享文章的话,可以注明出处。给个原文链接在开头或末尾都是可以的。
   指导得很中肯
回复 zyfllz 2016-5-30 23:01
英俊:    指导得很中肯
太恐怖了吧? 这么一功夫回复那么多次 暴汗...
回复 zyfllz 2016-5-30 23:01
悦君依约: 另外,分享文章的话,可以注明出处。给个原文链接在开头或末尾都是可以的。
太恐怖了吧? 这么一功夫回复那么多次 暴汗...
回复 zyfllz 2016-5-30 23:01
悦君依约: 另外,分享文章的话,可以注明出处。给个原文链接在开头或末尾都是可以的。
太恐怖了吧? 这么一功夫回复那么多次 暴汗...
回复 zyfllz 2016-5-30 23:34
悦君依约: 另外,分享文章的话,可以注明出处。给个原文链接在开头或末尾都是可以的。
修改完了  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4:01 , Processed in 0.05638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