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组内听课活动之上课反思

热度 1已有 515 次阅读2017-11-10 15:1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天的功夫,准备了上课用的PPT,心中甚喜。明天上课可以不只凭一张嘴了。
        人说:不可得意。果然如此,晚上在别的班上课,想起来做好的PPT,感觉有些地方不太合适,于是趁下课时间到就近的一个办公室,寻思着修改一下。谁知道打开U盘,点开PPT,画面呈现,接着一闪,什么都不见了。再试,却只有一个结果:文件损坏。上完课,回到家在自己的电脑上再试,依然是一样的结果。洗漱休息一下,已近十点。想到明天上课的精神状态,果断关机睡觉。
        没有了PPT,课还是要照常进行的。只能靠嘴biabia,利用实物展台展现一些必要的内容了。
        因着内心深处有着对思维导图的喜爱(虽然只是了解一丁点的皮毛),决定用导图或叫结构图的形式来完成自己的教学。
        上课初始,先明确了本节课的课型及任务:复习第一章内容。接着由学生回顾章课题及节课题,我按一定结构板书下来。接下来,花费较多的时间,让学生以第一节“地球运动”为例,自己试着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列一列知识结构图。看到大部分学生还是很有想法的,有按着我板书的结构继续进行下去的,有用大括号形式的,有图文并茂的,更有一个学生利用了思维导图的形式(我悄悄问了他,他在校外报了思维导图的兴趣班,已经上过几次课了),真真是百花齐放,百鸟争鸣。找出几幅比较好的成品,边在展台上展示,边向学生介绍这样做的好处,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呈现思维的过程,才能更好的掌握知识,鼓励大家多用这样的方式对学过的知识进行归纳总结。然后又补充了几个同学都没有注意到的问题,完成了第一节的复习。
        有了第一节复习的基础,以提问的形式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第二节“海陆分布”和第三节“海陆变迁”的复习。我在黑板上画出枝节,布置给学生课下进行完善。
       复习完知识点,在展台上展示教材上重要的插图,提出不同的问题帮学生熟悉图的内容,掌握读图的方法,也使学生明白学会读图的重要性。
       一节课下来,自己感觉非常的不满意,依然是老生常谈式的复习,新意了了。再者,较多的内容,时间规划上也有欠缺。少些内容吧,接下来又没有时间去复习。总之,还是自己功夫没有下到。
        这次活动,心中有两个决定:一是电子档的作品一定要备份!备份!备份!二是遇事要两手准备,甚至多手准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7-11-10 15:12
时常感觉自己大脑僵化了,锈豆了
回复 轻音无盐 2017-11-10 22:03
是不是贴点相关的图更好呢?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7-11-11 07:19
轻音无盐: 是不是贴点相关的图更好呢?
昨天想了这个问题,但实在是没有在教室用手机的习惯,当时没想起来拍照片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2:47 , Processed in 0.07617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