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参加磨课活动有感

热度 3已有 562 次阅读2017-4-16 10:1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晚上(20170415)有幸参加了星韵地理研究院关于唐玉雪老师《地图》复习课的磨课活动,心有感慨,一吐为快。

磨课开始,唐老师先结合课件讲述了自己的想法、思路和困惑,接下来是参与活动的老师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实践经验各抒己见,进行研磨。

研磨时间达一个多小时,气氛比较热烈,其中不少真知灼见,很有借鉴价值。比如张芳老师的设计思路,以一图带全局,而图又用的学生生活区域的地图,即体现了课标的理念,地理学科的特点,也会使学生兴趣更高。再如邱老师提出的以题为桥渗透知识点的复习,以及很多老师提出的依据考纲来确定复习内容等,都是很值得学习的。

我自己对这节课的一些感受是这样的:

1. 老师上课课型要明确。新授课和复习课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课型,我自己的理解是:新授课是在学生已有知识技能基础上,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注重的是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能够接受并掌握新的知识技能;复习课是通过巩固---深化,使学生的知识系统化、条理化,注重的是梳理、提升。因此新授课时,知识点宜细化、全面;复习课上宜抓主干、建架构,忌变成“新课的快进模式”。

2. 老师上课课标要求要明确。课程标准是我们上课的根本。不管哪个版本,编排编写的依据都是课程标准。因此上课之前明确这节课要着重完成哪些课程标准,做到心中有数是非常必要的。这也是确定教学目标的依据。

3. 上完这节复习课,想达到的效果要明确。我们进行复习,就是为了温故知新、查漏补缺。每个学生的缺处是不一样的,老师不能想当然地把自己认为学生学得不好的地方去重点复习,也不能把个别学生的缺处当成重点去复习。同时我也不主张完全依据考点考纲去复习,这样虽然目的很明显,可能会提高此次考试成绩,但长远的看不利于平时教学。复习时知识点要全面,但不能细化。可以先提问列出提纲,然后让学生完善细节,期间老师可适当出示题目进行考查。知识点复习完毕,每个学生都可以感受到哪些知识是自己已经掌握的,哪些知识似懂非懂,哪些知识比较模糊,哪些知识完全没印象。每个人都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才可以更好的复习。

4. 自我感觉思维导图在复习时应用,真的是非常的好的工具。复习课根据情况,并不一定非得使用多媒体,即使使用多媒体课件,也不一定要在上面出示知识点,利用课件出示一些题目感觉还是不错的。去年在自己学校上公开课,当时已经临近期末,不想“烫剩饭”,于是决定讲复习课,就是利用思维导图,没有利用高科技,也轻松得了个一等奖。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4-16 11:03
及时记录和反思是个好习惯,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专业化的表达,尤其是专业化的文字表达。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7-4-16 11:20
长江口口: 及时记录和反思是个好习惯,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专业化的表达,尤其是专业化的文字表达。
一直感觉自己理论欠缺,专业术语贫乏 需要好好学习
回复 张芳 2017-4-16 11:21
勤劳的老师,赞!
善思的老师,赞!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7-4-16 12:34
张芳: 勤劳的老师,赞!
善思的老师,赞!
一定要找机会去听听你的课,学习学习
回复 贾益民 2017-4-16 21:05
努力,多写多思不进步都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49 , Processed in 0.05813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